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味蕾上的江苏·本土美食志 日历 | 拆烩鲢鱼头:“鲢”年有“鱼”,汤鲜肉嫩
2023/01/14 11:41  新华报业网  

  编者按

  江苏跨江滨海、水网密布、土地肥沃、物产丰盈,是我国有名的美食大省,八大菜系之一的“淮扬菜”就诞生于此。千百年来,在这片人文荟萃的土地上,厨师和食客们融合南北烹饪技艺之长,用品类丰富的食材,在锅碗瓢盆间创造无数佳肴,既有精致大气的国宴名菜、工艺考究的“非遗”珍馐,也有寻常巷陌的小吃茶点、田间地头的乡土美食。

  从2023年1月1日起,新华日报·交汇点每天一推“味蕾上的江苏·本土美食志”。让我们一起带着敏感而挑剔的味蕾,品尝各地美食特色,寻觅烹饪文化根脉,感知人间烟火升腾。

  美食简史

  拆烩鲢鱼头是江苏地区传统名菜,是淮扬菜“三头宴”(蟹粉狮子头、扒烧整猪头、拆烩鲢鱼头)的代表菜。该菜品以鲢鱼头为主要材料,烹饪方式以烩菜为主。

  相传,清朝末年,扬州城里有一个姓未的财主。此人虽有万贯家产,却是出名的吝啬。一次,财主想在后花园砌一座绣楼。因他吝啬,本地瓦木匠无人前往。从春暖花开到秋深叶落,绣楼仍未动工。财主急得到处贴榜,声称愿来砌墙者,除工钱外,每天免费供应三餐。最后好不容易才招到了5个瓦木匠,领班的是一个叫曹寿的青年。

  第二天开始,财主给曹寿等人吃的三餐,要么是照得见人影的稀饭和小碗萝卜干,要么是难以下咽的糙米饭和缺油少盐的青菜汤。这群木匠十分恼火,便消极怠工。正好这天财主老婆过生日,厨师买了一条大鲢鱼,鱼身做了菜,鱼头没用处,财主觉得弃之可惜,便让厨师将鱼头骨去掉,把鱼肉烧成菜。厨师想了片刻,决定先把鱼头一劈两半,冲洗干净,再放进锅里用清水煮。煮到离骨时,捞出去骨,将肉归在一起放上油、盐、葱姜等下锅烧烩,端去给曹寿和其他木匠吃。曹寿等人一看,不由得怒从心头起,这哪里是鱼,明明是吃过的剩菜,一怒之下,全都要离开。财主忙说,这是家传名菜,无骨无刺,口味鲜美。随后,又让厨师多放了些佐料、配莱,用鸡汤重烧,厨师出于好奇,尝了尝,感到鱼肉肥嫩,味道鲜美,很有特色。曹寿等人吃后,也觉得不错,方才平息了怒气。后来这位厨师在选料和烹制方面又作改良,挂出“拆烩鲢鱼头”的招牌正式对外供应。不久,这道菜便成了誉满扬城的名菜。

  产地口味

  扬州。鱼肉肥嫩,汤汁稠浓。

  烹饪手法

  步骤一

  将葱去根须,洗净,切段,打结

  步骤二

  将油菜心洗净,菜头削成橄榄形

  步骤三

  将熟火腿切片

  步骤四

  将鸡肉洗净,煮熟,切片

  步骤五

  将春笋去皮,洗净,切片

  步骤六

  将生姜洗净,切片

  步骤七

  将香菇去蒂,洗净,切片

  步骤八

  将鸡肫洗净,煮熟,切片

  步骤九

  将鲢鱼头劈成两片中间不断,去鳃洗净,放锅内加清水至淹没鱼头,置小火上烧至鱼肉离骨时,捞起拆去骨

  步骤十

  锅内再换清水,放入鱼头肉,加葱结、姜片、料酒,置旺火上烧沸,捞出,拣去葱、姜

  步骤十一

  炒锅置中火上烧热,舀入熟猪油,烧至四成热时,放入菜心,炒至菜色翠绿时,倒入漏勺沥去油

  步骤十二

  将锅置旺火上烧热,舀入熟猪油,烧至五成热时,放入葱段、姜片,稍炸片刻

  步骤十三

  将葱、姜炸香后捞去,锅中放入虾仁、蟹肉略炒,加料酒、鸡汤、盐、白糖,再放入笋片、香菇片、鸡肉片、鸡肫片、鱼头肉,盖上锅盖,烧10分钟左右

  步骤十四

  在锅中加入菜心、味精,烧沸后,用水淀粉勾芡,淋入香醋、熟猪油翻炒均匀,起锅装盘,撒上白胡椒粉,上放火腿片即可

  整理:金亦炜

  制图:曹家瑞

  图片:扬州旅游商贸学校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