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工业强区和旅游富民双轮驱动,洪泽精细雕琢“精致湖城”
2023/01/08 07:15  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第十七届中国·洪泽湖大闸蟹节日前落幕,和往年不同,这一届洪泽湖大闸蟹节小而精、求实效,请蟹农站C位、让经营户做主持人,把活动搬到蟹农蟹商店门口。洪泽湖大闸蟹走进央视综合、财经、新闻、农业农村等多个频道,带动洪泽农民增收超10亿元。

  淮安市洪泽区是一座湖滨小城,陆地面积仅552平方公里、人口仅36万。作为全省最小的县区之一,如何蹚出自己扬长避短的现代化之路?洪泽区委书记张冲林说,他们秉持“精致”理念,以精致之笔建设精致湖城,让每一片土地都奏响高质量发展的时代强音,为建设独具魅力的滨湖旅游城市提供坚实保障。

  擦亮“窗子”,精致城市展新姿

  贯穿东西城区的洪泽湖大道曾是洪泽老百姓的“堵心路”。2021年该路开始提升改造,6公里的沥青大道全线畅通,新增银杏、樟树等21.59公顷绿植,铺设彩色健身步道,成为“绿色氧吧”。“精致建设,体现在细节之中。”区住建局副局长徐成军说,“护坡、护栏,过去冰冷的水泥等硬质换成了木质或藤蔓,契合城市的生态福地定位。”

  雕琢城市细节,洪泽实施城市更新“五年行动计划”,对城市环境、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9大类65项内容全面提升改造。“2022年投入1亿元对城区排涝防汛系统进行整体改造;投入7000万元对城区187公里排水管网进行清淤疏通,建设海绵城市。”徐成军说。

  精致建设还需精细管理。洪泽区推广“红管家”管理模式,在88个城市小区成立“红管家”党支部。引入公安、市场监督等联合执法力量进小区,接单、派单、办单、交单、评单“一门通办”的综合服务机制,让砸院墙建私家小院等现象得到有效遏制,润园小区业主对“红管家”管理模式满意度超过90%。

  做厚“底子”,精致城市添动力

  建设精致湖城,工业是支撑,项目是关键。走进江苏三联新材料股份公司,一排排加弹纺织机高速运转。“我们公司生产的弹力仿棉双组分复合纤维,市场占有率和排名全国第一。”公司生产部负责人陈吉祥说,他们坚持走精品化、精致化路线,聚力创新研发,5年就进入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行列。入选“小巨人”企业的还有江苏爱吉斯海珠机械有限公司,员工不多,却取得实用新型发明专利38件,在国内同行细分领域销量第一、在商用车细分市场销量第三。

  湖城需要“小巨人”,也需要重大项目。近年来洪泽树立“项目为王、环境是金”工作导向,一批工业、农业重特大项目纷至沓来:总投资120亿元的台华绿色多功能锦纶新材料一体化项目、总投资60亿元的源涌绿色差别化功能性纤维产业链项目、总投资30亿元的中电光谷洪泽生态经济示范园项目和总投资50亿元的再生聚酯切片产业化项目落户,挺起洪泽工业经济的“四梁八柱”。

  “一着不让抓项目、一以贯之优环境,重特大项目持续攻坚突破。”张冲林表示,通过实施产业规模、项目引建、企业培育、平台承载力“四个倍增”计划,力争到2025年以较少土地供应、较低能耗水平,推动形成现代纺织200亿级产业集群,机械制造、盐化新材料两个百亿级产业集群和绿色食品、信息技术两个30亿级产业集群。

  抓好“里子”,精致城市入画来

  在洪泽湖大堤,彩色路面一路向北蜿蜒,大堤两侧种满榉树和樱花树。洪泽区水利局工程管理科负责人孙正宇告诉记者,洪泽湖大堤不但路面铺好了,两侧绿化更好了,过去的烂泥塘、荒草堆也变成了居民亲水、娱乐的好去处。

  全长63公里的大运河洪泽段,正陆续实施5大类34个项目,总投资超160亿元。洪泽区大运河办相关负责人杨晓霞说,淮安市“百里画廊”洪泽段工程正蹄疾步稳,生态、文化、经济示范样板正加速实现。

  洪泽实施“双轮驱动”战略,一头是工业强区,一头是旅游富民。洪泽构建了以洪泽湖大堤为轴线,以沿线特色镇街、园区、景区为支点的“一廊五片”绿色发展格局。沿湖开发AAAA级洪泽湖古堰风景区、三河闸国家水利风景区、省级老子山温泉度假区等一批特色景区,打造沿湖最美风光带。省重点文旅项目淮安方特的落户,让洪泽向建设长三角地区知名旅游目的地城市跨出了坚实一步。

  通讯员 何延超 叶顺亮 谢辉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陈海霞 蔡志明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