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我送亲人过大江》里的“大辫子姑娘”走了,享年93岁
2022/12/29 22:25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12月28日,英雄老人、“支前模范”颜红英在苏州市吴江区横扇街道同芯村逝世,享年93岁。

  说起颜红英,就不得不提摄影家邹建东的摄影名作《我送亲人过大江》。该作品拍摄于1949年4月22日扬中至丹阳江面,首发于1950年4月21日《新华日报》“渡江胜利周年纪念版”画刊,照片中那背身奋力摇橹、护送人民解放军渡江的“大辫子姑娘”正是颜红英。

  《我送亲人过大江》

  颜红英原籍在扬州市宝应县,家中有一条船,母亲早逝,父亲颜建发便带着颜红英和二女儿颜根兄,在泰州一带走水路、跑运输。1949年4月初,颜红英和父亲、妹妹送小麦到泰兴时得知,解放军在调集船只,准备横渡长江。19岁的颜红英听到后,义无反顾地劝父亲捐出自家船只,运送解放军渡江。就这样,颜红英父女三人的船先后于4月21日晚从长江北岸渡向扬中,22日再渡向丹阳,全程护送解放军渡江。

  颜红英

  1951年,21岁的颜红英随丈夫迁居当时的吴江县菀坪乡,育有6个子女。1973年,颜红英积极响应政府开垦太湖滩涂的号召,第一批主动从比较安稳的村落迁往菀坪乡农场村定居务农。在近半个世纪的岁月里,颜红英始终隐姓埋名,以至于村民都不知道身边生活着一位英雄。直到1999年,新中国解放五十周年之际,照片的拍摄者邹健东苦寻这个“摇橹女孩”,被颜红英的女儿看到,“大辫子姑娘”的故事才得以走进后人的视野。

  颜红英、颜根兄与《我送亲人过大江》的摄影者邹健东合影

  今年12月18日、19日,由省广电总台历时两年打造的主旋律动画片《你好,辫子姑娘》在江苏卫视和优漫卡通卫视正式播出,颜红英老人的英勇事迹以另一种形式再次呈现在人们眼前。去年,电视剧《理想照耀中国》全国热播,其中的一集也完整还原了《我送亲人过大江》的故事。而在当年战火纷飞的扬中渡江口,如今已建起一座渡江文化园,广场中央竖立着《我送亲人过大江》主题雕塑,永远定格了颜红英和战士们英勇渡江的画面。

  颜红英家中的珍藏着一张2019年颁发的荣誉证书,上面写着“授予颜红英同志:‘最美广洋湖人·支前模范’荣誉称号”,落款为“中共宝应县广洋湖镇委员会 宝应县广洋湖镇人民政府”。儿子董红兵说:“母亲以前有过一张‘支前证’,但不慎烧毁,对这张新证书她很珍惜,这不仅是她参加渡江战役的证明,也是她一生拥军爱军的见证。”

  12月28日,受横扇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委托,横扇街道办党群人事办公室主任沈芳一行来到老人家中进行吊唁,按照党员的标准,向老人敬献了花圈,并送上慰问金。“老人尽管不是党员,但她的精神品质完全衬得上党员的称号。”沈芳说。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周成瑜

标签:
责编:周晓雨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