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长三角预制菜团体标准发布,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2022/11/24 17:45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预制菜,是指经过预加工、预包装的成品或半成品菜肴,作为一种方便快捷的消费产品早已“飞入寻常百姓家”,成为消费者餐桌上的新宠。菜品变质腐败、口味有待提升、标识信息不全、种类形式单一……这是今年2月,江苏省消保委对预制菜市场调查发现的问题。

  如何保障消费者“舌尖上的安全”?11月24日,《长三角预制菜点质量及服务评价规范》团体标准正式发布,该标准由江苏省消保委牵头组织长三角三省一市消保委、餐饮行业协会、部分预制菜龙头企业共同起草。

  记者注意到,团体标准的一大亮点是,对标签规范予以明确,消费者的知情权得到保障。标准明确,预制菜企业应在醒目位置标明产品名称、制作加工信息、食用方法、贮存方法、保质期及最佳品尝期、净含量及食材信息,确保消费者能够对其所购入的预制菜品基本信息有概括了解。

  预制菜包装更加绿色低碳。该标准除了要求菜点包装材料和容器应符合相关国家标准外,还对单件和整体包装进行分情况讨论,如单件包装应封口严密、无破损,包装箱应牢固完整、不易散包,且积极响应国家关于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政策要求,鼓励使用环保可降解的包装材料。

  标准对预制菜品贮存、配送提出合理要求。贮存方面,标准明确了冷冻、冷藏及常温预制菜点的贮存、运输温度区间,并要求企业依规,对临期及过期产品及时清理;配送方面,除对配送人员健康卫生、配送箱(包)等工具清洁消毒外,还要求对直接入口、非直接入口、低温保存、热食配送的预制菜品,在配送过程中合理分隔,配送温度及配送时间均应符合食品安全要求。

  该标准要求经营者加强自律,畅通沟通渠道,跟踪用户诉求,健全消费纠纷解决机制及消费者评价机制,建立食品安全事故应急处置预案,又鼓励经营者接受他律,自觉接受社会各界和广大消费者的监督,从消费者权益保护角度出发,进一步健全纠纷解决机制。

  标准的出台,增添了企业发展信心。“我们做预制菜生产已经5年,标准给了我们保障,我们有信心能够在长三角地区预制菜的生产中发挥引领作用。”江苏淮安苏食肉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天成信心满满。

  下一步,长三角消保委联盟将持续关注预制菜品消费问题,做好该团体标准的宣贯推广工作,鼓励更多企业加入团体标准,引导长三角区域内预制菜产业健康有序发展。同时,根据标准实施情况,对标准不断细化完善,确保标准更好地服务于预制菜企业经营和产业发展需要,并适时视情将团体标准上升为地方标准,进一步守护消费者“舌尖上的安全”。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姚政宇 洪叶 许海燕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