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我有一段话 捎给省两会#童年里的“虎头鞋”希望“走”更远
2023/01/12 19:37  新华报业网  

  “我很舍不得,我想把这门儿时参与过的手艺传承下去,传到更多的年轻人手中,希望有更多的年轻人融入进来,用现代的设计理念、用现代人喜欢的方式去传承打造传统手工艺。”

  2023年江苏省两会召开在即,交汇点新闻客户端#我有一段话 捎给省两会#火热征集中。今天,童年里的“虎头鞋”有话“说”,这项已有六百年历史的文化遗产希望受到更多年轻人关注与喜爱。

  你小时候穿过虎头鞋吗?在南京市溧水区和凤镇骆山村,每每春节期间,学龄前的娃娃都有穿虎头鞋的习俗,至今已有六百多年的历史。“小时候我的太奶奶给我和弟弟做过虎头鞋,后来我也和长辈学习制作过虎头鞋,这份记忆特别温馨美好。”来自和凤镇骆山村的民俗手艺人吴丽花告诉记者,作为南京市非物质文化遗产老虎鞋代表性传承人,她希望把童年里的“虎头鞋”拾起来,让虎头鞋的足迹遍布更远。

  一双地道的虎头鞋必须是纯手工缝制,做工讲究,仅虎头上就需要运用刺绣、打籽等多种针法。长辈们亲手制作虎头鞋,在一针一线中寄托着对孩子的祝福,祈愿孩子健康成长,可以像老虎一样威猛强壮。“虎头鞋多是老一辈们亲手缝制,每一针都饱含了寄托与祝福,但随着社会的发展,如今市面上的虎头鞋几乎都是机械化生产的。”吴丽花表示,绣虎脸、扎虎须、纳鞋底......传统手工虎头鞋有18道工序,如今能够坚持纯手工制作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

  六百年的“虎头鞋”文化不能光靠情怀支撑,“如何打开手工艺品的就业前景”是吴丽花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2016年,吴丽花通过招商引资,来到溧水区永阳街道凉棚下村。她结合当地特色,开发了结合蓝莓、草莓等农产品的“五梅虎”,还通过一系列基于民俗手艺的手工体验活动——做香囊、染布等,吸引游客来到凉棚下村旅游体验。同时,为了保持“手工”水准质量,她还与村里的缝纫师傅一起研究手艺,制作的民俗工艺品经常代表溧水区文化产品对外展销,成为溧水文旅一张靓丽的名片。

  如今虎头鞋已成为溧水“一村一特色”的金招牌,如何让这只“老虎”跑得更远呢?吴丽花呼吁更多的年轻人关注与参与虎头鞋文化。“我很舍不得,我想把这门儿时参与过的手艺传承下去,传到更多的年轻人手中,希望有更多的年轻人融入进来,用现代的设计理念、用现代人喜欢的方式去传承打造传统手工艺。”她表示,作为一名民俗文化继承人,文创产品是将传统与现代结合的最好方式,支持文创产品就是保护传统。“希望有更多的平台来支持传统手艺发展,每一个文创产品都饱含着祖辈传下来的祝福寓意,通过文创产品不仅能传递乡村特色,更能传递祝福。”

  新的一年,你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有哪些?吃穿住教保医,你最关注哪些事?交汇点新闻客户端#我有一段话 捎给省两会#火热征集中。网友们可进入拍客频道,通过视频说出你的建议和期待。也可以在交汇点首页浮窗、新华日报官方微信微服务栏目等平台给我们留言。两会期间,我们将把你关注的话题,你的建议和期待,通过代表、委员在会上发声。代表委员以及相关部门的回复也将在交汇点两会专题进行报道。

  分享你的“两会”建言,让你的“心声”直达会场,快来参与吧!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林惠虹/文 刘畅方达/视频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