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乡村振兴·江苏百村调研(93) | 泰州市高港区口岸街道徐庄村:治理有方,激发“后进”变“后劲”
2022/11/30 07:33  新华报业网  

  关键词:#治理有效#

  稻田里,收割机轰鸣,风里夹着一股稻草香;百姓大舞台上,即将开始一场精彩的惠民演出;助餐点,老人们正在享用可口的饭菜……泰州市高港区口岸街道徐庄村,从一个集体年收入只有3万多元、负债却高达近400万元的薄弱村,发展成为年经营性收入超400万元的“致富村”,十年间,旧貌换新颜。

  “新农人”:

  千亩农场带来百万年收入

  11月下旬,凤栖湖农场的600多亩水稻迎来丰收,3台机器两天就完成收种。“边收边种,全部机械化,现在田里几乎看不见人,种田越来越轻松了。”农场主王艳说,今年由于前期高温后期低温,水稻亩产预计比去年稍低,在1000斤左右,但由于加强了田间管理,品质要好于去年。

  2014年,为了照顾两个孩子,王艳选择从事时间相对自由的农业。多方考察后,她在徐庄村流转500亩地创办凤栖湖农场,如今农场已发展到1300亩,种植稻麦和精品水果。

  “一开始,只种植水稻和小麦,由于是生地生手,只用老方法种田,产量不高,当年农场亏本了。得知这一情况后,村干部主动帮我分析原因、另谋思路。吸取前期经验,我从种子入手,精选南粳46、南粳5055、南粳9108等优质品种,种植当中采用人工除草,施用由羊粪、鸡粪、中草药发酵的有机肥料,确保稻米有高品质和好口感。”王艳说,村里帮忙购买了植保无人机、旋耕机、化除机等农用机械,对农场的规模种植提供了极大支持。

  如今,农场发展步入正轨,年收入可达100万元。不过,农药化肥等农资价格涨幅较快,种粮成本有所上升,王艳希望有关方面能出台一些平抑农资价格的措施。“下一步,我想借助附近新建的凤栖湖公园,发展集观光与休闲于一体的特色农业,让游客在农场体验诗意田园生活。”

  村干部:

  “说一千道一万,不如自己带头干”

  徐庄村曾是远近闻名的“空壳村”。2012年,59岁的徐勤生从副处级岗位“退居二线”后,正赶上泰州市委选派驻村第一书记,他第一个报了名。在徐庄的3年任期届满后,村民们向市、区两级组织部门送去锦旗和表扬信,联名请求组织继续留用徐勤生。如今,已经是徐勤生的第四个任期了。

  “说一千道一万,不如自己带头干。”刚到村里,徐勤生就作出“四不”承诺:不用公款请一次客、送一份礼、买一包烟,不拿村里一分钱。当时,村民们反映最强烈的是道路问题——狭窄的土路导致大型农机无法通行。说干就干,村里挤一点、村民集一点,加上从各处筹集来的400多万元,终于将修路的资金凑齐了。徐勤生带头参加修路,一次不小心摔倒,膝盖骨、大腿受伤,至今走路还受影响。

  农业要发展,农田得“高标准”。徐勤生和其他村“两委”成员积极推进土地整治,把高低不平、田块零散的耕地整治成旱涝保收的高标准农田,有效增加了耕地面积,农田改造以前的撂荒地,现在成了“香饽饽”,吸引了不少小农场主。为发挥农田的最大效益,村里成立了植保农机专业合作社,推广“统一供种、统一育苗、统一机插、统一供水、统一治虫”农田托管“五统一”模式,托管后的水稻产量提高了两成。现在,徐庄90%的耕地已集中流转,建成4个家庭农场。村办农场流转土地30多亩,为周边农场主提供商品秧苗,并提供管理、移栽等“一条龙”服务,每年为村集体增加40多万元收入。

  农田改造小有成果后,徐勤生又把目光转到兴建标准厂房上。通过多方筹集资金,徐庄村新建5200多平方米标准厂房,出租给本村能人从事工业生产。每有企业入驻,徐勤生便出面和企业主协商,招工用人优先面向本村村民,原材料优先购买本村可供产品。通过一系列举措,既增加了集体经济收入,又解决了村民就业问题。

  有人带头干、拼命干,村干部们的作风也变了、工作更实了。徐庄村的党员干部发挥示范带头作用,领导岗包片、管理岗包组,党员下沉网格,带领群众一起干,蹚出了一条“土而管用”的乡村治理路子。

  “现在我们村因为缺少建设用地指标,限制了一些公共事业发展,比如设施较好的老年中心。产业兴村不易,作为村一级,吸引企业入驻、项目落户,能力有限。”徐勤生说,接下来,将继续脚踏实地做好农业文章,大力发展高效农业,使农业产业化之路越走越宽。他希望搭建起乡土人才交流合作平台,就地培养新型职业农民,为农业发展注入新鲜血液。

  “原住民”:

  昔日“灰头土脸”,如今焕然一新

  “我们村之前基本上都是土路,下雨天村民出门就是一脚泥。现在,村庄干净整洁,出入便捷。”提起村庄环境的变化,70岁的村民王立新感慨地说,过去的徐庄村贫穷落后,环境脏乱不堪,茅厕、车棚、柴草垛等挤占村庄干道,垃圾随处倾倒。

  “现在变化可大了,看病有医保,还有助餐点,产业又丰富,大家的生活水平提高了。”王立新见证了徐庄村由衰变兴、由穷变富的全过程。

  近年来,徐庄村持续推进人居环境改善和美丽乡村建设,拆除私搭乱建,清理垃圾堆、柴草垛,在腾出的空地上建起小花园、健身广场,村里还装上了路灯。“天然气、污水管网很快也将通到各户。”王立新说,村里还建立了村庄环境常态化管护机制,聘用保洁员每天定时打扫卫生、清运垃圾,大家逐渐养成了不乱扔垃圾、维护公共环境的好习惯。

  在此基础上,徐庄村完善了农家书屋、百姓大舞台等基础设施,村民自发组建舞蹈队、篮球队、秧歌队等,昔日“灰头土脸”的徐庄村,如今面貌焕然一新。

  【专家点评】

  江苏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省社科院基地副研究员 赵锦春:

  乡村有效治理是涉及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的系统性目标,既要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又要兼顾农村生产生活环境的持续改善。徐庄村通过引进家庭农场经营模式、提升农业产业规模经营效益,积极兴建标准厂房、盘活村集体资源资产,组织农机专业合作、优化涉农生产性服务业供给,开展村庄公共设施建设、改善乡村居住生活环境,走出了一条“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的基层治理新路径。只有夯实富民强村的“治理之基”,破解事关百姓急难愁盼的“治理之困”,稳固凝心聚力的“治理之源”,才能实现乡村基层治理现代化。

  江苏百村联合调研组(调研组成员包括新华日报社 记者顾雷鸣 杭春燕 吴琼 王梦然 王建朋 颜颖,省委研究室 叶绍芳 储胜金,省农业农村厅 李明 朱斌)

  视频团队:交汇点新闻(王子杰 余勤雍 王悦谋 赵宇 周天琦 高鑫 王昊晨 唐澄)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