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一开车就生气是怎么回事?心理医生这样说……
2022/12/02 21:48  红星新闻微信公号  

  路怒症,顾名思义就是带着愤怒去开车。指机动车驾驶人员有攻击性或愤怒的行为。此类行为可能包括:粗鄙的手势、言语侮辱、故意用不安全或威胁安全的方式驾驶车辆。

  路怒症属于一种特殊的情绪、行为及思维的表达方式,至于这种表达方式是不是由心理疾病导致的,需要从其产生的原因说起,不同的原因有不同的处理方式。

  12月2日,是全国交通安全日,成都市第四人民医院主治医师、心理治疗师林云柯从三个不同层面分析了路怒症可能产生的原因,并针对不同的原因给出建议。

  “路怒症”原因一:

  宣泄心中不满情绪

  林云柯介绍,这种类型的“路怒”是一种相对正常的情绪表达方式,具有强烈的、爆发性的、为时短暂的特点。目的主要是为了宣泄心中的不满和被压抑的情绪。有以下几种常见情况:

  1、年轻人争强好胜,看到有车超过自己或者有车别了自己,就一定要报复回来的情况可以归为“血气方刚型”;

  2、有情侣发生矛盾后,驾驶员带着怒火开车的情况可以归为“情侣吵架型”;

  3、家长刚辅导完作业,一边开车一边训斥自己小孩的情况可以归为“辅导学习型”;

  4、还有“工作不顺型”“投资失败型”“打牌输钱型”等等。

  总而言之,只要是能够引起激情状态产生的事件,都有可能成为路怒的原因。应对的关键在于早期干预,避免驾驶员激情状态的逐渐扩大和进一步爆发。可以借鉴心理危机干预的部分方法来缓解驾驶员出现的激情状态。

  第一步:提供安全环境,驾驶员有路怒发作的前兆或已经发生路怒的行为时,想办法第一时间将车辆停靠在安全的位置。

  第二步:同行人员倾听驾驶员的诉求,确定问题,知道路怒的原因。

  第三步:给予支持,让驾驶员知道有人能够真诚地理解、接纳、尊重他此时此刻的情绪状态。

  第四步:确定驾驶员是否能够继续安全驾驶,如果不能可以更换驾驶员,或者请代驾帮忙。

  第五步:把没有解决的问题放在驾驶行为结束之后,在一个合适的环境下再进一步处理。

  第六步:寻求心理医生的帮助。

  “路怒症”原因二:

  心理障碍引发

  林云柯指出,由心理障碍所引发的路怒症,是一种异常的行为模式,比如:

  1、人格障碍的群体有着与其他人不同的行为模式,这类人在驾驶机动车时,可能会因为独特的心理结构特点,导致其驾驶行为出现偏差,从而出现“路怒症”。

  2、反社会型人格障碍者常常忽视他人基本权益,无视社会规范与法律。在驾驶过程中很有可能因为一点小事,而诱发其具有“路怒症”特征的驾驶行为。

  针对这一类路怒症,通过常规的心理危机干预方式很难避免其路怒行为的发生。这一类驾驶员需要尽量避免驾驶车辆。本人需要到专科医院进行专业的治疗。

  “路怒症”原因三:

  心理或精神疾病所引发

  最后,林云柯提醒,由心理或精神疾病所引发的路怒症是一种异常的思维模式,可能导致驾驶员出现类似于“路怒症”的极端驾驶行为。比如:精神分裂症患者可能会在病态的思维模式下,出现急速驾驶、连续闯红灯、不顾行人安全、主动撞车等具有攻击性的驾驶行为。

  针对这一类路怒症,一般的心理危机干预方式不能阻止其危害行为的发生,必须通过专业的治疗手段,比如药物治疗、物理治疗、心理治疗等,缓解其心理或精神疾病症状,从而达到改善和纠正路怒行为的目的。应对的关键在于患者的监护人及时将患者送医,尽早接受专业治疗,避免造成不可挽回的严重后果。(记者 戴佳佳)

标签:
责编:王建旸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