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新春走基层 | 扬州包子新“年蒸”故事③:“阳康”后的第一顿早茶,舒坦!
2023/01/14 15:03  新华报业网  

  “让一下啊,包子来喽!”“稍等,你们桌的蟹黄包马上好”……1月14日早晨,扬州下起小雨,体感湿冷,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茶社、饭店内人们吃早茶的热闹景象。

  8点30分,记者来到扬州怡园饭店,只见大厅内,大大小小50多张餐桌几乎座无虚席,门口还有不少坐等排号的顾客。

  “这是我们一家‘阳康’后第一次出来吃早茶,感觉真舒坦!”46岁的童女士说,“阳康”前,先生和儿子在家特别想念“现蒸”的虾仁蒸饺。“阳康”后,一家三口便早早地赶来吃早茶。

  “熟悉的场景又回来了,越忙越开心!”在该饭店工作十几年的王美秀不停地奔走在吧台和散座之间,引导等号的顾客入座,记者想要采访她也只能在“移动”中进行。

  57岁的扬州人王蕾,平时在南京照顾孙子,最近特地赶回扬州和老友“约早茶”。“我们点了肉包、豆沙包、松子烧卖、千层油糕,‘老扬州’嘛,还是喜欢这个味道。”王蕾说,她吃完还准备买些包子带回南京,送给女儿、女婿。

  “很早就听说扬州早茶有名,今天来看看和广式早茶有什么不同。”来自香港的柯惠莉三天前抵达扬州,由合作伙伴“做导游”,她一边旅游观光,一边考察投资项目。柯惠莉告诉记者,现在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香港往来内地更方便了,“想趁这个机会,多找一些优质项目!”

  在饭店2楼的“淮扬厅”,150平方米的空间内摆放着6条长桌,一张桌子上1200多只包子依次铺开,场面让记者颇感“震撼”。“这些是打包外送,或者装入礼盒的包子,一般包子蒸好后,要先放在这里晾一会儿,让内部水分蒸发,这样顾客带回家复蒸时,才能保持住口感。”陆有梅说。

  在厨师刘茂平的带领下,记者来到白案后厨,几排垒起有一人高的蒸笼冒着热气,白案师傅们分坐于几张桌子周围,快速地擀皮、填馅、捏褶……“最近恰逢‘年蒸’,我们早上5点半就到岗了,十几个师傅一天做4万只包子,其中蟹黄、五丁、豆沙馅的最受欢迎。”

  陆有梅是负责该饭店早茶业务的餐饮经理,她告诉记者,去年12月,饭店曾因疫情暂停堂食业务10多天,现在堂食恢复已有半个月。“目前早茶档,我们工作日每天能卖出1000只包子,到了周末,每天能卖出2000只到3000只,从现在到春节会越来越忙。”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金亦炜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