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喜迎2023江苏两会|用心用情,让幸福生活更有“质感”!
2023/01/13 09:19  新华报业网  

  原标题:用心用情,让幸福生活更有“质感”

  ——我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去年以来,江苏紧紧抓住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把群众的急难愁盼变成党委政府重点督办的民生实事,补齐短板,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兜牢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底线。2022年省政府12类50件民生实事项目全面完成。一个个惠民生、暖民心举措,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聚力减负纾困,夯实民生基石

  就业是最基本的民生。受疫情和国际局势变化等超预期因素影响,2022年以来,就业面临的风险挑战明显增多。面对复杂严峻的形势,就业大省江苏积极行动,落实就业优先政策,联动打好稳就业“组合拳”,聚焦企业痛点,聚力减负纾困,推动“降、缓、返、补、扩、贷”政策直达惠企,帮助市场主体渡过难关,推动经济发展与新增就业同频共振。截至去年10月末,全省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缓费、落实各类减税降费、减免国有房屋租金、降低企业物流成本等合计约4300亿元。

  大学生就业不仅承载千万家庭的希望,也事关国家发展的未来。为帮助大学生积累实践经验、增强就业能力,江苏去年将“新开发5万个就业见习岗位”列入民生实事。为帮助2022届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尽快就业,从去年7月开始,省人社厅、省教育厅等9个部门联合开展攻坚行动,“一对一”服务未就业毕业生。截至去年11月末,江苏2022届高校毕业生毕业去向落实率达92.77%,全省新开发就业见习岗位19.38万个,组织见习4.49万人。

  创业是群众致富的最大潜力所在。在江苏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中,经营性收入占15%左右,其中创新创业是经营性收入的主要来源。江苏去年共扶持成功创业人数42.84万人,其中大学生4.23万人、农民19.7万人。

  省人社厅数据显示,截至去年11月末,全省城镇新增就业122.5万人,提前完成120万人的全年目标任务,新增就业人数占全国1/10以上,帮扶失业人员和困难人员就业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聚焦“急难愁盼”,“烦心”变“暖心”

  “这次如果不是住院费用全保障,我们家的经济压力就太大了!”因感染新冠病毒,南京市玄武区四方新村居民金女士的父母双双住院,金女士忙着照顾父母的同时还要担心治疗费用。省医保局1月7日下发通知,明确患者只要在医疗机构发生符合新冠病毒感染诊疗方案的住院医疗费用,均由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基金按规定支付,个人负担部分由财政给予补助。看到这则消息后,她长长舒了口气。

  看病贵、看病难一直是群众的揪心事、烦心事。民有所呼,政有所应。2022年省政府民生实事中,与群众看病就医直接相关的就有10件,占比达两成。目前,我省40个农村区域性医疗卫生中心年度建设任务已完成。全省累计基本建成农村区域性医疗卫生中心200个,累计新增184个乡镇开展乡村公益医疗互助试点,新增试点村2720个、试点群众439.3万人,参与试点群众累计补助21.69万人次,有效增强了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方便了农村居民就近获得较高水平的医疗服务。

  老旧小区盼“新生”。去年年初,省政府将新开工城镇棚户区改造18万套、基本建成13万套,新开工(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14.8万套(间)、基本建成7.3万套(间)作为重点民生实事予以推进。经过全省上下共同努力,2022年全省城镇棚户区改造新开工22.95万套、基本建成17.79万套,保障性租赁住房新开工16.21万套(间)、基本建成10.17万套(间),分别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27.49%、136.86%、109.53%和139.3%,城镇棚户区改造2022年度完成任务总量居全国第一。

  子女教育关乎每个家庭的未来。全省各地增加教育资源供给,丰富课后服务内容,课后服务实现义务教育学校和有需求的学生两个100%全覆盖。学生们还可以将问题发布在江苏名师空中课堂平台,平台向全省18万名优秀教师在线“派单”,“接单”后师生走进直播间互动,答疑过程可随时回放,方便学生复习回顾。

  去年以来,江苏各级党委政府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聚焦“急难愁盼”,把群众的“烦心事”办成“暖心事”。去年江苏50件民生实事项目年度投资总额超过1900亿元,投资规模持续增长。

  守护“一老一小”,兜牢民生底线

  “近期我们福利院共收到感冒药、止咳药、消炎药和N95口罩等防疫物资近4000份,药品物资储备更充足,我们将全力保障老人们的身体健康。”扬州市社会福利院近日收到政府向全市养老机构统一发放的药品物资。福利院办公室负责人王海云告诉记者,养老机构执行封闭管理,扬州市政府将养老机构物资纳入优先保供机制,确保储备充足。

  省民政厅养老处处长林莉介绍,全省2206家养老机构均已对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和二级以上定点医院,全部建立应急转运机制和就医绿色通道,保障及时转运、优先收治。

  做好“一老一小”服务保障,关系千家万户的幸福。2022年省政府民生实事中有14件实事直接关系老人和儿童。一年来,为构建“一老一小”服务体系,各地实施一揽子新举措,加强基本民生保障,提供均等化基本社会服务,促进民生福祉新提升。省民政厅儿童处副处长季静介绍,各地全面落实主动发现机制,精准精细呵护困境儿童,2022年全省投入资金4.52亿元,保障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21129人;地方财政投入5.2亿元,将5万余名重病重残儿童纳入保障。全省集中供养孤儿平均保障标准达每人每月2729元,散居孤儿每人每月2069元,保障标准持续位居全国前列。

  为了擦亮民生实事项目品牌,江苏建成120个示范性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关爱之家),全部引入社会组织开展运行服务,开发未保及服务类项目1864个,开展活动1.9万余场次,服务儿童10.8万余名。

  坚守民生底线,力行民之所盼。过去一年,江苏聚焦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兜底救助,加大救助帮扶力度,确保兜底保障有力。全省共保障城乡低保对象37.95万户64.14万人,保障城乡特困人员20.2万人,救助临时困难对象18.52万人次,认定低保边缘家庭和支出型困难家庭17.4万人。全省低保平均保障标准达到每人每月823元,特困供养基本生活标准不低于低保标准1.3倍,共为90万困难群众增发一次性生活补贴1.5亿元。

  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在奔向共同富裕的道路上,江苏将敢为善为,勇挑大梁,让城乡百姓的幸福生活更有“质感”,将更多美好生活愿景变为现实!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唐悦 黄红芳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