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镇江为新征程新实践注入“红色动能”
2022/12/19 07:44  新华报业网  

  11月20日,丹阳市外卖配送行业党委发出征集志愿者号召后,党员外卖骑手汤德庆发动身边同事一起报名。当晚,100名外卖小哥组成“物资运送志愿服务队”,每天把2400余份生活物资分发到封控点居民手中。截至11月29日,丹阳全域恢复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有150余名外卖小哥加入物资配送队伍。

  今年,镇江加大党建工作力度,在农村、城市、“两新”、机关、事业、国企等领域实施六项先锋行动,解决基层组织建设问题2272个、群众“急难愁盼”问题8944个,兴办实事好事3834件。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镇江市委书记马明龙说,镇江加大党建工作力度,引领带动全市基层党建工作全面提质增效,激励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更好地明大势、善作为、勇争先,为中国式现代化在镇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链上先锋,汇聚产业发展合力

  11月15日,京口经济开发区和江苏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举办“产业链”党建联学共建活动,聘请6位铝材料和半导体材料研究方向专家为“红链顾问”。“我们在走访中得知部分企业存在技术难题,而江苏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拥有江苏省高端金属结构材料及装备技术协同创新中心,正好满足需求。”镇江市高性能材料产业链联合党委联络员蒙呈魁说。

  “事业兴旺,关键在党,关键在人,核心看干部。”镇江市委副书记、市长徐曙海说。结合机关部门“服务提升先锋行动”、事业单位“利民惠企先锋行动”、国有企业“红色领航先锋行动”,镇江开展“链上先锋”行动,针对该市“四群八链”重点产业,凝聚相关职能部门与属地政府合力,成立1个市级产业链党建联盟、8个市级产业链联合党委,建立“日常问题联络员协办、专业问题职能部门承办、疑难问题联席会议合办”的快速反应机制,收集问题诉求1232件,办结率达95%。

  丹徒区成立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链党建联盟,拓展产业链企业销售渠道5个,创造合作洽谈30余次;镇江市委市级机关工委联动辖市区开展“暖企先锋行”活动,召集市、区两级机关党员志愿者服务企业,帮助解决问题109个……各地各部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镇江产业强市“一号战略”赋能。

  基层善治,激发群众自治活力

  新坝镇联合村以“党委统领、多元共治”为导向,建强9个农村党小组,党小组组长分片联系村民小组组长。全村116名党员分区包片,和912户农户结对共建。在今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中,联合村党员干部开展“周六劳动日”18次,整治地块12处。今年7月,该村华扬新村居民点获评第九批次江苏省特色田园乡村。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加强城市社区党建工作,推进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镇江开展“乡村振兴先锋行动”,推进农村基层党建标准化国家级试点,475个村初步形成标准化服务体系;开展城市基层“和谐善治先锋行动”,打造24小时“全天候”响应机制、急难愁盼“全回应”服务体系。

  “我上下楼理发不方便,信息员上门登记信息时我提了一下,没想到社区干部带着理发师傅上门了。”11月25日,镇江新区丁岗镇新茂社区居民殷奶奶收到社区送上门的“惊喜”,连声道谢。

  新茂社区试点党建引领末梢疏通工程,5个片区党支部分别对接24名党员中心户,每名中心户带领1至2名信息员服务35户居民。今年以来,由党员中心户、信息员为主体的自治队伍,开展各类志愿服务28次,化解风险隐患34件,解决群众“急难愁盼”1631件。

  暖“新”模式,增强双向奔赴动力

  11月18日,镇江高新区党群工作部携手镇江市第三人民医院党委,发起以关心关爱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为主题的“小哥医院”。院方组织成立义诊志愿服务队,常态化深入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一线”场所提供义诊服务。这是镇江成立的第5家“小哥医院”。

  镇江开展“两新”领域“融合赋能先锋行动”,探索“两新”群体暖“新”模式,打造“小哥律所”“小哥课堂”,成立37个流动党员党支部,建成288个“暖‘新’加油吧”,建立“社区吹哨、小哥报到”机制,引导2600余名新就业群体向所在社区报到。

  位于西津渡景区的“司机之家”服务全市网约车司机,内部设有党建空间、图书室、休息室等多功能活动空间。“我们依托‘司机之家’送清凉、送关爱、送岗位、送政策,同时也凝聚他们的力量。”润州区金山街道西津古渡社区党委书记史梅玲说,社区组织的免费接送80岁以上老人接种新冠疫苗、高考考生爱心送考等公益活动,都得到网约车司机们的积极支持。

  镇江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娟表示,该市将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动力,持续推动全市1.2万个基层党组织、22.9万名党员,在建设现代化新镇江征程上建功立业。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晏培娟 钱飞

  通讯员 王泉超 王志诚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