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江苏中欧班列奋进新征程④|“数字”赋能未来可期 江苏中欧班列加速打造“数字班列”
2022/11/30 16:08  新华报业网  

  【编者按】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征程呼唤新作为。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中欧班列作为共建“一带一路”的标志性成果之一,近年来江苏中欧班列聚焦服务新时代“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以实现全省统筹发展为关键,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在提升运行质效、完善通道布局、服务地方经济、助力保供畅链,推进海外发展、推动运贸融合等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用实际行动切实服务国家战略布局和江苏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交汇点新闻将陆续推出“江苏中欧班列奋进新征程”专题报道,全面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关注江苏中欧班列高质量发展,深入讲述江苏在推进“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进程中“钢铁驼队”的生动故事。

  中欧班列依托陆桥、向陆而生,在沿线国家共同努力下,开创了亚欧国际运输新格局,搭建了沿线经贸合作新平台。在江苏,中欧班列近三年开行规模保持两位数持续增长,开行质量保持逐年提升。持续增强的发展动力,让江苏中欧班列“未来可期”;也让江苏中欧班列打造“数字班列”,持续推进创新发展的步伐一再加快。

  应用数字技术促进班列运输管理降本增效

  随着数字经济在各产业的迅猛发展,物流业也在经历着数字化浪潮,数字技术的应用赋予了物流业更多可能。

  2021年9月27日,从第十四届全国现代物流科技创新大会暨2021年度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科学技术奖颁奖大会上传来喜讯,苏州市国际班列货运有限公司申报的“集装箱图像智能采集系统”,荣获该年度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科技进步三等奖。这是近年来苏州中欧班列创新驱动、数字赋能的生动实践,也是江苏中欧班列贴近市场、优化服务的真实写照。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科学技术奖是我国物流与采购及生产资料流通领域内的标志性奖项。摘得这一奖项的苏州中欧班列“集装箱图像智能采集系统”,通过运用人工智能、计算机视觉识别、云计算、大数据等前沿关键性技术,基于对集装箱图像数据的智能化存储传输、动态化收集整理,对不符合要求的图像数据实时评判、反馈,并对装载货物的合规性、稳定性、安全性做出基础评判,大大降低了后台审核工作量,提升中欧班列运行效率。

  目前,该系统已广泛应用于苏州中欧班列集装箱管理领域,对于行业内运输管理降本增效起到了技术示范作用。未来,这一技术的应用有望在江苏中欧班列上进行深入推广与应用。

  建设全流程信息服务平台统筹班列高质量运营

  不久前,江苏省“打造淮海经济区联通‘一带一路’与长江经济带内外贸集拼集运铁河海多式联运示范工程”项目入选国家第四批多式联运示范工程创建项目名单。该项目建成后,由徐州开出的江苏中欧班列和公路、水运的联通互动,将形成运输方式、运输线路、运输产品互补的现代物流网络。

  依托江苏独有的区位特征,现在江苏已有连云港新亚欧大陆桥集装箱多式联运示范工程,南京区域性航运物流中心“连长江、通欧亚、辐射沿海及中西部”多式联运示范工程,打通大宗物资供应链经济走廊构建“陆港一体”多式联运示范工程,苏南地区集装箱公铁水多式联运示范工程4个项目入选全国多式联运示范工程。

  如何打造江苏中欧班列“一站式”多式联运综合服务新模式,切实支撑“门到门”服务?2021年12月30日,中欧班列“江苏号”综合信息服务平台一期工程上线,班列发运量、货值等数据可以实时在线统计分析;订仓、数据提交、审核等手续也可以在线办理,初步实现了全省班列的数据共建共享。

  中欧班列“江苏号”综合信息服务平台作为提升班列运营能力、实现数字化转型的一个重要抓手,可以有效地推动班列运营全程可视化,并充分实现口岸物流、单证流、资金流、信息流高效、顺畅地运转,提高通关效率,进一步增强江苏中欧班列运输的灵敏度、时效性和统筹能力,促进江苏中欧班列更高水平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

  拓展数字人民币结算渠道提升服务便捷度

  数字人民币是我国数字经济时代的“新基建”。作为由央行发行的数字形式的法定货币,在保障高效便捷支付体验的同时,其适用范围也更广。现在,数字人民币试点从原来的“10+1”试点地区拓展到15个省份的23个地区。苏州市作为数字人民币首批试点城市之一,正不断扩大数字人民币使用范围。

  今年8月25日,苏州市国际班列货运有限公司收到了由苏州海贸通跨境电子商务产业服务有限公司支付的260万元数字人民币国际铁路运输费用,这一笔交易是全国中欧班列首单用于支付国际铁路运输费用的数字人民币结算项目,由此顺利打通了中欧班列数字人民币结算新通道。

  数字人民币的广泛使用将助力中欧班列运费结算,有力提升中欧班列服务水平和运行效率。从今年开始,江苏中欧班列积极响应数字人民币试点推广工作的要求,由江苏省国际班列货运有限公司具体操作,正进一步拓宽数字人民币在中欧班列物流费用结算等方面的使用渠道,提升江苏班列服务水平与结算便捷程度,为推动全省高水平对外开放提供有力支撑。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胡安静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