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代表委员共话两会新愿景 奋进新征程 阔步现代化
2023/01/14 07:53  新华报业网  

  一年一度的省两会,是倾听全省人民心声的时刻,也是观察江苏经济社会发展的窗口。这两天,伴随着代表委员们会聚南京的步伐,我省进入“两会时间”。

  在刚刚过去的极不平凡的2022年,代表委员们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奋战在经济发展主战场,投身于疫情防控第一线,奔走于乡村振兴的田野上……他们深入基层、深入群众,集民意、汇民智、聚民力。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站在这一历史节点上,代表委员们将带来哪些真知灼见,对省两会有哪些憧憬和展望?记者采访了多位省人大代表和省政协委员。

  孔繁彬:当好“土专家” 助力农业现代化建设

  ■ 省人大代表、兴化市香湖粮食种植家庭农场农场主

  作为一名来自田头一线,“面朝黄土背朝天”辛勤耕耘的“新型职业农民”,得知自己当选省人大代表时,我内心澎湃许久,期待着能代表广大家庭农场主建言献策。

  十年砥砺奋进,绘写壮美画卷。这些年来,我从普通农民成长为“江苏省乡土人才”农民高级工程师,省级示范家庭农场,这离不开国家、江苏对新型职业农民的关心与支持,我想,我的成长历程也是近年来我们积极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农业现代化的一个缩影。

  作为家庭农场主,我主要从事稻田综合种养,围绕国家稳粮政策,种好绿色水稻,生产优质“兴化大米”、小龙虾和螃蟹,守护好国民“菜篮子”。立足岗位,我深感,不仅要干好本职工作,当好“土专家”,利用好自己的经验办好“田间学校”带动更多人走向致富之路,为农业现代化发展积极献策,也要调研身边群众的热点、难点和困点问题,思考解决问题的思路与方案,在履职新征程上更好地“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

  今年我将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强烈的责任担当、昂扬的奋进姿态,真抓实干、砥砺前行、履职尽责,发挥人大代表的桥梁纽带作用,不辜负党和人民的重托,努力以实际行动为“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作出应有贡献,共创现代化的美好未来

  杨凤道:推动建筑工人向产业工人转型

  ■ 省人大代表、中建钢构江苏有限公司二车间工段长

  我从事的是建筑行业,钢结构是建筑节能的重要途径。近年来,随着装配式建筑的大力推进,钢结构产业迎来发展新契机。我曾有幸参与了深圳大运会主体育场、南京青奥中心、阿布扎比国际机场等国内外多个重点工程。过去一年,我们公司钢产量达近20万吨。我所在的电焊班,获得“全国质量信得过先进班组”称号。

  连任省人大代表,我的心情很激动。随着时代发展,建筑业的规范程度、管理体系、施工工艺等都在不断更新和进步,但建筑工人群体却“青黄不接”,60后即将告别工地,70后跟不上技术发展的步伐,80后、90后数量锐减,00后几乎没有。当下,建筑工人在技能素质、组织形式、生活方式、社会认可度以及自我认知等方面依然存在较大提升空间,将建筑工人培育成“新型产业工人”很紧迫。今年我十分关注此问题,建议在智能制造技术上加大研发,加强对技术人才的培养。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人大代表,我也十分关注民生议题,今年还带来了有关加强长江支流环境保护的建议。期待在今年省两会上,听到更多有关环境保护、共同富裕的好声音。我也将认真履职,积极为维护建筑工人权益鼓与呼。

  倪春玲:一片丹心向未来 说真话实话“普通话”

  ■ 省人大代表,淮安市实验小学幼儿园园长、党支部书记

  作为一名基层工作者,得知自己连任省第十四届人大代表时,我的心中涌动着热流。履职5年的经历让我深刻理解代表责任的厚重和神圣,那就是要代表人民群众依法履职,参政议政恪守初心使命,胸怀大局,代表人民群众说真话、实话、“普通话”;把老百姓急难愁盼的问题向上建言献策,把“一府一委两院”的声音宣传给身边的人民群众。

  新一届代表责任让我再次整装出发,关注江苏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的远景规划与决策部署,调研身边的热点、难点问题,思考建言解决问题的思路与方案,在履职新征程上更好地“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

  习近平主席在2023年新年贺词中放眼“今天的中国”,展望“明天的中国”,寄语人民“我们要一往无前、顽强拼搏,让明天的中国更美好”,殷切的期待激励全国人民昂首阔步向未来。一枝一叶总关情,一片丹心向未来。作为新一届的老代表,对江苏进一步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新发展充满信心和期盼。今年我将继续关注省委省政府新的发展规划,并将基层群众关心的学前教育、托育发展等建议带到大会上,发挥人大代表的桥梁纽带作用,不辜负党和人民的重托,同心协力,一同为新江苏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共创现代化的美好未来。

  许艳春: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让传统非遗不断发扬光大

  ■ 省人大代表、宜兴紫砂工艺厂工人

  作为一名来自紫砂行业的一线工人代表,我深切感受到非遗文化得到了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欣欣向荣、蓬勃发展,特别是我们紫砂行业,可谓是百花竞放、硕果累累。

  多年来,我从一名普通女工成长为正高级工艺美术师,获得“江苏省工艺美术大师”称号,也亲眼见证了传统文化复兴大背景下,紫砂行业的历史性发展。丁蜀的紫砂生产经营主体从曾经的个位数,增长到了几十家合作社、几百家企业、1万多家个体作坊和经营场所,带动了超过十万人创业就业,丁蜀也因为紫砂而城乡繁荣、居民富裕。

  在传统中走来,非遗文化要找到与当代生活的连接点。传统紫砂如何进行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我建议一方面要继续提升紫砂品牌的综合影响力,推动紫砂技艺申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同时充分利用丁蜀紫砂特色小镇建设和古南街等历史文化街区,推动紫砂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

  这次参加省两会,我准备了关于加快开展江苏省工艺美术大师评审的建议,期待更多的非遗人才涌现出来,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服务产业就业、弘扬工匠精神。同时期待各大师、名人、高工等积极发挥传帮带作用,加强与高校、科研院所等合作,形成人才梯队,推动紫砂陶艺不断发扬光大,助推陶都的紫砂、青瓷、均陶、美彩陶、精陶这“五朵金花”越开越鲜艳!

  张明霞: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 省政协委员,江苏省无锡师范学校附属小学党委书记、校长

  教育高质量发展是加速民族复兴、国家崛起的关键所在。要把握“办好人民满意的高质量教育”的深刻内涵,就必须紧扣“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聆听时代声音、回应时代呼唤、担当时代使命。这次能有机会以新委员的身份上会,我充满了期待。今年正逢我校建校110周年,如何在第二个百年再上一个台阶,是我主要考虑的事情。

  今年,我们要扩宽集团化办学新标杆建设之路,形成附小教育集团,充分发挥优质学校示范、辐射和引领作用,建立跨界团队、横向团队和纵向团队,进一步扩大附小号召力、影响力和辐射力。同时,我校一直提倡的“乐学教学”与“双减”异曲同工,《乐学教育十人谈》访谈系列与对话实录正在紧密筹备中。作为教育工作者,我希望能记录经典、分享经验、提供范式,让更多人获取“幸福童年”的教育密码,汲取“乐学乐教”的质朴力量。

  “新百年、新征程,再追梦、再出发。”优质学校最终还是以人民满意作为最终目标,希望我们以实际行动当主力、打头阵、走在前,争当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领跑者”,在无锡教育这方热土上奋勇向前,实干创新。

  周长芝:让每位老人过上幸福的晚年生活

  ■ 省政协委员、徐州幸福园普惠养老服务中心院长

  让老年人有一个幸福美满的晚年,是“家事”,更是“国事”。 过去一年,我们最大的收获就是顶住疫情防控的压力,让每一位老人安心安全安享幸福晚年。我们还成功申报江苏省养老服务人才培养实训基地,积极为养老行业培养德才兼备的一线养老护理员。特别让我们引以为豪的是,我们的养老院作为我国养老行业唯一代表,出现在新华社拍摄的二十大相关专题片《向往》中,让更多人听见老人们的心声。

  当前,老年人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与社会供给“不适老”之间的矛盾仍然存在,此次参加省两会,我带来了一份关于多角度实现养老机构服务质量提升的提案。为了写好提案,我调研走访了200多位老人、20余家养老机构,希望能找准养老行业的堵点痛点,找出解决问题的关键,提出更实际的建议方法,推动养老事业高质量发展。作为一名来自养老行业的普通劳动者,我也期待更多的养老利好政策出台,让每一位老人不仅老有所养、老有所依,更老有所乐、老有所为。

  闵凌峰:加强医疗资源储备 提升重症救治力量

  ■ 省政协委员,九三学社扬州市委会副主委、苏北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科主任

  作为一名一线科室的医生,面对新冠疫情的冲击,我更深刻理解“优质医疗资源扩容”的意义,目前医院的感染高峰已经平稳度过,但重症医治这场“仗”还在打,医院的ICU床位比较紧张,扩充重症病房需要时间。好在从上级部门到医院都在全力调配医疗资源“保健康、防重症”,我们也要继续加强医疗资源储备,不断提升救治能力,为更多百姓健康保驾护航。

  虽然已经当过一届市政协委员,但是成为省政协委员还是第一次,心情很激动,同时也深感责任重大。我一直非常关注吸烟相关的呼吸系统疾病,致力于推动慢阻肺和肺癌的早期筛查工作,这次上会也带来了关于进一步推动我省慢阻肺防治工作全程化智能化的相关建议,希望政府和各级医院共同努力,通过使医疗资源有效下沉,实现关口前移,不断提高群众对呼吸慢病的认知,进一步提升医疗机构的服务能力,使疾病早发现早治疗,并推动慢阻肺病的诊疗和管理纳入我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体系,不断增强群众的健康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马金星:扛起民企责任 做强实体经济

  ■ 省政协委员、江苏威博液压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作为淮安一家本土企业,我们从租赁500平方米的厂房起步,如今已能年产约50万台的液压产品。去年1月,我们的企业发展取得又一个重要里程碑:作为北交所注册制第一股、2022年江苏第一股,我们正式成为淮安首家北交所上市企业。成绩的背后,是我们一步一个脚印,脚踏实地,秉承一腔热血、一份责任,坚持在专业领域深耕,做到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走上一条“专精特新”的新时代企业发展之路。今后,我们将坚定发展信心、抓好发展机遇、展现更大作为。

  此次新当选为省政协委员,我倍感荣幸和责任重大,我将加强学习,尽心尽力履职,同时把淮安各行业和领域涌现出来的新气象、新面貌、新干劲带到会议上。两会期间,我非常关注民营经济如何进一步创新、转型、提质发展,希望各地发展民营经济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和整体性推进,避免盲目招商,培养优势产业集群,构建以专精特新企业为骨干、以上市企业为突破的企业梯队,进一步做实做强做优实体经济。

  张鑫:做城市美好生活的创造者、守护者

  ■ 省人大代表、南通顺丰速递有限公司快递员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完善促进创业带动就业的保障制度,支持和规范发展新就业形态,在我们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中引起强烈反响。过去一年来,社会各界对我们的关爱、关注持续升温,遍布大街小巷的“小哥驿站”“车手微家”真正让我们体会到被城市需要的同时,也被城市重视着。

  今年是我从事快递员职业的第12年,累计收派快递40余万件,保持客户零投诉。2021年,我曾荣获江苏省劳动模范称号,去年还荣获2022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荣誉不会让我停下脚步,我深知必须适应行业发展的新要求,不断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更好更快地提升自身专业化水平。去年,当我得知南通推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助新成才”计划时,别提有多开心了,第一时间就带头报名了江海新才学院。我的同学中除了快递员,还有外卖员、网约车司机等,经过两年半的学习并修满学分后,我们就可获得专科或本科文凭,顺利毕业的学员仅需承担两成学费。

  崭新的2023年,我又“解锁”了一个新的身份——一名光荣的人大代表,倍感肩上责任重大。上会前,我做了充分调研和准备,带来的建议有关推动新就业群体更加深入参与城市基层治理、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希望我们能够更好地扎根一线,发扬小蜜蜂精神,在服务百姓的过程中实现自我价值,成为城市美好生活的创造者、守护者。

  封孝权:投身法治建设 服务人民群众

  ■ 省人大代表、江苏汇典律师事务所管委会主任

  再次当选省人大代表,既是荣耀,更是责任。人民律师为人民,人大代表为人民,两个身份肩负同一种使命。我将始终站稳人民立场,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敢担当、有情怀,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依法维护人民群众利益,特别是加强教育、医疗、养老、育幼、住房、社会保障等民生领域的司法保障,更加关注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民计民生问题,坚持群众路线和深入调研,努力地将人民的声音传递出来,为民鼓与呼。

  作为律师界代表,我近年积极参与立法事业和社会事务,比如参与了《镇江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长江江豚保护的决定(草案)》的地方立法,推动跨省域协同立法保护“微笑天使”。今后,我将继续投身于法治建设的伟大实践中,紧紧围绕着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密切关注国际国内大事,及时跟进政策动向,为江苏高质量发展提供法律保障。同时,我将关注律师执业权益,以行业视角解决社会问题,以社会进步推动行业发展。

  无愧今朝使命担当,不负明天伟大梦想。新的履职之旅,我将更加勤勉尽职,做一名有担当、有作为、有情怀的人大代表,为江苏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一名法律人的智慧和力量。

  陈震:为培养更多高技能人才履职尽责

  ■ 省人大代表、江苏新海发电有限公司焊培教员

  作为一名技能工人和技能培训工作者,被光荣选为省人大代表,感到肩上是沉甸甸的责任,胸中是满满的使命感。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人才是第一资源。高精尖技术工人和高技能型工人是人才队伍重要组成部分。我国在短短数十年间发展成为制造大国,技术工人的贡献不可或缺。江苏各级党委政府近年来越来越重视高技能人才培养,历次省两会也多次聚焦这一议题。在江苏向高质量发展大踏步前进中,我能深刻感受到这种变化。

  我们正从制造大国向“智造大国”转型,急需大量具有工匠精神、求精态度的技能工人去筑梦。但现实中,技术工人中高技能型人才紧缺,“招生难”“招工难”“求职难”“就业难”等问题困扰技能人才梯队建设和长期储备,这也造成了连云港不少企业“用一流设备,加工二三流产品”的尴尬。被选为省人大代表,我就有责任为改变这一现状鼓与呼。我将建议各级各部门多出台一些好政策好举措,加大优秀高技能人才的培养、选拔和扶持力度,切实提高“工匠”的社会地位和经济待遇,不断扭转对工匠型人才的社会偏见。同时要深化技能人才发展体制和机制改革,加强对培养高技能人才企业的支持,把技能人才当成企业的知识产权来保护和持续跟踪培养,营造让技能工人为企业和江苏实现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的浓厚氛围。

  技能人才培养就像树木成长,成材非一朝一夕。代表五年一届,我将始终高度关注这一领域,通过履行代表义务为落实人才强国战略作出应有贡献。

  金怡:构建全民反诈治理新格局

  ■ 省人大代表、镇江市公安局京口分局刑事科学技术室警务技术四级主任

  刚刚过去的2022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于我个人而言,也是收获满满的一年。我作为公安部常态化技术攻坚指纹专家组成员,参与了历年未破命案的指纹攻坚。依托科技发展、指纹比对系统的优化,我们秉持“与时间赛跑”的信念,加班加点通过指纹比对成功破获10起全国历年命案(其中包括我省5起)。我还提出提高系统比对质效建设性意见,破获了京口区33年前入室抢劫杀人案。过去一年,我还荣获了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称号,北京受奖回来后,在公安、城管、法院等系统及省市警校宣讲数十场,以亲身经历讲述公务员该有的模样,弘扬英模精神,传播正能量。

  奋进新征程,我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一名刑警,我要始终牢记打击犯罪,服务人民。连任省人大代表,我更要不负组织和选民对我的信任,汇集民意,为民发声。今年,我将在关于进一步管控关爱问题未成年人方面提出建议。此外,我十分关注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的问题,想呼吁全民进一步提高反诈意识,各行各业都行动起来,建立全民反诈治理新格局,牢牢守住老百姓的“钱袋子”,这也是我2023年最大的心愿!

  李九虎:助力低碳绿色发展 保障电力能源安全

  ■ 省人大代表、南京南瑞继保电气有限公司总经理

  2022年,南瑞继保紧抓“双碳”目标下新型电力系统建设机遇,开展构网型换流器控制、有源配电网关键技术研究,解决电网稳定性与新能源消纳难题;自主可控保护自动化全部产品实现齐套化,火电DCS系统和水电PLC系统批量应用,解决芯片“卡脖子”问题,切实保障国家能源战略安全。公司科技创新成果丰硕,电力保护控制设备被评为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全年新承接科技项目65项,获得各类科技奖项70余项;13项科技成果鉴定,整体技术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成功完成了广东背靠背柔直、浙江低频输电、白鹤滩至江苏级联混合特高压直流、闽粤直流联网等重点工程建设任务,充分展现智能电力装备制造行业领军企业的责任担当。

  2023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面对国际环境和全球能源格局的深刻变革,南瑞继保将始终坚持“以解决问题为导向”的创新理念,持续加快电力能源领域关键核心技术和装备攻关,强化绿色低碳前沿技术研发,全面支撑电网智能化水平和自主可控安全运行能力的提升。

  朱杰:加快医疗资源下沉 助力健康江苏建设

  ■ 省人大代表、兴化市中医院党委副书记

  连任省人大代表,我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同时作为一名医疗工作者,我也始终坚守医者初心,争取将代表和医者两种“角色”融为一体,积极建言献策,为“奋进新征程 阔步现代化”贡献力量。

  江苏医疗资源丰富,但还面临着分布不够均衡、资源配置不够合理等问题。过去一年,我积极建议,要加快优质医疗资源扩容下沉和均衡布局,发展紧密型县域医共体,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家门口”的优质医疗服务。令人欣喜的是,我省各地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在不断提升,医疗体系上下联动的效率在不断提高,基层卫生人才队伍在不断壮大。以我所在的兴化市中医院为例,已经进入了省卫健委、省中医药管理局颁布的“2022年江苏省老年友善医疗机构优秀单位名单”,兴化市昭阳街道长安社区也被国家卫健委、全国老龄办联合命名为2022年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我想,这仅仅是新的起点,养老康复学科建设是我们今后长期的重点工作之一。

  作为一名从业30多年的中医工作者,我还有一个重要使命:助力中医药传承创新。我用了3年时间,完成书稿《兴化医学流派》,重点整理了兴化中医从宋代至今1000年的发展历程,梳理出兴化医派的传承脉络和主要贡献。同时,我还为中小学、幼儿园开办了系列讲座,讲解这段中医发展史。我计划再用3年时间,写一本侧重于中医药文化方面的书稿,并通过形式多样的方式,宣传、弘扬中医药文化,带领更多中医药工作者传承好中医药这一中华瑰宝。

  朱虹:吸引更多有志青年参与乡村振兴

  ■ 省政协委员,无锡市锡山区东港镇山联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

  乡村旅游是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过去一年,我们山联村持续发挥独特资源优势,提质升级观光农业和生态旅游,使我们的“山联皇菊”品牌更响、自然生态更优、特色民宿更美、观光游客更多、村民口袋更满。

  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青年委员,民生实事和乡村振兴是我最关注的议题,我也希望能把来自一线的声音带上会。省两会即将开幕,我期待进一步加大对乡村特色产业的扶持力度,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改善乡村环境舒适度,让农民生活品质越来越好。

  我将更好地履职尽责,继续发挥示范带头人作用,敢闯敢试,带领村民拓宽致富渠道,壮大村集体经济,让村民共享发展成果。团结更多喜欢农村、热爱农业、奋斗在农村一线的青年,为乡村建设贡献智慧和能量,吸引更多有智、有志青年成为乡村振兴的参与者、建设者,带领更多农民创业就业,以扎实的脚步推进农民农村共同富裕。

  钟小仙:创新低碳生态改良模式 打造江苏美丽海岸线

  ■ 省政协委员、省农业科学院畜牧研究所团队首席专家

  今年,我首次当选省政协委员,心情非常激动。江苏海涂面积超过1000万亩,约占全省土地总面积的6.5%,是重要的后备耕地资源,已开发利用的海涂地不足20%。在日常工作中,我注意到,有许多牧草被证明可以在重度盐渍土中生长,于是我选择了耐盐牧草作为研究方向,发掘它们饲用价值高、适口性好的特性,不仅可为我省海涂地持续脱盐和地力提升提供有效途径,还可为畜禽规模化健康养殖提供大量非耕地资源和优质青饲料,缓解人畜争地争粮矛盾。

  目前,我和畜牧所科研团队已选育出种子繁殖、绿色期长、坪饲综合质量好的耐海水灌溉草品种,系列耐盐品种在江苏(肉羊)产业技术体系如东示范推广基地进行应用,带来了明显的经济效益。未来,我们将通过产学研联合,创新绿色低碳生态改良和产业化模式,为打造江苏美丽海岸线添砖加瓦。

  孙强:共建绿色家园 涵养文明新风

  ■ 省政协委员,江苏强东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长、建湖县阳光义工之家党支部书记

  过去五年,是我们从身边感受到“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迈出坚实步伐的五年。有幸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当选新一届省政协委员,我倍感荣幸的同时,更深感重任在肩。

  今年是我作为省政协委员履职的第一个年头,结合作为多年“快递小哥”的业内经验,我向大会提交了《关于推进快递包装绿色转型的几点建议》,从夯实顶层立法保障、构建循环利用体系、鼓励链条各方参与等方面,提出推进快递包装减量化、绿色化、可循环的几点意见建议,期待把自己在一线、在基层的“金点子”转化为共建绿色家园的生动实践,积极引领物流快递行业绿色生态发展。

  除了关注快递行业领域未来的高质量发展,我也将目光关注到社会保障和福利领域。我在大学时代就曾萌生出做慈善事业的理想,在创办物流公司后我将这一理想付诸实践,每年拿出个人收益的10%带领团队投身公益活动。作为阳光义工之家党支部书记,我带领团队常年开展公益活动,组建阳光助学队等,开展精准化志愿服务。我也期待在省两会期间,能有更多聚焦“七有”目标的提案议案能够被提出并吸收采纳,扎实推进民生实事,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谭卫佳:推动高品质建设 引领高质量发展

  ■ 省政协委员,南京市建设工程施工图设计审查管理中心主任、党支部书记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完善新型城镇化战略 提升城镇化发展质量”“加快推进城市更新,推动城市空间结构优化和品质提升”的长期目标,为今后做好城市工作指明了方向。立足新征程,我认为城市建设需要“内外兼修、新老兼顾”。

  一方面,通过工作中的走访,我注意到城市中还存在房屋结构简易、建筑密度较大、使用年限较久、使用功能不完善、配套设施不齐全的老旧片区、厂房、楼宇、历史文化街区等,围绕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我们需要更有针对性地进行城市更新行动,从政策引导保障、技术化解风险、提高设计质量等多角度进行探索,以保护传承历史文化和提升宜居品质为根本,促进既有建筑维修改造设计与管理的科学化、程序化、规范化,营造安全、健康、绿色的生活居住环境。

  另一方面,在人民群众对住房的要求从“有没有”转向追求“好不好”的新时期,城市建设也应该从高速“量增长”转向“高品质”发展。我建议更进一步探索高品质建筑建设,体现以人为本、可持续发展和人性化住宅设计理念,提供更优良的居住生活环境和更完善的管理服务,同时提升人们对健康、舒适、社交及人文精神层面的需求,实现从“住有所居”迈入“住有宜居”,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需求。

  徐春祥:推动科技创新 努力为国育才

  ■ 省政协委员、东南大学生物科学与医学工程学院教授

  作为一位来自高校的省政协委员,关注教育、科技的高质量发展和高质量人才队伍建设并积极建言献策,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

  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与战略性支撑。高等学校担负着夯实教育基础、促进科技创新、推动人才培养的使命。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将站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高度上,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为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为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和优势学科而不懈努力。科技创新的着力点,在于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作为科技工作者,我们将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着力营造创新氛围,不断追求原创科学发现,独辟蹊径探究前沿难题,突破技术瓶颈,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而努力奋斗。

  新任期,新期待,我将把“认真”二字放在履职第一位,围绕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等议题,积极参加小组、联组讨论,认真履行委员职责,谋发展之计、献利民之策、建有益之言。

  高飞:创作无愧时代无愧人民的文艺精品

  ■ 省政协委员,省演艺集团京剧院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新时代江苏文艺繁荣发展的一年。这一年,我坚持为人民创作的导向,牢记“戏比天大”的信念,出演了新编历史京剧《张謇》、抗疫京剧《眷江城》、电影版京剧《太真外传》等,同时参加剧院惠民演出,致力文艺志愿活动;进中小学开设讲座,普及京剧知识。作为京剧演员,我们坚持在创中有守、新不离正,在符合戏曲艺术规律的前提下创作,使观众观戏有美、听戏有味,舞台上下水乳交融,从而将国粹京剧传承传播好,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作出贡献。

  作为一名新任政协委员,我对省两会的召开期待满满,也深感责任在肩。期待两会在搭建对外文化交流桥梁、增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力和影响力方面有更多好声音,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更好走向世界。我比较关注新时代江苏京剧艺术的前行,这次上会也带来相关提案,我认为舞台艺术创作应追求“经典、精品、精彩”,也要“敬畏前贤,守正创新”。人民是文艺之母,时代是文艺沃土。我将积极做好履职工作,以戏曲为媒介、以传承为平台、以文化为纽带,坚定文化自信,昂扬精神力量,讲好中国故事,继续把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创作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文艺精品。

  参与记者:胡兰兰 杨频萍 王梦然 白雪 徐睿翔 蒋明睿 陈月飞 顾星欣 林元沁 方思伟 倪方方 张宣 沈佳暄 顾敏 / 统稿:顾敏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