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县域工业发展“哪家强”“如何强”?这场​全国论坛在溧阳举行
2022/11/26 14:39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榜单发布、经验分享、示范区建设启动……11月25日,中国县域工业经济发展论坛在溧阳市举行。本次论坛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主办,以“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探索县域工业未来之路”为主题,来自工业和信息化部,部分省市县(区)政府和工信部门领导、研究机构、行业协会、高校、企业等代表出席并围绕新时期县域工业转型发展关键问题共商对策。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近年来,我国县域工业经济发展取得长足进步,涌现出一大批产业规模大、创新活力强、区域特色明、营商环境优的工业强县,成为促进工业平稳运行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面对县域工业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副部长辛国斌表示,要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推动稳增长政策落实上下功夫,全力保持县域工业经济平稳运行;在创新、特色、融合上下功夫,全力推进县域工业经济提质增效;在企业服务和纾困帮扶上下功夫,全力营造县域工业经济发展的良好环境;在监测分析调度上下功夫,全力打造部省市县联动的运行平台和工作体系。

  2022年,县(市)支撑增长筑牢,经济总体发展稳中有进,工业“压舱石”作用深化。论坛现场,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县域工业经济发展报告(2022)》揭晓了2022年“中国工业百强县”“中国创新百强县”“中国工业百强区”。中国信通院总工程师敖立介绍,从区域看,东部依旧是强县最大聚集地,江浙强县数量保持领跑地位。从潜力看,县域科技创新加力提效,新兴动能培育快成长。县(市)产业集群发展方兴未艾,已跻身国家级产业集群行列。

  近年来,常州始终把县区作为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主阵地,统筹全域、激发活力,溧阳市、新北区、武进区入选首批15个江苏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当前,常州正积极抢抓风口产业发展机遇,持续推动新能源产业发展,争创新能源国家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目标实现两个超万亿,即到2025年产业规模超万亿元、资本市场新能源常州板块市值超万亿元,全力建设引领长三角、辐射全国、全球有影响力的“新能源之都”。

  常州市委书记陈金虎表示,常州将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力推进“532”发展战略,奋力书写好中国式现代化的常州答卷。始终坚持制造立市、产业强市、质量兴市,推动各板块结合发展禀赋、产业基础,加快地标产业强链、新兴产业拓链、未来产业建链,巩固优势产业领先地位,塑造支柱产业品牌特色,汇聚起县域崛起的强大动力,共同把常州制造业最厚实的家底和最鲜明的底色做得更亮、更优、更强。

  在2022年中国工业百强县(市)榜单上,溧阳位列18位,较上年提升10位,位次的大幅跃升是溧阳工业经济新旧动能转换成效的完美诠释,折射出溧阳在发展工业经济上的实力、潜力与活力。今年以来,溧阳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1-10月,实现规模工业总产值2235.1亿元,同比增长27.1%,实现“逆势上扬”的良好局面。其中,“2+2+X”重点产业即动力电池、高端不锈钢2个千亿产业集群,智能电网、智能装备制造2个五百亿产业集群以及若干特色百亿产业集群产值占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接近80%,尤其是动力电池产业实现翻番增长,为全市工业经济快速增长提供强力支撑。

  溧阳市委书记叶明华表示,溧阳作为常州工业明星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始终坚持把工业作为打造苏南绿色崛起品质城市的立身之本。下阶段,溧阳将以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更大担当、全国工业百强县的争先进位、先进制造品牌的争先创优,为溧阳迈向“处处绿水青山、家家金山银山、人人寿比南山”的绿色现代化提供坚强支撑,为常州“532”发展战略增光添彩,为“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活动现场举行了“数字工信”运行监测县级节点推进计划启动仪式以及江苏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启动仪式。论坛上,来自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工程院、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的嘉宾做主旨发言。大会还发布了《中国县域工业“未来之路”优秀案例》,溧阳市、昆山市、巩义市、大东区、安宁市作经验分享,与会人员实地参观考察了溧阳重点企业。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张宇熠

  通讯员 陈君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