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精确到“体毛级”的高科技判罚,会毁了足球运动吗?
2022/12/02 21:50  中国新闻网  

  “VAR毁了足球。”

  在卡塔尔世界杯开幕后,“名嘴”黄健翔曾表达这样的观点。当小组赛接近尾声,在日本对阵西班牙的关键比赛中,VAR技术的争议再次出现,让这一说法被愈发激烈地讨论。

  不论是已经被广泛应用的VAR、门线技术,还是首次进入世界杯的半自动越位识别系统,精确到“体毛级”的技术进入足球比赛,究竟给这项运动带来了什么?

  争议

  在卡塔尔世界杯小组赛最后一轮日本对阵西班牙的比赛中,日本队以2:1逆转取胜。日本球员打进的反超一球被裁判举旗示意先出底线,但经过VAR确认球未出界,进球有效,这一球也直接决定了小组的出线形势。这个结果,让很多球迷不满。

  这不是卡塔尔世界杯上VAR第一次引起争议,在此前克罗地亚和比利时的比赛中,克罗地亚获得点球,但经VAR确认后裁判判定克罗地亚越位在先,点球取消,这也引起了球迷的质疑。

  而说起越位,本届世界杯关于它的故事也不少。半自动越位识别系统使得一些肉眼很难判断出的“体毛级”越位被识别出来。比如在小组赛首轮阿根廷和沙特的比赛中,阿根廷3个进球因越位被判无效,可以说直接改变了比赛结果。

  “我们不应该忍受用高科技装甲武装的绝对公平的挡箭牌背后,依然是人做出决定的这种程序下,犯了错却不能批评,甚至不知批评谁的权力的傲慢。”黄健翔的话可以代表很多人的观点,他们认为高科技的表象背后,做判罚的还是人,这无法保证公平性。

  此外,本届世界杯出现了多次球员进球后,裁判经过VAR确认进球无效,这无疑影响了比赛的流畅性。卡塔尔世界杯漫长的补时时间,其中一部分就是频繁观看VAR导致的,从观众的角度而言,确实非常不友好。

  良效

  而除此之外,“让比赛缺少了戏剧性”是很多人反对这些“体毛级”新技术的另一个理由。最明显的例子就是“上帝之手”。在当今的技术环境里,马拉多纳“上帝之手”这样的漏判,是几乎不可能再出现的。

  有趣的是,“上帝之手”同样也被另一群人作为支持引进新技术的理由:如果你是英格兰球员,还会觉得“上帝之手”有意思吗?

  英格兰在这样的问题上不止一次吃过亏,2010年南非世界杯上,英格兰对阵德国的比赛中,兰帕德射门后,皮球已经整体越过门线,但最终被判进球无效。这样的情况,在如今引进门线技术的比赛中,是几乎不可能再出现的。

  卡塔尔世界杯日本和西班牙的比赛,那粒争议进球出现后,参加过南非世界杯的英格兰前国脚乔-科尔表示:VAR技术让德国付出了代价,我对德国没有同情。

  或许,乔-科尔可以代表很多职业球员的想法。世界杯这样的重要赛场,每一次关键的判罚,都可能影响比赛结果,进而影响球队最终的成绩。对于球员来说,当然希望越来越多技术来辅助裁判判罚,以追求更接近客观的结果。

  而对于追求比赛“戏剧性”的球迷而言,如果每一次“戏剧性”的错误判罚结果都对自己支持的球队不利,那么这样的“戏剧性”还是你想要的吗?或许,这时候“戏剧性”要改名为“悲剧性”了。

  未来

  看起来,似乎支持和反对这些“体毛级”技术进入赛场的人都有自己的道理。那么他们的观点真的存在不可调和的矛盾吗?也不尽然。

  首先,科技进入体育赛场,是几乎不可逆的大趋势。不仅限于足球项目,网球、篮球、排球、羽毛球等项目都或多或少出现了科技手段助力裁判判罚,且效果均不错。

  以网球为例,比赛中的鹰眼技术可能对选手的发球环节的结果产生很大的影响,而这个技术的存在使得误判更容易被发现。科技对于比赛公平性和转播观赏性的保障,是客观存在的。

  当然,目前应用于体育赛事领域的技术,还远达不到“完美”。比如备受争议的“体毛级”越位判断是否符合足球规律,或许还有很大讨论的空间,而假如未来有所调整,对于技术本身而言也并不是一件难事。

  很多人反对的并不是技术本身,而是这项技术当前存在的不足之处。这些不足之处,很多都可以在应用中不断进行改进。

  此外,卡塔尔世界杯中屡屡出现关于VAR的争论,其本质是关于裁判判罚的争论。因为VAR只是作为辅助手段,最终决定判罚结果的还是人。这个质疑和技术本身无关,而应该归结为“如何减少裁判误判”、“如何保证裁判的绝对客观”以及“如何通过奖惩提升裁判业务水平”。

  在卡塔尔世界杯开幕前,很多球迷对于这届世界杯的技术含量津津乐道。令人没想到的是,比赛中竟然会出现这么多的争议。或许,这就是科技飞速发展背景下,人们追求足球运动发展而不可避免要经历的阵痛。(记者 王昊)

标签:
责编:王建旸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