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最高罚10万元,宿迁规定:禁止电竞酒店向未成年人提供上网服务
2023/01/03 12:33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近年来,依托电竞游戏而生的电竞酒店颇受关注。但是,电竞酒店究竟是酒店还是“换壳网吧”?我国法律尚没有明确规定。为规范电竞酒店经营活动,近日,宿迁市六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七次会议,通过《关于禁止电竞酒店向未成年人提供互联网上网服务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自2023年3月1日起施行。

  “刚推开门,刺鼻的烟味就扑面而来。不到十平方米的房间里,放置了两张高低床和五台类似网吧配置的电脑,三男两女正沉浸在网络游戏中,身旁的烟灰缸里满是烟头……”这是2021年6月19日,宿迁市宿城区检察院检察官在某电竞酒店房间内看到的真实一幕。随后,宿迁市检察机关提起全国首例电竞酒店民事公益诉讼,并推动了当地对于电竞酒店违规接纳未成年人的持续关注和整治。

  检察机关走访发现,电竞酒店作为一种提供“电竞游戏+住宿”的新型酒店,在校园中非常受欢迎。一些被网吧拒之门外的孩子们,经常三五成群,组团聚集在这里。

  在宿迁,未成年学生小豪(化名)未经家长同意,长期入住某电竞酒店,逃课成为常态,学业更是一落千丈。班主任告知了小豪父母这一情况后,小豪父母找到该电竞酒店,要求其拒绝接纳小豪等未成年人。酒店经营者却称,按照法律规定,宾馆是可以接纳未成年人入住的。无奈的小豪父母只得在老师的帮助下,向检察机关求助。

  在了解相关情况后,检察机关立即启动调查取证程序。检察机关调查发现,该电竞酒店开业后,一直接纳未成年人入住。酒店共有20个房间,每个房间均配备2台至5台与网吧硬件配置基本相同的电脑。开张3个月后,公安机关发现该酒店存在违规接纳16岁以下未成年人单独入住以及入住不登记的情况,违反了《江苏省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条例》,另外还存在接待未成年人上网387次的情况。

  检察机关进一步调取辖区内其他电竞酒店的入住记录发现,几乎所有的电竞酒店都接纳未成年人随意进入并提供上网服务。如长期沉迷于网络游戏的未成年人小凯(化名),因为网吧管得太严进不去,就把电竞酒店当成新的选择。

  2022年5月12日,宿迁市中级法院开庭审理此案,这是该领域全国首例民事公益诉讼。检察机关认为,某酒店以提供互联网上网服务为主要目的及消费方式,属于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作为经营场所,向社会公众开放,因向不特定的未成年人提供互联网上网服务,众多未成年人和家庭的合法权益存在被侵害的风险。更为重要的是,未成年人的未来决定国家和民族的未来,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是至关重要的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某酒店侵害了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即损害了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

  近日,宿迁市六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七次会议,正式通过《关于禁止电竞酒店向未成年人提供互联网上网服务的决定》。规定:本市行政区域内的电竞酒店经营者不得向未成年人提供互联网上网服务;电竞酒店经营者应当在电竞酒店入口处等显著位置悬挂或者张贴禁止向未成年人提供互联网上网服务的标识,安装禁止未成年人上网的软件;电竞酒店经营者接待未成年人入住,或者接待未成年人和成年人共同入住时,应当询问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的联系方式、入住人员的身份关系等有关情况,并明确告知其为电竞酒店;发现有违法犯罪嫌疑的,应当立即向公安机关报告,并及时联系未成年人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

  《决定》规定,电竞酒店经营者接待未成年人入住,或者接待未成年人和成年人共同入住时,未询问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的联系方式、入住人员的身份关系等有关情况,并未明确告知其为电竞酒店的,由公安机关责令限期改正,给予警告;拒不改正或者造成严重后果的,责令停业整顿或者吊销营业执照、吊销相关许可证,并处一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罚款。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孙旭晖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