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三体人”,已经出发了
2022/12/21 20:37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五年磨一剑。12月10日,由刘慈欣同名小说改编的国产动画《三体》终于在B站首播,当日播放量突破1亿,“追番(订阅)”量突破600万,迅速成为年度现象级国产动画之一。或许因为期待太高、等待太久,对于动画版“三体”,观众口碑不一,有不少人认为动画版制作水准还不够,或惋惜动画未能深度挖掘原作内涵等。不过,该动画播放量仍然在争议声中一路走高。毕竟,这部改编于同名小说的国产动画的播出,让“三体”这一中国最具价值的科幻IP开启了落地之旅。

  中国科幻作家刘慈欣创作的小说《三体》,用恢弘的笔触描绘了地球文明以外的“三体文明”,展现了两个文明的信息交流以及各自在宇宙中的兴衰历程,被誉为中国科幻文学的里程碑。动画版《三体》第1集出现的就是书中的“名场面”,即众多粉丝烂熟于心的“古筝计划”:军方利用纳米飞刃切割了“降临派”的游轮,重创三体组织ETO。随后,史强、汪淼、叶文洁、罗辑等多个关键人物相继露面,各种冲突亦随之而来……从目前的剧情看,动画版《三体》显然希望以更为丰富、复杂的视听语言去再现“三体世界”的故事性和想象力。而对于《三体》这类科幻小说来说,动画改编本就具有与众不同的意义,科幻作品中的高维概念和宏大场景,有机会通过动画创作的技术手段和内容创意最大程度地实现。

  从部分观众对动画版《三体》的担忧中也不难看出满满的期盼。《三体》是亚洲首部获得科幻文学界最高奖雨果奖的作品,它的魅力不在于展开星际宇宙和呈现一个“人类英雄对抗外星人入侵”的好莱坞式故事,更在于其中鲜明的中国气息,和对文明的思考、对人性的刻画。实际上,《三体》原著所持有的立场,是冷静地站在地球和人类之外,以全新的视野平等看待宇宙间的文明。这种看似超然的态度,闪烁着深邃的哲学思辨。近年来的“三体热”,所体现的正是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开始关心和思考全人类的未来,试图以源远流长的中国传统文化为人类命运共同体可能面临的种种问题提供答案。因此,动画版《三体》不该仅仅止步于科幻动作片,它的核心价值更在于内在故事和文化内核。

  三体动画剧照

  从目前的剧集来看,动画版《三体》各个场景都着力呈现了中国元素。主人公罗辑、史强、叶文洁等角色,不仅有中国人的名字和面孔,还有着明显东方式的性格和行为;而城市场景中随处可见带有汉字的标语、广告牌,还有一些具有市井气息的过渡场景,如美食街、大排档等。在“三体世界”关于全人类命运的宏大叙事里,这些文化符号无疑让观众感到生活的熟悉感和心灵的归属感。

  随着《三体》动画上线,围绕着它的“全球共创计划”也已启动。腾讯视频的影视剧版《三体》已拍摄完成,游族网络《三体》系列IP游戏开发预计未来3至5年推向市场,流媒体巨头奈飞也发布了剧版《三体》幕后特辑。这意味着,《三体》动画的开播不只是为自身探路,更是为未来更多《三体》改编作品和中国动画走向世界蓄能蓄势。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吴雨阳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