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深度 ▏年终交卷前,江苏为何这么拼
2022/12/09 21:05  新华报业网  

  今天凌晨一点,一架满载着憧憬和干劲的飞机从南京禄口机场起飞出发。机上是由苏州商务局带队包机赴欧的“招商天团”,据“苏州发布”消息,航班预计在法国时间6点45分降落,降落后他们将分成30多个团组,争分夺秒忙招商、抢订单。

  根据计划,他们将赴西门子、克诺尔、法孚、凯辉基金等世界500强、全球行业头部企业、知名国际金融机构和商协会,开展面对面沟通交流,并在法国、德国举办一系列城市招商专题推介会,共计230多场活动。

  网聊千遍不如线下一见,“键对键”不如“面对面”,怎么让企业走出去,与新朋老友叙情谊话合作?“瞭望君”注意到,“江苏班”的小伙伴们最近送出不少助攻,包机组团出海的新闻不断传来——

  早在10月27日,自疫情以来全省首个由政府组织的赴境外经贸包机“ZH 8057”航班,搭载50名乘客从无锡出发飞往日本;

  11月17日-23日,苏州市商务局组织赴日包机服务,短短7天收获丰硕,招商小分队拜访62家企业和有关机构、举办3场交流推介会、达成投资意向项目32个,意向投资额18.6亿美元。外贸企业抓住机会拜访日本客户200余家,拿下超过10亿元新订单;

  再看南通。11月至今,德国慕尼黑体育用品展、澳大利亚中国纺织服装服饰展、日本东京AFF纺织成衣展……在南通市商务局的组织安排下,这些世界级大型境外实体展会,南通企业一次次登场觅商机;

  12月4日,南京开启一场行程遍布亚欧的招商之旅。在韩国首战告捷后,南京境外招商团转战法国、德国。此前,南京推出“南京国际商务班机”服务,补贴50%左右的机票费用、提供办证绿色通道,让企业享受“出海自由行”模式,“化整为零、自由活动”。9月以来,南京组织268个外贸企业商务团组出境抢订单,行程覆盖16个国家和地区,累计签约和意向订单金额达20多亿元。

  ……

  最近这段时间,相信大家有个共同的感受:在江苏,从各地各级政府到企业,大家都很拼,而且越是临近年终交卷时,拼劲越足。

  要坚持真抓实干,让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6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的“四敢”,可以说,在关键节点,为各地指明方向,方方面面闯的劲头更足、干的韧劲更强、闯的热情更旺。

  面对风高浪急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今年稳经济的压力可想而知。“经济要稳住”,要把这个重大要求落实到位,稳外资稳外贸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中央政治局会议明确要求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作为外向型经济大省,江苏对此极为重视,而且在吸引外资、拓展外贸市场等方面一直没有停下脚步。

  今年9月,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推进会议上提出“四个最”“三个敢”:努力让各类市场主体在江苏运营成本最低、办事效能最高、贸易投资最便利、发展预期最稳定,让国企敢干、民企敢闯、外企敢投。

  此次苏州包机赴欧洲招商,这是2020年疫情以来中国首个包机赴法国、德国经贸的团组,不仅需经国家多部门审批报备,更要省市两级协同协力。疫情三年,政企携手共渡难关,在江苏早已成为共识;各级政府拿出真金白银、真情实意,为企业雪中送炭纾困解难,解决一个个急难愁盼问题,相信很多在江苏的企业都有切身感受。

  打好收官战,以最大努力实现最好结果,最近两三个月,江苏各地都在冲刺,包机出海抢订单只是其中的一个镜头。离2022年台历翻完最后一页只剩三周,冲刺撞线前最后几米,必须拿出全部能量冲冲冲。

  稳经济大盘,项目建设是重要支撑。前三季度,全省10亿元以上在建项目2773个,同比增加366个、增长15.2%;10亿元以上项目完成投资额增长18%,拉动全部投资增长4.3个百分点,对全省投资增长贡献率达122%,比上半年提高10.2个百分点。瞭望君注意到,年底岁末,重大项目建设冲刺全年目标进入关键阶段,放眼全省,处处是项目推进的火热场景。

  在宿迁,南玻院(宿迁)新材料项目建设现场,宿城区政府及经济开发区组织的帮办队伍24小时靠前服务,全程解决项目建设中遇到的难题。这个项目计划总投资110亿元,全部达产后可年产高硅氧玻纤制品6000吨以上、玻纤滤纸2.2万吨以上。刚刚过去的11月,宿迁新开工重大产业项目34个,当期计划投资98.5亿元;新竣工项目32个,完成投资229亿元。

  在苏州,省重点项目、华星光电高端显示模组扩建项目建设同样加快进度。5层楼高的厂房已完成封顶,进入室内装修和外立面搭建的阶段,未来这里将引入20条高端显示模组生产线。投资27亿元的这个省重点项目,预计明年初投产,建成后将进一步巩固国内显示面板产业的全球领先地位。

  在南京,红山国际社区项目建设现场一派忙碌。这个项目总投资18亿,建筑面积17万平方米,由酒店、办公及商业组成,计划打造德系高端商务园区。今年以来,在政府的帮助下,克服疫情等不利影响,项目建设稳步推进,预计后年整体竣工并开放运营。

  ……

  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需要政企合力拿出更大气力。回首过往,所有成绩都是奋斗出来的;放眼未来,应对困难挑战,担起勇挑大梁的责任,依然还靠拼。

  以拼的姿态收官2022迎接2023,这样的你我,一定很美。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陈珺璐

  素材来源 南京发布、苏州发布、南通发布等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