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跨过4000亿元大关后,宿迁今年将重点干好这十个方面工作
2023/01/07 16:16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1月7日上午,宿迁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开幕,宿迁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忠伟在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了2023年宿迁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即: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与经济发展同步,节能减排、大气与水环境质量、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完成国家、省下达的目标任务。

  过去的一年,极不寻常、极不平凡。面对跌宕反复的世纪疫情和复杂多变的宏观形势,宿迁市委市政府交出了一份沉甸甸的成绩单——

  经济运行回升向好。预计地区生产总值增长4%左右、突破4000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 271.78亿元,自然增长1.5%、全省第一;工业投资等6项指标保持两位数增长。发展速度快于全省,列统的16项主要经济指标中,预计规上工业增加值等14项指标增速快于全省平均。

  工业经济提质增效。规上工业总产值、规上工业增加值、工业开票销售收入预计分别增长14%、8.3%、12%,均位居全省前列。

  现代农业稳定发展。粮食生产实现“十九连丰”,单产、总产均创历史新高,农业主导产业群链综合产值达840亿元、同比增长12%;绿色优质农产品比重超72%。

  现代服务业加速恢复。实施现代服务业“三大行动计划”,皂河龙运城、苏州街等建成运营,预计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17.9%、全省第一,创成中国快递示范城市。

  招商引资成果丰硕。新签约10亿元以上项目149个、百亿级5个,继续保持每天一个亿元以上项目的速度。

  有效投资不断扩大。新开工、新竣工亿元以上项目分别达350个、300个,“三大类”项目累计完成投资2553亿元。

  改革创新成效明显。新增国家级改革试点15项、省级试点65项,深化商事制度、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改革获国务院督查激励。苏宿工业园区实现省考“十二连冠”。

  民生实事圆满收官。百项民生实事完成投资218.17亿元。重大设施加快推进。

  公共服务质量更优。15所中小学建成投用、新增学位3.2万个,创成省定基本标准村卫生室300个。

  富民增收基础更牢。城镇新增就业5万人,开展职业技能培训6万人次,预计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6.3%,全年基本养老保险新增参保13.5万人

  ……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任务重、挑战多,必须把握关键、狠抓落实,全力争取更好的结果。”陈忠伟表示,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做好今年政府工作具有特殊重要意义。2023年,宿迁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扎实推进共同富裕,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在新征程上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宿迁新实践。

  具体来说,即重点抓好攻坚千亿产业,做大做强工业经济;引建重大项目,加速培育经济新增长点;扩大内需,增强回稳向上动能;突出创新引领作用,着力加快转型升级步伐;持续深化改革开放,更大力度激发市场活力;精心建设可爱城市,全面提升城市发展能级;大力推进乡村振兴,打造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始终坚持绿色发展,扎实建设“江苏生态大公园”;用心办好民生实事,致力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和防范化解风险隐患,切实守牢安全稳定底线这十个方面的重点工作。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孙旭晖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