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她就是孔雀,孔雀就是她!”64岁杨丽萍来宁展翅
2022/11/24 22:41  新华报业网  

  “她就是孔雀,孔雀就是她!”

  11月24日晚,刚刚过完64岁生日的杨丽萍带着她的舞剧《孔雀》,登上了南京保利大剧院的舞台,演绎了一段流光溢彩、极具华美巅峰舞蹈,令现场所有观众屏息凝神。

  杨丽萍仿佛天生为“孔雀”而生,舞台上的她迎雪而舞,灵动之极,高难度的下腰、连续旋转动作信手拈来,让人感觉她分明就是一只高贵优雅的孔雀。

  1986年,28岁的杨丽萍创作并表演了独舞《雀之灵》,一举成名。2012年,改编自《雀之灵》的舞剧《孔雀》推出,全剧分春、夏、秋、冬四个篇章,围绕生命和爱这两个永恒的主题,体现了生命的生、老、病、死,传递着艺术家在成长过程中对艺术和生命的思考和感悟。10年间,《孔雀》先后到全球40多个城市进行了300多场演出。2015年,舞剧《孔雀》来到南京保利大剧院,连演三场,场场爆满。暌违七年,“孔雀”再度来宁,续写一票难求的盛况。

  2022版舞剧《孔雀》由杨丽萍担任总编导,并力邀奥斯卡金像奖最佳美术指导得主、著名视觉艺术家叶锦添担任美术总监。全剧汇集了杨丽萍舞蹈艺术的精粹,是一代舞神穷尽半生功力,对生命的终极叩问。“《孔雀》是会让人感觉奇妙的舞剧,它讲述了一个关于自然、生命、成长、人性和爱的故事。它在我身体里涌动、流淌,有感而发地表现出来。”杨丽萍说。

  走下舞台的杨丽萍依旧充满魅力,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她身着一身灰色民族服饰,白皙的脸上化了淡妆,戴着黑边眼镜,个头消瘦,仙气十足,丝毫不露真实年龄的痕迹。

  她介绍起这一版《孔雀》与之前不同的地方:“2022版《孔雀》中,将更多东方美学融入舞台创作,整部舞剧非常唯美。演员方面,我们融入了新鲜的血液,让中国当代最具实力的年轻舞者担任主演。”

  2022版《孔雀》不仅有《雀之灵》《雀之恋》等众人皆知的经典舞段,作为特别出演,杨丽萍参演了“冬”之篇章,呈现万物凋零、一片刹寂之时,孔雀迎雪而舞、涅槃重生的生命叩问之美。“春天萌芽,夏天生长,秋天消逝,冬天尘埃落定,四季轮回,我在‘冬天’的篇章,特别为自己编了两段舞蹈,一段是在悲凉的冬天,垂死的孔雀失去了挚爱,第二段是在神的指引下走向涅槃。”杨丽萍表示,以她这个岁数跳这个段落,在舞台上感受生命的瞬间和永恒,是非常有感触的,“随着年龄的增长,我对生命也有了新的感悟。我们每个生命,知道自己什么时候来,但不知道自己什么时候走,希望通过我对冬天孔雀的演绎,让观众感受到生命的美好。”

  扮演“男孔雀”的杨涵今年24岁,是杨丽萍今年5月通过网络选定的,“之前我一直在找‘男孔雀’,身体需要兼具刚和柔的特点,但找了很久都没有发现合适的。”后来,杨丽萍在社交平台发现了24岁的杨涵发布的舞蹈视频,留言称“他的胳膊简直比我还软”,并邀请他加入团队。“十年后,我把舞台交给了下一代的青年舞者。他们技术好、舞感好,通过他们的演绎,相信《孔雀》会比十年前更精彩,希望《孔雀》就像经典芭蕾舞《天鹅湖》一样,生生不息地传承下去。”

  从《云南印象》开始,杨丽萍做了将近12台大型剧,她坦言道:“我虽然没有系统去学习编导专业,但我喜欢与自然相处,从小就在田野里看蝴蝶怎么化蝶,看蚂蚁怎么走队形,我认为,编导的作品应该是生动的,贴近生命和自然,所以我会把自己积累多年的创作灵感继续用去编舞。”她还透露,《十面埋伏》《春之祭》等都有国外巡演版,2024年初,2022版《孔雀》也准备进行世界巡演。

  演完了《孔雀》,很多人都在追问,杨丽萍是否会退出舞台?一时间,坊间也有很多传闻。对此,杨丽萍以国外一位80多岁还在跳舞的舞者的例子来表示,“我不会纠结到底还跳不跳,凡事没有那么绝对,跳舞其实就像运动一样,是一个日常的锻炼方式。”

  从蕴含东方神秘的《十面埋伏》、美如幻象的《春之祭》、到纯粹而又真实的《云南映象》……杨丽萍与南京保利大剧院渊源颇深,几乎每年都会带着她的作品如约而至,给南京观众带来东方美学的极致享受。活动现场,南京保利大剧院总经理巩升林还特别为杨丽萍赠送了刻有其姓名的定制篆刻章,纪念这段珍贵的“缘分”。

  另外,为了迎接《孔雀》的到来,南京保利大剧院还特别策划了《舞者生晖——我眼中的孔雀公主》摄影展,让观众在观看演出的同时,可以一览杨丽萍诸多舞蹈作品的艺术时刻,丰富观演体验和仪式感。摄影展精选45幅作品,囊括《云南印象》《孔雀之冬》《孔雀》《藏迷》《春之祭》《十面埋伏》《平潭印象》《阿鹏找金花》等演出的精彩瞬间,汇集专业舞台摄影师赵晖及其团队跟随杨丽萍13年拍摄凝练后的精粹,呈现的“生命”、“生存”、“现实主义”和“超现实主义”四个主题,充分展示杨丽萍舞蹈艺术的魅力。

  据悉,舞剧《孔雀》将于11月24日—27日在南京保利大剧院连演5场。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王慧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