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拼”出我们的现代化,写好江苏的新篇章!“拼出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图景”全媒体新闻行动收官
2023/01/14 08:22  新华报业网  

  省两会召开前夕,新华报业推出的“拼出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图景”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媒体新闻行动圆满收官。近一段时间,各全媒体采访组与13个设区市“一把手”面对面谈作为担当、聊思路举措、话蓝图愿景,走进城乡社区、田间地头、企业园区、高校院所等基层一线,观察记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实践。串“点”成“链”、织“网”筑“景”,用笔头和镜头,全景式呈现出正在江苏大地上徐徐展开的一幅幅奋进新征程、阔步现代化的壮丽图景。

  13块特色“拼图”,拼出江苏奋进新征程的蓝图新景

  拼,是“拼图”之拼。大江南北,正在以“走在前、挑大梁、多作贡献”的积极作为,共同在十万平方公里江苏大地上拼出中国式现代化可观可感的现实图景。

  省会南京,争做中国式现代化城市实践引领者。“我心目中中国式现代化的南京图景,就是要把南京建设成为有文化厚度、创新高度、生活温度、风景气度的特大城市。”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韩立明表示,要让每位市民在这座城市都有情感归属的认同、梦想成真的机会、幸福美好的生活。

  “你永远可以相信苏州!”这句暖心的网言网语,生动注解苏州过往的担当与作为。伫立于新历史方位,一幅新时代的姑苏繁华图正悄然起笔。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曹路宝说,要努力打造更高水平的创新之城、开放之城、人文之城、生态之城、宜居之城、善治之城,用心建设一座面向所有人、为了所有人的人民城市,高水平展现中国式现代化的现实图景。

  “百年工商名城”无锡,争当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城市范例。锚定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目标,建设人民满意的共同富裕幸福美好现代化城市,无锡再踏新程。

  敢为善为,拼出徐州作为。徐州提出,把高质量建设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作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徐州新实践的总定位总要求,全面建设体现“强富美高”实践要求的现代化强市。

  常州聚焦“国际化智造名城、长三角中轴枢纽”城市定位,大力实施“532”发展战略,全面激活新动能,奋力书写好中国式现代化的常州答卷。现代化的常州,将在奋斗中变成现实。

  在江苏现代化蓝图中,南通是一块襟江带海、连接南北的重要拼图。这座“万亿之城”正聚焦“一枢纽五城市”主攻方向,发挥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重要支点作用,加快打造全省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拼出“好通”新景,再绘沧桑巨变。

  矢志把习近平总书记“后发先至”的殷殷嘱托变为美好现实,连云港加快建设现代化新港城。山海之间,一座繁荣兴旺、宜居宜业、和谐幸福的现代化港城正向我们阔步走来。

  “153”发展战略,是推进落实中国式现代化淮安篇章的总蓝图和总抓手。作为周恩来总理的家乡,淮安逐梦城市复兴,再塑“壮丽东南第一州”,在新时代新征程更好展示淮安“象征意义”。

  再启新程,作为沿海承南启北的重要纽带,盐城锚定勇当沿海地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目标定位,以建设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为总抓手,新赛道上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盐城新篇章。

  现代化的扬州,将是创新引领、产业兴旺的“好地方”,协同发展、城乡融合的“好地方”,绿色发展、美丽宜居的“好地方”,共同富裕、人民幸福的“好地方”,文化繁荣、文旅共兴的“好地方”,治理高效、活力彰显的“好地方”。

  镇江在“很有前途”的道路上一直在加速奔跑。踏上新征程,“现代化的镇江”将物质基础更加坚实、民主法治更加健全、精神文化更加丰富、人民生活更加美好、人与自然更加和谐、安全屏障更加牢固,中国式现代化镇江图景从“大写意”再一笔一笔绘制成“工笔画”。

  泰州埋头苦干,围绕“致力民生、聚力转型”两大主题,实施产业转型升级、城市转型提级两大行动,古今交融、水韵梅香、产城共荣、祥泰安康的美好图景依稀可触。

  江苏最年轻的城市宿迁,紧抓新时代机遇谋划“后发优势”,以“四化”同步奋力推动“青春宿迁”跨越赶超,现代化建设的“宿迁答卷”令人期待。

  放眼江苏大地,一幅多姿多彩的中国式现代化锦绣“苏”景图正徐徐铺展……

  65个基层样本,拼出江苏奋进新征程的火热实践

  拼,更是“拼搏”之拼。江苏现代化的蓝图新景,要在全体人民的共同拼搏奋斗中才能变成美好现实。请看65个基层样本的生动记录:

  ——拼出更高质量的“经济强”新图景。位于江宁开发区的中汽创智,落子南京仅两年半,已攻克139项核心技术,成为南京加速推进产业链创新链融合发展的缩影。数字经济时代,昆山高新区一举抓住先进计算产业新风口,在南淞湖畔打造“超算集群”,让算力为经济发展蓄满动力。抢抓“时与势”,常州落子“两湖”创新区,再造城市“高能”新引擎,变革重塑城市发展格局。高邮市送桥镇传统的路灯产业“玩”出新花样,制造的一批5G路灯照亮卡塔尔世界杯球场之路。苏州牵手宿迁共建的苏宿工业园,正精彩演绎一幅南北共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双面绣”。

  ——拼出更具活力的“科教兴”新图景。光子产业涉及多个国家亟待解决的“卡脖子”问题,苏州聚全市之智打造创新联合体,正在朝着“瞄准世界一流,打造千亿级光子产业创新集群”的目标迈进。安装在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的“神威·太湖之光”,连续4次雄踞世界超级计算机Top500榜首,未来这个“国之重器”还要迈向更大“超算宇宙”,继续书写自主创新传奇。徐工通过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借“智”上云天,正发力攻克“最后10%”的关键技术,努力成为全球最顶尖的起重机制造商。

  ——拼出更加温暖的“百姓富”新图景。常州经开区横山桥镇通过宅改,改出一个小桥流水、水清岸绿、花木簇拥的“新江南水乡”。淮安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做强种子种苗主导产业,让家门口的村民过上“侍花弄草”的幸福日子。纳凉晚会、剥蚕豆大赛、乡村春晚……一场场雅俗共赏的赛事,让启东市汇龙镇临江村邻里更和睦,乡风更文明。从苏鲁交界的穷村、乱村,到产业强村,连云港赣榆区西棘荡村把产业做大,让周边村共享发展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花木盆景淘宝第一村”沭阳周圈村,手机变身“新农具”、直播变成“新农活”,越来越多的村民靠盆景电商产业过上好日子。

  ——拼出更富魅力的“生态宜”新图景。苏州生态岛做生态的加法、建设的减法,布局绿色低碳智能驾驶,新的发展风景加速呈现。昔日“大地伤疤”蝶变“城市名片”,潘安湖曾是徐州市贾汪区采煤塌陷最严重的地区之一,经过多年整治修复,释放生态经济红利。盐城东台条子泥生态湿地飞鸟翔集,无论是“退渔还湿”还是“为鸟留食”,条子泥湿地保护修复力度只增不减。“生态进、生产退,治理进、污染退,高端进、低端退”,江阴以“三进三退”腾出滨江空间,形成“八公里沿江、十公里运河”城市文化景观T台。

  ——拼出更高水平的“开放活”新图景。长度仅14公里的苏虹路,集聚了博世、艾默生等一批全球知名企业,成为苏州工业园区高水平对外开放的一扇窗口。红豆集团联合中柬企业共同开发建设的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助力“无锡制造”更快更好地“走出去”。再升级的中以常州创新园规划总面积约72.5平方公里,将向全球更多创新者敞开怀抱。作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首个落地的实体项目,中哈物流基地依托连云港数十年来沉淀雕琢出新亚欧陆海联运通道,用中欧班列跑出了一条“一带一路”黄金物流通道。

  每一个追梦的脚步都铿锵坚实,每一帧拼搏的画面都激动人心。全力向着现代化奔跑的江苏,不乏欢快的畅想,更有火热的实践、生动的图景。

  “采访点”变“观察点”,持续记录现代化新篇在路上

  历时24天,新华报业13路100余名全媒体记者,拍摄视频素材约2000G、发布原创稿件及短视频近200篇、全网累计阅读量达4.1亿次……此次全媒体行动中,生动的语言与鲜活的镜头,是中国式现代化新实践在江苏大地清晰的起笔、具象的定格、生动的注脚。

  “从实地走访来看,老典型有新变化,新点位有新期待,每一地都焕发着勃勃生机。”镇江采访组成员、新华日报全媒体评论理论部主任刘庆传表示,在采访中能真切感受到各行各业的人们正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充满信心,埋头苦干。南京采访组成员、新华日报全媒体经济新闻部记者付奇说,过程注定不易,但江苏敢于闯、敏于行,不惧难、承压上,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图景必然是富有想象力、创造力的,又是让人憧憬和期待的。

  在通州湾示范区深水大港的建设现场,南通采访组成员、南通分社记者徐超被深深震撼。“海上施工环境恶劣,湿冷的海风呼呼直往骨头里钻,在堤上站都站不稳,施工现场插着的一排彩旗被海风吹成了絮状。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中,建设者们日夜奋战打造江苏新出海口。”徐超说,这一幕让他深刻认识到,中国式现代化的壮美景象是一砖一瓦建起来的、是共同努力“拼”出来的,将蓝图变成可触可感的实景图,惟有不懈奋斗。

  “基层的创新创造,带着泥土和花草的芬芳,是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的生动素材。”苏州采访组成员、新华日报全媒体国际传播部主任沈峥嵘认为,在苏州这个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最具有创新前沿意义的热土上,挖掘更多新鲜经验,传播给外国的读者,回应国际社会的关注,有助于让世界了解一个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

  新闻是历史的初稿。新华报业的这次全媒体新闻行动虽已收官,但观察记录中国式现代化在江苏大地上波澜壮阔的历程才刚刚开始。今后,新华报业记者将把这一个个样本、一块块“拼图”,作为记录时代风云、见证伟大实践的调研观察点,作为锤炼脚力、眼力、脑力、笔力的记者联系点,持续追踪记录江苏大地上这一个个点上的发展变化,为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存史留迹。

  “报道刊播后,无锡主流媒体火速全文转载,公众号阅读量很快突破10万+,包括无锡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在内的众多读者网友纷纷留言点赞。”无锡采访组成员、无锡分社记者魏琳说,许多基层部门、单位纷纷“毛遂自荐”,期待得到新华报业的“持续点亮”。

  “将采访点变为观察点,用社会学的研究方法回答中国式现代化在江苏如何落地这一问题,可以在更长的时间维度感知、记录点位的变化,让新闻具有更强的历史纵深感。”盐城采访组成员、新华日报全媒体内参部记者杨昉表示,好新闻是跑出来的,她将保持对这些基层样本的关注,持续采访报道其新的发展变化。

  持续记录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经验和实践路径,更好地推动江苏以一域之发展为全国大局增光添彩,是新华报业作为主流媒体的重要责任。在“不舍昼夜、只争朝夕”中,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图景,仍然在“拼”。我们的现代化故事,未完待续……让我们共同期待,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恢弘画卷上,江苏将成为最闪亮的那一块拼图。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赵冉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