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现场探访|老年人怎样接种“吸入式新冠疫苗”?
2022/12/09 20:47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吸入式新冠疫苗接种工作近日在各地陆续开展,12月9日,在南京市建邺区沙洲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新冠疫苗接种专场,不少老年人前来接种吸入式新冠疫苗。

  老年人怎样接种“吸入式新冠疫苗”?接种过程有啥感受?跟随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一起来探个究竟。

  01问:什么是吸入式新冠疫苗?

  南京市建邺区沙洲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计免科科长匡金玉:

  通俗点说,吸入式新冠疫苗不需要打针,只要你深深吸口气,然后将雾化后的疫苗吸入呼吸道,整个接种就完成了。接种后,接种者同样需要留观30分钟。

  02问:哪些人可以或不可接种吸入式新冠疫苗?老年人适合接种吗?

  南京市建邺区沙洲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计免科科长匡金玉:

  吸入式新冠疫苗适用于18岁及以上,且已接种2剂次灭活疫苗(北京生物、科兴中维、武汉生物)或接种1剂次康希诺生物腺病毒载体新冠疫苗(肌注剂型)满6个月的人群。

  特别要注意的是,既往有哮喘病史的或近期有咳嗽等呼吸道疾病的人群不适宜接种吸入式新冠疫苗,此外,肺功能异常的人群,如有慢性肺纤维化、慢阻肺、慢性阻塞性肺气肿等疾病的,也不建议接种吸入式新冠疫苗。

  老年人,如有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基础病,如果控制得平稳,可以正常接种吸入式新冠疫苗;但若正处于慢性疾病的急性发作期或患有急性疾病,则暂不可接种吸入式新冠疫苗。

  03问:吸入式新冠疫苗接种效果怎么样?

  南京市建邺区沙洲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计免科科长匡金玉:

  吸入式新冠疫苗的接种,模拟了我们自然感染新冠病毒的过程,不仅可以激发体液免疫和细胞免疫,还可以建立呼吸道黏膜免疫,从而抑制病毒在呼吸道黏膜表面的感染和入侵,其接种效果大家可以放心。

  可能有不少市民担心,“我接种了吸入式新冠疫苗,会不会影响核酸采样结果”,其实是不影响的。吸入式新冠疫苗不含现有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靶标,大家在接种后的当天都可以去核酸采样点采样检测,其结果不受疫苗影响。

  04问:吸入式新冠疫苗具体怎样接种?

  南京市建邺区沙洲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计免科科长匡金玉:

  简单来说,接种者接种吸入式新冠疫苗的过程只需“一呼、二吸、三憋”三个步骤,前后不超过一分钟。

  具体来看,整个接种流程分为这些环节:

  1、接种者需按照正常流程进行申报、现场登记。

  2、接种者进入吸入式新冠疫苗接种室进行信息确认。

  3、接种者需等待医护人员将疫苗滴液雾化,雾化过程约为25秒。

  4、接种者接过雾化杯,深呼一口气。这里要注意的是,接种者不可对雾化杯呼气。

  5、接种者口含雾化杯,深吸15秒至杯中无雾。

  6、深吸后,接种者需憋气至少5秒。

  7、雾化杯为一次性使用,接种者在吸入完成后直接将其投入医疗废物包装袋中,不可带离接种区域。

  8、接种完成后,接种者需在现场留观30分钟。

  9、留观30分钟后,找到医护人员盖章确认留观结束后,接种者即可离开。

  05问:吸入式新冠疫苗接种体验怎么样?

  南京市民顾用中:

  我今年80岁了,感觉吸入式新冠疫苗的接种很方便,不用脱衣服打针,一点都不麻烦。接种时,我们只要把雾化杯含在嘴里,深深地吸一口,然后憋气5秒就行了。我感觉没什么特别的,也没什么太大的感觉,就是吸气过程中感觉嗓子眼有一点痒,别的没什么。

  南京市民陈金珠:

  我感觉接种很简单,也不费事,就是先呼一口气然后就吸气。我都感觉像是没吸到一样,他们说我吸到了。有人说有甜味,我也没感觉到。总之,整个接种过程,我完全“无感”,也没什么痛苦,感觉比打针好。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丁叮/文 张琦/视频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