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一字展宏图|为青年科技人才发声,做好他们的“智”囊团
2023/01/14 11:38  新华报业网  

  作为新一届江苏省政协委员,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黄圣君给交汇点汇客厅“一字展宏图”栏目写下了一个“智”字。他边写边说道:“这个‘智’,也是我们南航校训‘智周万物,道济天下’里的第一个字。”黄圣君表示,目前来看,人工智能已经在国家战略任务、社会经济发展和日常生活等各个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并且将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而江苏省在人工智能方面的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产业应用方面都具有很强的基础。

  黄圣君2014年从南京大学博士毕业后,就来到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学院工作,一直从事人工智能方面的研究,一个“智”字也是他多年科研生涯的写照。“近些年来,人工智能发展很快,也成为了招生时最受欢迎的报考专业之一。包括南航在内的很多高校都成立了专门的人工智能学院,逐渐形成了完善的培养体系。”但黄圣君同时也表示,真正做一些原创的基础研究是需要长期积累的,也需要有坐冷板凳的毅力和决心,这时候内心的兴趣就非常关键。所以也建议同学们在跟随热点的同时,更加注重挖掘自己真正感兴趣的方向,找到内心的热爱。

  本次江苏省两会,黄圣君打算将目光聚焦在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和青年发展这几个方面。“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其实我也是从刚毕业一步步走过来的,非常理解刚步入社会的青年科技人才面临的压力,也需要全社会各方面的支持。”黄圣君表示,他当选为省政协委员后,也有义务为青年科技人才群体发声,做好他们的“智”囊团。“在本届任期内,我会多倾听他们的心声,尽快会把这些想法形成提案,尽可能地为青年科技人才发展多提供一些帮助。”

  谈到科研工作,黄圣君还提到,虽然人工智能技术已经在很多领域产生了重要价值,但是如果科技不加以规范和约束,也可能被用来做一些不好的事情。“所以,我觉得我们在追求技术进步的同时,也应该思考如何去对这些技术的使用做一些规范,尽早完善相应的法律和标准制度,引导科技向善。”黄圣君解释道。“接下来,我也会在这些方面提出建议,也期待在本次省两会上和其他省政协委员碰撞出更多思想火花。”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焦贤颖/文 杨晓珑/图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