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公共交通不再查验核酸后个人如何做好防护?专家这么说
2022/12/05 21:04  交汇点新闻  

  继杭州、深圳、郑州等地宣布乘坐市内公共交通工具不再查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后,南京、苏州、无锡5日也宣布从即日起乘坐轨道交通、地面公交、轮渡、地铁等市内公共交通工具,不再查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不过,专家提醒说,当下正值冬季,流感等呼吸道疾病进入高发时段,加之疫情形势依旧复杂多变,人人要当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专家表示,今年以来全球流感发生率大幅上升,季节性流感传播风险加大,为防范流感与新冠肺炎叠加流行的风险,更要注意个人防护不松懈。重点人群最好积极接种流感疫苗,还未完成新冠病毒疫苗全程接种的须抓紧接种、加强免疫。特别是符合接种条件的老年人,应尽快完成全程接种并接种加强针。

  健康出行要谨记,守好防疫每道关。江苏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消毒与媒介生物防制所副所长吴晓松提醒,乘坐地铁、公交时务必做好个人防护,要规范佩戴口罩、主动监测自身健康状况、保持安全距离、合理安排出行时间。乘车过程中尽量少接触座位、扶手、车门、扶杆等公共设施。避免用未清洁的手触摸口、眼、鼻,打喷嚏、咳嗽时用纸巾遮住口鼻或采用肘臂遮挡。地铁、公交等属于相对密闭空间,为了降低感染风险,建议合理安排出行时间及路径,错峰出行。乘车过程中,减少与他人交谈,不喝水、不进食。到达目的地后,用流动的清水和洗手液或肥皂洗手,确保手部干净后,再摘下口罩。如果没有流动水,可以用免洗洗手液,或者用消毒湿巾擦拭双手。

  专家表示,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电梯和在医院就诊、陪护时,接受体温检测、登记行程信息等健康检查时,在餐厅、食堂处于非进食状态时,应正确佩戴口罩。就医时要佩戴医用外科口罩或以上级别口罩。正常佩戴情况下,口罩4小时左右更换一次,如果潮湿了应立即更换。换口罩时应选择通风、没有人群聚集的场所,换完口罩后要进行手消毒。回家后将外穿大衣挂在通风处,可用酒精棉片、棉球擦拭随身携带物品,进行简单消毒。

  提倡勤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环境的卫生清洁和空气流通。居家人群每天开窗通风2-3次,每次20-30分钟。温度适宜时,可使窗户常开。外出回家要及时清洁双手,可以清除手部污物和细菌,预防接触感染,减少传染病的传播。护理老人、儿童和病人前,触摸口鼻和眼睛前,要洗手或手消毒;护理病人后、咳嗽或打喷嚏后,清洁后、清理垃圾后、大小便后,接触快递后、接触电梯按钮、门把手等公共设施后,都要及时洗手或手消毒。

  孕产妇与普通人群相比是否更易感染新冠病毒?该如何做好防护?专家表示,从总体人群表现看,孕产妇奥密克戎感染率和普通人群接近,出现症状的表现类型也和普通人群接近,如咽干、咳嗽、流鼻涕、浑身酸痛、发烧等。总体而言,与普通人群相比,感染没有给孕产妇的健康带来更多影响。

  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等基础病的孕产妇要加强自我保护。有妊娠计划的女性最好在孕前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增强自身免疫力。尽量调整好身体状态再怀孕。孕产妇需注意防护,做到以下关键点:出门、在公共场所戴口罩,到医院就诊时戴N95口罩,少去人员聚集场所。此外,孕产妇如遇封闭隔离无法按时就诊,不要着急、焦虑,要和自己的助产机构及时联系。就诊属常规体检的,可以更改时间;如属紧急就诊,可与社区及时沟通,通过特殊通道就诊。

  当下正值呼吸道疾病高发季节,孩子发烧、咳嗽,是否需要去医院?专家表示,秋冬季是儿童呼吸道疾病高发季节,发烧和咳嗽是儿童呼吸道疾病常见症状。导致发烧、咳嗽症状的病原体非常多,以流感病毒等病毒为主,也包括某些细菌、肺炎支原体。孩子生病后如果精神状态稳定,家长对症处理、观察病情即可。如果孩子连续发热超过三天、持续高热、频繁咳嗽或呕吐,甚至出现包块、频繁腹泻、脓血便、尿量减少、呼吸增快、呼吸困难、意识障碍等情况,家长应带孩子及时就医。

  专家还提醒,家里备一些适合儿童服用的退烧药等即可,不建议家里过多存药。给孩子服药时应谨遵医嘱并认真阅读药品说明书。为了确保安全,家长不要只凭经验给药。孩子居家时,要保持规律作息、充足睡眠、合理膳食、均衡营养、加强锻炼,多吃水果和蔬菜。北方冬季天气较干燥,家长要给孩子多喝水,加强亲子沟通,保持心情愉悦。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仲崇山王甜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