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习主席点赞的这部动画片是“江苏制造”,《孔小西和哈基姆》“出海”火爆沙特
2022/12/10 14:17  新华报业网  

  12月8日,在抵达利雅得出席首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峰会、中国-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峰会并对沙特进行国事访问之际,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沙特《利雅得报》发表题为《传承千年友好,共创美好未来》的署名文章。文中提到,“中沙合拍的首部电视动画《孔小西和哈基姆》广受小朋友喜爱,播撒中沙友好的种子”。

  一部动画片何以搭起中沙两国友谊之桥?记者了解到,电视动画《孔小西和哈基姆》是由苏州本土文化企业——苏州欧瑞动漫有限公司和沙特文化新闻部联合出品,该片讲述了中国交换生孔小西与哥哥孔小东来到沙特利雅得,用中国美食和中国智慧帮助少年哈基姆一次次战胜困难,最终取得沙特美食大赛冠军的故事。

  据悉,电视动画《孔小西和哈基姆》历时三年创作完成。该片充分植入两国的文化元素、符号,包括中国的美食、武术、服饰文化,以及沙特的风土人情。片中,主人公孔小东和孔小西身上所体现的勤劳、团结、拼搏进取,更是彰显了中国人民的精神特质。

  据了解,《孔小西与哈基姆》项目在2014年5月沙特文化新闻部下属的沙特广电机构访华期间,在北京正式签约,2017年2月22日正式首播。在央视和沙特国家电视台分别首播后,该片已发行到海外二十余个国家,并获得了江苏省第十一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等。

  《孔小西和哈基姆》是中国和沙特两国在文化领域一次深远的合作交流,实现了中国漫画在沙特“从无到有”的突破。当看到新华社发布的报道,提到了《孔小西和哈基姆》的作品,苏州欧瑞动漫有限公司总裁钱锋倍感自豪和激动,他介绍说,《孔小西和哈基姆》充分展示了中国美食文化、武术文化和服饰文化,主角孔小西所代表的勤劳、团结、拼搏进取的精神,让阿拉伯民众认识到中国人的优秀。

  “中国有5000年的文化积淀,我们有足够的文化自信,用动漫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华文化。”作为动漫企业“走出去”的行业先锋,钱锋表示,为了做好这部片子,项目团队远赴沙特阿拉伯采风,用了近一个月时间,深入当地民众,了解当地生活。设计动漫人物的时候,非常重视文化元素的融入。“人物取名‘孔小西’,从姓氏以及片中传达的‘家和万事兴’等理念,都能表现儒家文化,服饰参考了苏州当地民间服饰,很有东方特色,哈吉姆的动漫形象和今年卡塔尔世界杯的吉祥物很像,很受欢迎。”

  2017年,《孔小西和哈基姆》首播后,在沙特迅速掀起“中国热”。钱锋告诉记者,当年11月,沙方与他们签订了《孔小西和哈基姆2》的合约,并将投资额在上一部的基础上增加50%。据了解,《孔小西和哈基姆2》将把故事场景设定在中国,讲述哈基姆到中国与孔小西开启“功夫之旅”,目前已完成剧本创作与美术设定,计划于2024年与观众见面。

  苏州欧瑞动漫目前已经和全球70多个国家,700多家公司建立合作,2015年起连续八年蝉联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作为企业当家人的钱锋更是每年200多天在国外。“既要让海外文化公司享受到中国庞大市场的红利,又要让中国文化传播到海外。”

  《孔小西和哈基姆》的“出海”,是江苏文化成功“走出去”的缩影。随着国家对文化产品“走出去”的大力支持,相关部委先后出台了一系列完善支持文化产品和服务走出去政策措施。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大力扶持动漫产业“走出去”,举办相关展会,打造国际交流平台,产业专项资金扶持数字动漫产业,涌现出一批优秀的动漫企业,走出国门,成功进军海外,在国际舞台崭露头角,赢得国际市场认可和好评。

  在业界久负盛名的中国(常州)国际动漫艺术周已连续成功举办了19届,每年都吸引世界各地的知名动漫创意企业、展团、机构踊跃参展,合作项目现场签约硕果累累。

  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常州卡米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的“炮炮兵”IP,基础用户上千万,品牌价值4个亿;江苏卡龙动画影视传媒出品的3D剪纸动画《云彩面包》在海外播出后,动画形象深入人心;苏州飞马良子影视有限公司创作的动画电影《老鹰抓小鸡》入选2020年文化和旅游部“一带一路”重点项目莫斯科推荐会;南京水晶石公司申报项目“一带一路”穿越与重生数字化展示项目入选2019年度国家文化和旅游科技创新应用工程项目……

  传达梦想与信念,江苏动漫“走出去”的脚步从未停歇,未来,将进一步拓展国际合作,打造有生命力的原创优质作品,体现鲜明的中国元素和浓郁的江苏特色,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文化,让江苏成为展示中华文明、东方神韵的重要窗口。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王慧 通讯员 王焰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