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电力交易实现一手交钱一手交货!江苏完成电力现货市场试点阶段性目标任务
2022/12/07 14:08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11月11日至20日,江苏顺利完成为期10天的第三次电力现货市场结算试运行。至此,今年江苏先后完成了交易规则发布、技术支持系统建设、3次模拟试运行和3次结算试运行,各项工作走在了全国第二批现货市场试点省份的前列。

  何为电力现货市场?这样的交易方式有何好处?原来,现货市场主要包括日前、实时电能量市场和备用等辅助服务市场,与中长期市场等构成完整现代电力市场体系。通俗而言,电力现货市场相当于“一手交钱、一手交货”,形成分时分区电价信号,更好反映电力商品时空价值,助力电力保供、产业升级和能源转型。

  据悉,通过电力现货市场,一是可以发现价格、激励响应,真实反映电力商品在时间和空间上的供需关系,引导发用电资源响应市场价格波动,提升电网调峰能力、缓解阻塞;二是促进竞争、优化配置,以集中出清的手段促进了电量交易的充分竞争,实现了电力资源的高效、优化配置;三是落实交易、调节偏差,落实中长期合同交割与结算,以现货市场为核心的电力平衡机制调节发用电偏差,同时为中长期交易提供价格风向标;四是保障运行、管理阻塞,形成与电力系统物理运行相适应、体现市场成员意愿的交易计划,为阻塞管理和辅助服务提供调节手段和经济信号;五是引导规划、量化决策,分区、节点电价能够有效引导电源、电网的合理规划,为建设投资提供量化决策依据。

  2021年,国家发改委和国家能源局明确将辽宁、上海、江苏、安徽、河南、湖北作为第二批电力现货市场试点省份,江苏省迅速行动,省发展改革委作为第一责任单位,牵头组建由电网企业、市场主体、电改相关专家组成的现货工作专班,研究编制江苏现货市场建设方案和运营规则,多形式、多渠道征集意见建议,于今年6月23日正式印发《江苏电力现货市场运营规则(V1.0版)》。国网江苏省电力公司高度重视现货市场技术支持系统建设,组建专业研发团队,落实项目资金,加快系统硬件配置和软件开发,不间断开展系统测试,满足现货市场申报、发布、出清、执行、结算全流程运行需要。为了检验交易规则设计的可行性,测试技术支持系统功能,增强市场主体的参与意识,按照“起好步、不停步、有进步”原则,开展了多轮次现货市场试运行,试运行期间,市场健康活跃,运营规范有序,价格信号有效,电网运行平稳。

  “江苏做深做实市场主体培育,今年累计完成了8批次、15场现货市场培训,共有2600人次参与,涵盖江苏发用两侧全部市场主体,有力提升了市场主体认知水平和参与能力。”华能江苏公司运营中心主任助理姜红军告诉记者,经过一年的努力,全省130台统调公用燃煤、6台核电机组全部参与现货市场,用户侧参与主体从第一次模拟试运行的2家售电公司、2家一类用户扩大至第三次结算试运行的61家售电公司、2家一类用户,包括江苏主要电力批发市场主体。

  “试运行期间,日均现货出清电量约10亿千瓦时,出清价格有效反映电力供需变化,度电最高价1.5元,度电最低价0.1元。电力供应紧张时段,较高的现货价格有效激励各类电源稳发、多发,促使用户减小高峰用电以降低购电成本,有效缓解供需矛盾。新能源大发时段,较低的现货价格激励火电机组开展灵活性改造,尽量减少低价段的发电量,同时有效刺激用户增加用电,大幅提升新能源消纳能力,助力能源低碳转型和双碳目标实现。”江苏电力调度控制中心现货市场处处长王岗说。

  据悉,试运行期间,江苏同步启动了省内深度调峰市场、调频市场、可调负荷市场,积极参与省间现货市场、华东备用市场、华东调峰市场,实现了多品种、多层级短期市场的联合运营。利用各类短期市场机制。2022年,江苏累计增加新能源消纳约31亿千瓦时,最大增购省外电力519万千瓦,累计增购电量约40.5亿千瓦时,对于促进高峰电力保供和低谷新能源消纳起到了积极作用。

  据了解,下一步江苏将进一步完善系统功能和机制设计,逐步扩大发电企业参与现货市场的范围,实现将全部市场用户纳入现货交易试点。按照边试边改、逐步推进的原则,不断拉长试运行时间,增加试运行频次,尽快实现长周期、连续结算试运行,不断推动现货试点取得新成效。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沈佳暄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