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江苏省开展2023年寒假期间校外培训专项治理
2023/01/12 12:20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为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寒假期间校外培训治理工作要求,坚决防止校外培训加重学生课外负担,持续巩固治理成果,让广大中小学生度过健康、温馨、有意义的假期,近日,江苏省“双减”工作省级联席会议办公室印发专门通知,并召开全省视频调度会,部署寒假期间全省校外培训专项治理工作。

  【全面部署寒假专项治理工作】

  通知要求,各地“双减”工作联席会议要在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制定专项治理工作方案,细化部门职责分工,明确治理措施,聚焦重点场所、重点机构、重点时段和突出问题,做到治理工作全覆盖。要凝聚各部门力量,统筹谋划、协同会商、综合治理、形成合力,不断巩固校外培训治理成果。要通过多种方式将专项治理要求及时传达到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乡镇(街道)、社区网格、中小学校、学生和家长、培训机构。

  【加强隐形变异学科类校外培训治理】

  通知强调,各地要健全违规培训预防机制,将隐形变异学科类校外培训防范治理纳入社区街道网格化综合治理体系,强化对中小学在职教师、转型机构、托管机构、校外培训机构离职教师等重点机构和重点人员的教育引导,加强房屋产权人、受委托管理单位的管理责任,明确不得将房屋租借给无资质机构或个人开展校外培训。要加强对本地家政服务机构的提醒和检查,坚决禁止家政服务机构将校外培训纳入家庭服务。要综合运用网格化排查、“四不两直”巡查、“日查+夜查”“联检+抽检”等方式开展联合检查,严防“一对一”“住家教师”“高端家政”“众筹私教”以及以冬令营等名义违规开展学科类校外培训。要对中小学在职教师违规参加培训开展专项排查整治,发现在职教师举办或参与举办校外培训的,要依法依规严肃处理。要常态化开展线上培训巡查,严查面向学龄前儿童开展线上培训、线下培训机构违规开展线上培训、境外网络平台针对境内中小学生开展线上学科培训等行为。各地对检查中发现、群众举报、上级部门转办的各类违法违规培训线索,一经查实严惩重罚,并公开通报,形成震慑。

  【全面强化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监管】

  通知要求,各地要认真部署开展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收费排查整治工作,加大对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收费价格监测和调控力度,深入检查其收费标准和收费方式,以及收费公示、收费项目、收费票据等内容,严格落实“不得一次性收取或变相收取时间跨度超过3个月或60课时的费用,且不得超过5000元”政策要求,严防恶意涨价、过度逐利等违法违规行为。要加快对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的资质审核和审批工作,对符合设置标准的非学科类机构,要加快证照颁发工作,对不符合设置标准的机构,要限时对标整改。要持续开展艺考培训机构专项治理,重点加强对存在艺考培训业务的文化咨询公司、工作室、影视公司等企业的检查。要在寒假期间对校外培训机构专门开展一次安全排查,切实强化人防、物防和技防,筑牢安全底线,确保学生安全。

  【加强宣传引导和监督检查】

  通知强调,各地要积极发挥中小学校主阵地作用,通过召开班会、家长会,发布《告家长书》《提醒函》,制作宣传片等形式,积极引导家长履行好家庭教育责任,合理安排学生寒假期间的学习、休息、娱乐和体育锻炼时间。各地要公布违规培训监督举报电话、邮箱等联系方式,发挥好社会监督员等监督力量作用,不断拓展问题线索来源。各地要加强教育督导检查,及时发布校外培训机构“黑白名单”,强化正面示范引领和反面警示作用。要对校外培训领域风险保持高度关注,提前谋划、主动布防,提高风险态势感知和应急处置能力。通过学校、家庭、社会共同努力,营造全社会良好的育人氛围。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郑焱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