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人民论坛:辩证看待“人口规模巨大”
2023/01/16 08:06  人民日报  

  现代化的本质是人的现代化。新时代十年来,我国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14亿多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深刻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我国十四亿多人口整体迈进现代化社会,规模超过现有发达国家人口的总和,艰巨性和复杂性前所未有,发展途径和推进方式也必然具有自己的特点。”我们必须始终从国情出发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稳妥应对人口规模巨大的压力与考验,充分激发人口规模巨大的优势与红利,维护人民根本利益、增进民生福祉,发挥人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创造新的历史伟业而团结奋斗。

  中国国土面积广袤、人口规模巨大、地区差异悬殊,在这样超大规模的国家实现现代化,是一个世界性和世纪性的难题。迄今为止,全球实现现代化的国家和地区人口约为10亿人。我国实现现代化,不同于几十万人、几百万人、几千万人的现代化,而是14亿多人口的现代化。这决定了,我国现代化必须是高度自立自强而不能是依附他人的现代化,必须走自己的路。同时,作为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人口众多、资源相对不足、环境承载力较弱。这意味着,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必须保持历史耐心,坚持稳中求进、循序渐进、持续推进,付出长期而艰苦的努力。

  人口规模巨大是挑战,换个角度看也是优势、潜能与动力。4亿多中等收入群体、14亿多人口,形成一个超大规模市场,成为中国经济行稳致远的稳定之锚。人均GDP突破1.2万美元,居民消费结构快速升级,超大规模市场具有深厚增长潜力;多样化的需求和个性化的消费,为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提供了丰富应用场景,超大规模市场孕育着蓬勃创新活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扎实推进共同富裕,不断扩大中等收入群体,超大规模市场涌动着澎湃发展动力。这些优势,为应对不确定难预料因素提供了回旋空间,为增强国内大循环主体地位提供了重要保障。

  人口规模巨大蕴藏着高质量发展的坚实基础。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离不开大批高素质劳动者的托举推动。新时代十年来,我国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教育体系、社会保障体系、医疗卫生体系,不仅托举起人民群众稳稳的幸福,也推动劳动者队伍规模日益壮大、结构日益优化、素质逐步提高,为高质量发展筑牢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当前,14亿多中国人民的前进动力更加强大、奋斗精神更加昂扬、必胜信念更加坚定,中国发展进步的历史大势不可阻挡。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我们的现代化既是最难的,也是最伟大的。”惟其艰巨,所以伟大;惟其艰巨,更显荣光。14亿多人口整体迈入现代化社会,于中国、于世界、于人类都是一件有深远影响的大事。从人口规模巨大这个国情出发,坚持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必能凝聚起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合力。(殷鹏)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