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艺起跨年”走向2023、成为自己的光|文艺周刊荐读
2022/12/29 13:33  新华报业网  

  新华日报·文艺周刊(第200期)

  【繁花】

  【新潮】

  【繁花】

  “艺起跨年”,走向满怀期待的2023

  本周六,精彩的跨年之夜即将上演,追晚会、看电影、听演讲、刷直播……你会选择哪一种方式跨年?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了解到,各大卫视今年端出了一道道丰盛的晚会菜单,电影院定档了一部部合家欢精彩大片,各网络平台也纷纷打造了一项项充满创意的直播活动,可谓是“仪式感拉满”。岁末之际,卸下负担,享受告别的一刻,在温暖人心中感到沉甸甸的收获,在鼓舞人心中激发奋斗前行的力量。“艺起跨年”,让我们共同拥抱未来,一起奔向美好的2023年!

  晚会跨年:各大卫视端出菜单,致敬奋斗拥抱未来

  一年一度的跨年晚会将于12月31日播出。纵观各大卫视和网络平台今年端出的菜单,追光的奋斗者和元宇宙技术将成为今年最闪亮的主角。

  ——聚焦现实生活和时代精神,传递鼓舞人心的奋斗故事。

  2022年,各行各业奋斗者留下了无数个追光的动人瞬间,这幅多姿多彩的时代画卷也将成为跨年晚会上最美的风景。江苏卫视跨年演唱会今年将延续“用奋斗点亮幸福”的主题,以“我们”为核心主线,通过十年来参与生命救援的甘肃蓝天救援队队长於若飞、用高分纪录片《无穷之路》记录下我国脱贫攻坚成就的TVB主持人陈贝儿、82岁的航天知识科普者陶建中等众多奋斗者讲述他们的故事。东方卫视跨年盛典将邀请以海军西沙某部驻岛官兵为代表的士兵,讲述他们的新时代守岛故事。湖南卫视跨年晚会将以“时间向前,我们向上”为主题,通过艺术的匠心创意、科技的突破创新、组合的表演创造,传递中国力量。

  ——玩转科技与艺术的融合,打造沉浸式视听新感受。

  近年来,跨年晚会上科技的硬核创新、舞美的频频出圈,不仅让普通观众获得沉浸式的视听感受,也成为人们打开科技想象力的一方舞台。

  在视觉与舞台创意上,湖南卫视今年将邀请国内顶级的新媒体艺术大师担任视觉总监,在虚拟现实领域、元宇宙领域做出先锋性尝试。四川卫视将在现场使用虚拟制片技术,突破次元的壁垒,消除时间和空间的隔阂,把歌手从虚拟过渡到现实,通过虚拟现实+现场的融合转场等技术的运用,实现虚拟与现实的无缝连接,为受众营造出震撼的沉浸式体验。而江苏卫视则将进一步依托原创动漫形象舞台竞演节目《2060》在虚拟制作上的技术积累,进行科技赋能,创作出单人虚拟乐队、虚实人物互动、自然场景叠加等多元视效。东方卫视也于近日官宣,晚会上虚拟人物东方媛将献出舞台首秀。

  此外,2023年首档元宇宙虚拟跨年演唱会Retaland也将于2022年12月31日22:40正式开启。此次演唱会主题为“我想和你在一起”,紧扣当下年轻人所认可的情感慰藉。每一个进入Retaland的观众,都可以自由选择喜欢的形象,沉浸式自由探索多重场景,在场景内与其他用户实时社交、聊天、为演出者打call。晚会还将邀请超人气虚拟偶像与艺人数字孪生形象进行同台演出,打造真正属于Z世代的跨年狂欢夜。

  ——挖掘本土特色,提升跨年晚会的丰富度和辨识度。

  和过去“一窝蜂”的扎堆不同,近年来,各大跨年晚会也在做强各自特色,从而满足观众全方位、多纬度的需求。

  随着三星堆祭祀区新一轮考古发掘成果对外公布,“三星堆”已然成为受到全国人民喜爱的大IP。四川卫视此次不仅将演出时间错峰到2023年1月1日晚,还携手三星堆博物馆,共同打造一场奇趣、奇妙、奇遇的文博跨年音乐会,其中,最神秘、最让人期待的是,将向全球重磅独家首发一款三星堆文物。

  作为大型体育赛事场馆和演绎活动场地,工体上空永远不缺少高亢热烈的欢呼,它不仅承载了北京的城市记忆,更记录着一代人对青春和拼搏的执着追求。北京卫视跨年晚会将会场设立在北京工人体育场,这也是“新工体”自改造复建以来首次全方位亮相。

  此外,作为年轻人的跨年盛宴,B站今年的跨年晚会将邀请全球艺人共同参与,打造辐射影漫游经典IP的视听盛典,聚全球青年流行文化于一堂,开启满载怀旧与幻想的快乐之旅;同时,创新打造“指尖宇宙”互动式观看体验,共同迎接2023年。

  电影跨年:江苏影院营业率达71%,轻喜剧大片领衔元旦档

  元旦即将来临,随着电影院等文化娱乐场所有序恢复,不少人走进影院感受久违的“光影之约”。据灯塔专业版数据显示,12月27日,江苏省当日影院营业率达71%,较放开前有所提高。在2023年元旦档期间,有让全球影迷苦等13年的超级大片《阿凡达:水之道》,还有爱情片《想见你》、喜剧片《绝望主夫》,以及《穿靴子的猫2》《唬胆特工》《女生规则》《龙马!新生网球王子》《龙珠超:超级人造人》等。

  元旦档具有家庭属性,主打合家欢的喜剧片当然不能缺席,由张琦执导,常远、辣目洋子、魏翔、王成思、郭祥鹏等主演的喜剧片《绝望主夫》将于12月31日跨年夜与观众见面。

  电影讲述了一个“大男子主义老公变形计”的故事,成功学大师胡铁男(常远饰)因一场电梯意外进入了一个“错位异世界”,开启了一段“鸡飞狗跳”的生活,通过体验“换位”,他明白了妻子的付出,体会到“爱”的真义。影片从两性间热点话题切入,从胡铁男与妻子之间的相处,折射出万千家庭的缩影,并以夸张的喜剧形式设置了一个“错位异世界”,表达了“换位”思考对于家庭的意义。

  除了《绝望主夫》,由章笛沙执导,史策、王皓主演的奇幻爱情喜剧片《透明侠侣》也锁定元旦档。电影讲述了东吴科技CEO吴聪在意外变成“透明人”后,遇到了全世界唯一能看见自己的“职场小透明”胡小鹿,二人结成欢喜冤家,开始了一段“真透明”与“小透明”之间相爱相杀的互救之旅。

  几乎每年贺岁档,都有一批影片凭借口碑展现出强大的续航能力。作为全球影史票房冠军《阿凡达》的续作,《阿凡达2》13年磨一剑,承载了万千影迷的期待。

  奇诡绝美的海底世界、千奇百怪的海洋生物,《阿凡达2》带领观众领略潘多拉星球的曼妙水世界,感受一场美得令人窒息的视觉盛宴。据猫眼专业版数据显示,目前,《阿凡达2》是所有在映影片中,热度最高的一部。截至12月27日16时,票房已突破7.4亿元,足以看出《阿凡达2》在影迷中的影响力和票房号召力。

  成为这个元旦档热门影片的,还有爱情电影《想见你》。3年前,热门电视剧《想见你》赚足了无数人的眼泪,12月24日,由剧版原班人马打造的电影《想见你》正式上映,影片集合了都市、奇幻、悬疑、爱情等多类型元素,由柯佳嬿、许光汉、施柏宇等原班人马领衔主演,金世佳特别主演,黄天仁执导,讲述了分别在1998年和2019年的男女主人公们,通过一盘磁带穿梭时空,找寻彼此,双向奔赴的治愈故事,截至12月27日16时,该片票房已破亿元。

  知识跨年:沉浸式演讲,科学直播,一起体会智慧碰撞

  “知识跨年”也成为近年来逐渐热门的一种跨年方式,享有颇高人气。罗振宇的《时间的朋友》已经连续7年给观众带来了别具一格的跨年演讲,也让“知识跨年”这个词走红网络。

  在一场场演讲中,专家学者们通过演讲的方式,对过去一年的经历进行理性回顾和反思,从中得出可以借鉴的规律或者经验,从而启发我们,更好地洞察社会发展趋势,这些在辞旧迎新之际别有一番意义。

  今年《时间的朋友》跨年演讲会是怎样的形式?一场引人入胜的故事市集,还是一场秉烛夜游的书店漫游,又或是一场身临其境的跨年音乐会?据悉,本届《时间的朋友》跨年演讲以“这个思路有启发!”为主题,从12月31日20:30一直到次日0:30持续4个小时,带来一场别具一格的“知识春晚”。罗振宇表示,今年跨年演讲做了一个全新尝试,改变过去在大型体育馆或演艺中心通过巨幅LED屏幕的呈现模式,选择在深圳书城龙华城做一场沉浸式的演讲,通过多个案例和故事,呈现今年的美丽人物和美好瞬间;还将首次在跨年演讲中融入新年音乐会的音乐元素。整个演讲过程采取线上直播方式进行,整个过程中,罗振宇和大家边走边聊,与其说是一场演讲,不如说是一场“长谈”。

  除了在线听演讲,今年还有更硬核的“知识跨年”。据悉,“复兴路上的科学力量:中国科学院2023跨年科学演讲”将于12月31日在抖音“中科院物理所”直播间等全平台播出。从上午9:00一直持续到次日00:30,诺奖得主、科学大家、科普达人齐聚直播间,为观众带来“海量干货”,可谓是一场知识的盛宴。

  即将告别的2022年,我们目睹了很多令人鼓舞的科技新进展。在这场超过15个小时的直播中,观众不仅能领略前沿高端的科研进展,走进专业硬核的科学课堂,还能看到生动有趣的科普互动,感受科技魅力。其中有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厄温·内尔带来的科普演讲,值得期待。此外,作为航天事业的参与者和见证者,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原党委书记孙保卫将以亲身经历讲述辉煌的航天成就,诠释伟大的航天精神,分享感人的航天故事。《博物》杂志副主编张辰亮将在工作人员带领下探访国家动物标本资源库,参观珍奇、神秘的标本,现场演示制作标本的过程,沉浸式体验在资源库工作的科研日常。从古至今,宇宙都是神秘而又令人向往的存在,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总体部研究员、月球及火星探测器副总设计师贾阳等人将展现科研工作背后的浪漫宇宙之美,分享月球车玉兔号与火星车祝融号背后的故事。

  人类的勇气在于不懈探索,人类的可贵在于拥有思想。给岁月以文明,让我们共同走过2022,走向满怀期待的2023。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顾星欣 陈洁 周娴

  【新潮】

  成为自己的光

  文|周水欣

  一

  夏天的时候,侄子忽然决定,要来南京找工作。1米93的大男孩,推着个黑色大箱子,背着一只大个儿军绿色双肩背包,就那样,风尘仆仆、独自一人,来到南京。

  南京对于侄子来说,是异乡,也是故乡。这里是他爷爷的家乡。当年,他的爷爷怀着一腔热血支援边疆去了新疆,现在,侄子回来了。南京以酷暑之热情迎接了他。

  侄子在老家,与父母相处甚不愉快。我在电话里训斥哥哥,“小孩的一切问题,都是你们做父母的失职。”

  现在的局面是,侄子性格内向,不懂交流,自我骄纵。脾气会忽然暴烈,有时又绝不开口……

  再次见到侄子真人。他已经22岁,1米93,瘦瘦的,戴着一副金丝边眼镜。面孔上有青春痘的痕迹。他垂下眼眉,嗫嚅着叫我一声,“姑姑。”此时此刻,血脉亲情涌上心头。

  这次到南京来,他不肯让父母中任何一方陪伴,执意独行。这让家长一百万个不放心,打来无数电话给我。我在电话里继续训斥哥哥,“他已经成年,22岁了!所有一切,社会会教育他的。”

  二

  哥哥十几年前,在南京贷款买了一套房子,这成了侄子在南京的立足之地。他也因此比其他来南京求职的人,少了一项房租的开支。

  侄子到了南京,从吃饭开始,展开自己独立的人生。他学会了做饭,因为每天吃外卖“太贵了”,于是他要配齐柴米油盐、锅碗瓢盆,解决生活的基本需求。而在这之前,他都是过着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日子。

  他要安装宽带、迁户口,办理市民卡,他开始跑社区,去登记办理相关文件,根据社区要求,打疫苗、测核酸。

  说来惭愧,我并没能真正帮到侄子。我也四处托人打听,为侄子的工作低头求人。但是效果并不太好。那些能“进入保险箱”的工作,我没有能力为侄子获取。当发现自己不能为侄子的工作、前途,出一臂之力的时候,我非常伤感,一时间,挫败感扑面而来。

  侄子单枪匹马来到南京,他可能也期待过姑姑能使上力气,可是当他发现并没有的时候,便义无反顾冲进了找工作的大军。

  侄子毕业的2022年,就业形势是严峻的。在国家教育部网站上有数据统计,今年毕业的大学生数量达到1076万,同比增加167万,规模和增量均创历史新高。而疫情对就业的影响仍旧持续,就业形势严峻。

  酷暑季,也是学生们的毕业季、求职季。在大西北长大的侄子,领教了南方的夏天的同时,还要迎接人生首个挫败的暴击,每天汗流浃背,被蚊子咬得发烧。一次次参加招聘会,一次次递出简历,一次次参加面试。川流不息的城市街道上,留下了一个外省大男孩探索的脚步。有点贸然,有点踉跄,但是步履不停。

  侄子有193厘米高。再高大的孩子,在长辈眼里,也还是孩子啊。平凡人家的孩子,要靠自己开天辟地。他们的长辈,看着他们独自打拼的身影,会有点难受,但只能眼睁睁看着他,去接受社会大学的再教育——包括我们自己,不也仍然在社会大学里接受着历练?

  社会中的成长,还是要靠他们自己去碰撞。也许头破血流,但一定要继续前行。我想教给侄子的,其实是,“在这个社会上,只要经济与人格独立,就算成功”“要一直往前走,伤心也好、失落也罢……不要坐下来品味这些,而是带上它们,步履不停往前冲。”别停下来咀嚼失意或快乐,在行进中去感受,感受这个温暖的人世间,凶险的人世间,捉摸不透的人世间,人间值得的人世间……神奇的人世间。

  三

  忽然有一天,侄子在微信里告诉我,自己在招聘网站上应聘了一个工作,经过一番面试,他被录用了。

  我忽然有种“释然”的感觉。堆积了多日的挫败感开始解体……我开始理性看待侄子,他们这一代。以及我和哥哥,我们这一代。

  作为长辈的我们,把孩子们想象得太孱弱了,而自己又不足够强大,所以焦虑。

  侄子说,工作并不是特别稳定光鲜。但是他不想再挑挑拣拣,想先开始工作挣钱,不想再从父母手中拿钱。然后,他可以一边干一边再积蓄精力,为更好的工作做好准备。

  侄子就这样,忽然间,就从那个稍有不满动辄耍脾气的大孩子,变成了接地气、能够从善如流看待生活的成年人。

  办理社保的时候,工作人员让他下载一个社保软件,说,“你现在是自然人了。”他终于展开久违的笑容,“我现在是有自己的医保卡的社会人了。”

  日子从酷暑到了寒冬。侄子工作满一个月,拿了人生第一笔工资,请我们去他家吃饭。

  他说,“姑姑,我做个新疆大盘鸡给您尝尝我的手艺。”他翻出在手机上查到的菜谱,嘴巴念念有词,先放什么,再放什么,水焯一下,几勺老抽,几勺糖,不加水而是用一瓶啤酒……看着侄子在厨房忙碌的样子,我拍下一段视频,发给远方的哥哥。

  哥哥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那是他的宝贝儿子吗?都会自己做饭啦!父母对儿女的要求实在不高啊。

  吃饭的时候,侄子说,学会了几种菜,以后可以做给父母吃。又说,想起以前不懂事,想要一双限量版球鞋,要1800元,为此跟父母不愉快。现在觉得自己错了。不该那样。“好想对当时的爸妈说声对不起,可是时光回不去了……”侄子说起这些话的时候,有点感伤的样子。我忙说,“没关系的,下次当面跟他们说。”到了社会上,自然会发现,对你最好的,是父母。

  社会会教育你。

  侄子在社会上要经历的历练还有很多,为人处世都需要从头学起,但好在他有非常真诚的笑颜,开口必是“您”,闭口就是“谢谢”。希望这两点能够弥补他所缺失的,多给他机会学习社会规则。同时,侄子秉性纯良,希望这一重要品质能够成为他的护身符。

  四

  这一年,侄子背着他的双肩大包,走进上班族的队伍,每日坐着公交车换地铁,早出晚归。有时加班,有时考试。参加团建,派驻学习。1米93的他,走路有点驼背,对大部分人说话,都要微微弯着腰。性格依旧内向,但是很努力地想要好好开始他的人生。

  有一次与他见面,把烧好的一大罐红烧肉交给他。大人能做的不多,只有在食物里表达关切。在车站各自回家,他挥手说,“姑姑再见。”我也挥手、转身。走了两步,忍不住回头。瘦瘦高高的男孩正走进夜色,背影那么孤单。我有点难过。忽然,他也回过头来。我俩同时奋力挥起手臂。

  我与侄子共同在这社会上摸爬滚打,在这人世间跌跌撞撞地前行。时代不同,环境不同,每个人的人生轨迹都是不同的。年轻的他,会更有精力,但情绪和稳定性也许不足够压住波涛。年长的我,会对变故有一定的应对能力和平和心,但可能会觉得倦怠,缺乏斗志。每一个“我”,不管何种年纪,什么性别,都会有自己的优势和短板。每一个“我”,都要自己扛起自己的人生。

  我想对侄子说,在这个人世间,靠自己努力生活就是胜利,失败也是胜利。虽败犹荣。独立自主立足世间,已经成功了百分之百。别人的闲言碎语、别人的眼光,就跟别人的生活一样,跟你无关。强大了身心之后,有能力帮助他人,就可以笑傲江湖啦。

  羡慕年轻人——他们不会有畏难的想法,他们凭着一腔孤勇,在这莫测的人世间用力生活,姿态可能似突击的狼,可能似敏感的兔,都很美!年轻人的稚气与不怕都写在脸上。他们会走出属于自己的独立独特、不可复刻的人生。

  我还想对侄子说,现在的你,正拥有最好的时光。要高高兴兴地生活啊。每个人都是太阳,要自己闪光。往前走,享受人生中的一切,无论悲喜。并且,成为自己的光啊。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