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千年文都 典范城市”特展 | 六朝“垃圾沟”里挖出高端定制瓷
2022/12/08 14:33  交汇点新闻  

  1600多年前,东晋,建康都城秦淮河南岸,繁华的长干里地区,人们填平了一道深沟。

  这是一次官方行为,因为这条沟是越城的环壕,是城防设施,没人敢随便填。填沟的材料是城内的垃圾,其中有一部分残破的青瓷,曾经属于宫廷或贵族之家,有的还是 “高端定制”产品,绝非普通“施工队”能够轻易得到。

  考古是穿越时空的旅程,这旅程很奇幻。1600年后的今天,在南京西街越城遗址,考古队发现了越城环壕,发现了东晋“垃圾沟”里的这些高端定制瓷。如今,它们中的一部分被陈列在南京市博物馆“千年文都 典范城市——南京历史文化名城四十周年展”的展厅里,看似普通实则不凡,生动诠释了什么叫低调的奢华。

  展柜中,最吸引观众目光的是一件青瓷龙柄壶,壶身圆润,敦厚稳重,短而圆的壶颈上是圆盘形的壶口。这样以圆为基本元素的器型规范而严整,不过却容易陷入雷同和显得呆板,让它变得灵动而有生气的是把手和壶嘴。

  青瓷龙柄壶

  把手被做成咬着盘口的龙头,形象修长矫健,颈部和颌下分别有鬣毛和鬣须,最传神的是一双大眼睛,细长的造型颇似人们常说的丹凤眼,圆溜溜的眼珠显得很神气。六朝青瓷壶的壶嘴常做成鸡首或羊首,这件盘口壶的壶嘴却是一朵倒扣的花朵,花型半开半闭,花瓣劲挺秀丽,显示出工匠高超的艺术表现力。越城遗址考古队的现场负责人、南京市考古研究所副研究馆员陈大海表示,盘口壶是六朝考古遗物中很常见的青瓷,但这样的造型却是第一次发现,一定是特制而非大路货。

  青瓷莲瓣纹碗

  同样罕见的还有一件青瓷莲瓣纹碗,它的外壁剔刻有上下两排密密麻麻的莲瓣纹,内壁还刻划着莲花等纹样。六青瓷中的莲花纹,常见的是以六瓣、八瓣等花瓣代表莲花,类似于简笔画,像这样繁复工艺的莲花装饰,全国范围内考古发现的也屈指可数。

  这些瓷器还有一个普通人很难察觉到的隐秘细节,那就是很多盘、钵类的日用品是内外壁满釉的。

  南京市考古研究院陶瓷专家苏舒解释道,为了一次烧制更多的瓷器,烧窑时通常把器物一个压着一个撂起来,这就要求瓷器不能内外满釉,否则釉料在高温下熔化流动,会把撂在一起的瓷器粘起来,最终在出窑时成为一坨。内外壁满釉的瓷器在烧制时必须单独摆放,一件的烧制成本相当于几十件普通瓷器,自然是一种高价且需要定制的精品。

  那么,这些瓷器来自哪里呢?陈大海告诉记者,发掘出的高端定制瓷器大多来自长江中游,主要包括湖南的岳州窑和江西的洪州窑。到了东晋,此前一枝独秀的浙江越窑开始衰弱,岳州窑和洪州窑的瓷器生产却一跃达到鼎盛,这是因为东晋政权稳定后自发的技术转移,还是官方对产业进行重新布局,仍有待进一步研究。

  青瓷双铺首弦纹钵

  六朝青瓷在不同时代有不同的器型和纹饰,时间序列很清晰,然而一件“乱入”青瓷双铺首弦纹钵,曾令考古专家感到迷惑。它的腹部同时装饰有东吴、西晋时的兽面铺首,以及东晋时的凹弦纹,这种情况极为罕见。不仅如此,它并非来自长江流域的任何一个窑口,而是来自于南方的两广地区,广州就曾出土过类似的文物。陈大海认为,当时的建康城(今南京)是中国南方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城市,定都于此的东晋政权已经有足够的能力管理到岭南地区,这只精美的青瓷钵很可能是某位官员随身携带到南京的。

  这只青瓷钵出土于一口水井中,因而保存完整。越城遗址已发掘近万平方米的面积内,密集分布着80口水井,这表明六朝时此地人口稠密。

  青瓷莲瓣纹长颈瓶

  水井中还出土了一只南朝晚期的青瓷莲瓣纹净瓶,颈部细长,腹部装饰着仰覆莲瓣及缠枝卷草纹。净瓶是洗手的器物,此次出土的器型偶见于南朝画像砖,在考古发现中非常罕见。如此珍稀的文物出现在长干里,与长干里特殊的地理位置有关。

  长干里是南京主城区最先开发的地区,史载越王勾践灭吴后,派人在长干里筑城,这座城就被称作越城,越城被视作南京建城的开端。到了六朝,长干里最为繁华热闹,这里民庶杂居,寺庙林立,早在东吴时孙权就在此地建立了中国南方最早的寺庙建初寺,梁武帝时期还留下了发现佛螺髻发并建双塔的记载,因此在这里发现佛教相关的瓷器实属意料之中。

  青釉盖罐

  展览中还有一组粗糙的青釉盖罐,釉面已经剥落,露出褐色和灰白的底胎,看起来并不起眼,但它却是六朝最终覆灭,长干里一度荒芜的见证物。原来,考古人员在越城遗址发现了四座非常简陋的墓葬,大小均仅容一人,墓砖使用的是带有“陶官”字样的城墙砖,这组青釉盖罐是唯一保留下来的随葬品。陈大海解释说,六朝时的长干里非常繁华,人们不太可能在这样的“闹市区”取用城墙砖造墓葬人,因此出现这种现象最大的可能就是公元589年隋灭陈,建康城被摧毁之时发生的。

  这些瓷器只是长干里越城遗址众多考古发现的一部分。考古还发现,早在近3000年前的西周早期,越城周边就开挖了一圈方形圆角的环壕,周长约一公里。越城遗址在当时南依雨花台,西临长江,北濒秦淮河,遗址上承湖熟文化(与中原时期的商代有时间交叉),下启南京建城史。

  金陵故吴地,这里的考古发现证实早在越城之前,就已经有一座“吴城”了!那么如此以来,这次考古发现将把南京2500年的建城史上推500年。虽然这一点还有待进一步补充证据,但通过考古发现,长干里作为南京的城市根脉是毋庸置疑的了。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王宏伟 张洁茹 高宁

  扫描二维码,参观网上云展览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