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江苏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强基固本提质效,擎旗奋进新征程
2022/11/28 07:50  新华报业网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

  回望过去一年,全省各级党组织在担当实干中淬炼干部,在大战大考中彰显作为,在固本强基中提升效能,在服务发展中集聚人才。全省27.49万个基层党组织筑起坚如磐石的战斗堡垒,540多万名党员担当干事创业的先锋模范,凝心聚力、开拓创新,履职尽责、担当作为,以高质量党建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我省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把廉洁江苏的既定蓝图转化为生动现实,为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提供有力支撑。

  坚持系统集成,

  推进基层党建提质增效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作为基层党员,我们要更积极主动地参与到为民服务中去,为老百姓办实事。”近日,宿迁市宿城区银河花园小区党支部书记张勇坐在小区“先锋长廊”下,带领小区内党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这是我省扎实以“五聚焦五落实”推进党的基层组织体系建设的生动缩影。党的力量来自组织,为进一步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推动改革发展、夯实基层基础、回应群众期盼、维护和谐稳定的坚强战斗堡垒,一年来,江苏持续以“五聚焦五落实”为总抓手、总牵引,确定34个重点项目,聚焦省委重大决策部署,服务城乡经济社会发展重点,不断推动城乡基层党建取得新成效、实现新发展。

  围绕振兴抓党建,抓好党建促振兴。今年3月,省委组织部下发《抓党建促乡村振兴行动方案》,以26个重点项目为牵引,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乡村振兴的发展动能、治理效能。持续实施驻村第一书记选派工作,深化“定制村干”“兴村特岗”等做法,为乡村工作队伍提供源头活水。实施党建助推富民强村计划,持续扶持全省641个村开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项目,深入推进19个红色村试点工作。

  让城市基层党建底色更红,城市社会治理更精细,群众生活更幸福。省委组织部制定下发《关于强化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的工作方案》,梳理明确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的24条重点任务及序时进度安排。推动南京、苏州等7个试点市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探索解决制约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成效的突出问题。进一步推广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仙林经验”。

  为服务好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今年5月起,省委组织部、省委“两新”工委组织开展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百人万里行”体验式调研,聚焦新就业群体内在需求和实际困难,会同省有关部门集成推出“小哥学院”“小哥医院”“小哥律所”等26个关爱凝聚项目,送出党建“政策大礼包”。各地整合街道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楼宇商圈党建工作站、司机之家等,着力打造1万个新就业群体“暖心驿站”,截至9月底已建成8600多个。

  忠诚干净敢担当,

  锻造高素质生力军

  事业发展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江苏始终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把培养干部、培养人才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着力锻造一支政治过硬、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人才队伍,集聚爱国奉献的各方面优秀人才,为“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为进一步提升各级领导干部能力本领,更好履职担责,今年以来,按照省委部署安排,省委组织部聚焦重点任务、难点问题、发展需要,深入实施新时代干部现代化建设能力提升工程,有力有序加强干部专题培训。首次探索开展小班化、“拉练式”专题培训,着眼深化推进国家战略贯彻落实,组织领导干部赴长江经济带和省内多个城市学习发展经验、开展专题培训。

  11月5日,泰州市姜堰区举办村书记晋升五级答辩活动,12位村(涉农社区)党组织书记围绕如何在推进农村工作中当好“掌舵手”逐一登台陈述,在赛实绩、亮真招中进一步提高站位、提升能力、提振精神。在村书记专业化管理、社区工作者职业化、“两新”组织党务工作者专业化的实践基础上,省委组织部持续深入以分类分岗分级,提升素质、提高待遇、提振动力“三分三提”为基本内涵,探索深化基层干部专业化体系建设。

  注重在抗疫一线考察、识别干部。今年4月,省委组织部出台“抗疫十条”,指导各级组织部门积极主动履职、有效发挥作用,激励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斗争中挺身而出、经受住考验。在省主要媒体开设“三个一线”宣传专栏,共推出80期,充分发挥先进典型引领示范作用,有效凝聚起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同心抗疫的强大力量。

  发展靠创新,创新靠人才。党的二十大报告专章提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把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去年12月,省委人才工作会议发出加快推进新时代人才强省建设,全力打造人才发展现代化先行区的动员令,省委同步升格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各设区市成立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将人才与创新工作置于前所未有的战略制高点。加强对人才的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实施“爱国·奋斗·奉献”精神主题教育,深入开展知识分子群像群塑活动,不断巩固引才聚才良好态势。

  勇于自我革命,

  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廉洁江苏

  “对风险人员管控措施是否第一时间优化调整到位?”“防疫物资是否充足?”近日,常州市纪委监委派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与疾控、卫生监督等部门成立多个专项督查组,对各定点救治医院进行监督检查。

  这是我省纪检监察机关做实做细监督,确保科学精准做好防疫各项工作的一个缩影。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始终胸怀“国之大者”,围绕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保障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江苏落地见效。

  11月4日,省纪委监委网站通报王巧全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的消息,持续释放有腐必惩、有贪必肃的强烈信号。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这为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近年来,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江苏省委领导下,全省纪检监察机关紧扣江苏经济社会发展特点,积极探索一体推进“三不腐”的科学方法和有效路径,以精准办案为抓手,查处一批案件、总结一类规律、治理一个领域、教育一方干部,更好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努力建设廉洁江苏。

  “人民满意”是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建设廉洁江苏,首先是人民满意的廉洁江苏。失地农民“不失保”、学生吃上“放心餐”、看住医保“救命钱”、护好老人“养老钱”、整治高价“殡葬费”……近年来,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把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作为重中之重,通过一项项民生领域专项整治、一次次监督,以“小切口”做实民生“大文章”,持续净化基层政治生态,切实维护群众利益,让老百姓真切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就在身边、纪检监察工作就在身边。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林元沁 顾敏

标签:
责编:王建旸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