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申遗成功,江苏富春茶点、碧螺春、雨花茶在列
2022/11/30 12:02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11月29日晚,我国申报的“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成功通过评审,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据悉,“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项目由我国15个省联合申遗,江苏的扬州富春茶点制作技艺、苏州洞庭湖碧螺春制作技艺、南京雨花茶制作技艺等3个项目参与了此次申遗。

  富春茶点 资料图片

  富春茶点始创于清光绪十一年(公元1885年),被公认为淮扬菜点的正宗代表。烫干丝、清炒虾仁、三套鸭、拆烩鲢鱼头、三丁包、五丁包、千层油糕、翡翠烧卖、蟹黄包等名菜名点名播四海。1921年独创“魁龙珠”茶,色香味浓郁芬馥,以运河水泡之,谓之“一壶水煮三省茶”,备受茶客的欣赏和赞美。好茶配好点,2008年,“富春茶点制作技艺”被国务院列为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碧螺春采茶 资料图片

  碧螺春制茶 资料图片

  碧螺春也称碧萝春,俗名“佛动心”,产于江苏苏州吴中区太湖洞庭山,以“形美、色艳、香浓、味醇”四绝著称,是中国十大名茶之一。洞庭山碧螺春有一嫩三鲜之称。嫩指芽叶嫩,鲜指色、香、味俱佳。茶叶摘得早、采得嫩、拣得净,每500克特级茶有7万多个芽头,为全国名茶之最。茶色泽嫩绿,好似碧玉;芽叶卷曲,形状如螺,又是在早春采摘,晕染着无限春色。

  洞庭山碧螺春茶采用纯手工炒制,“手不离茶、茶不离锅、揉中带炒、炒中带揉、连续操作、起锅即成”,独特的加工工艺被列入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饮此茶,先在杯中注沸水,稍待片刻,投入茶叶,沉于杯底而不浮。

  雨花茶制作

  雨花茶制作

  1907年,江南植茶公所在南京创办,这标志着中国近现代茶业科技的开端与发轫,也成为现代雨花茶之源。经以陆溁、林双贵、俞庸器等三代传承群体不断探索、改进、完善,最终于1959年定型,由江苏省委省政府正式更名为“雨花茶”。

  雨花茶外形似松针,紧细圆直、锋苗挺秀、色泽绿润、白毫隐露,内质香气高雅、滋味鲜醇,叶底嫩绿明亮,这和雨花茶独特的制作技艺分不开。其主要特征为独创的搓条抓条、精制筛分、烘焙。该技艺传承至今已有六代,分布于南京全境及周边区域。

  随着“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的成功申遗,我国联合国非遗项目已达43个,居世界第一。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陈起峥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