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经济周刊荐读|“蓝色引擎”加足马力,江苏飞跃“星辰大海”;新年伊始,江苏外贸企业“ 敢 ”字当头开新局
2023/01/16 12:14  新华报业网  

  新华日报·经济周刊(第184期)

  【深阅读】

  精彩试读>>>

  《江苏沿海地区发展规划(2021—2025年)》实施一年以来成果满满 ——

  “蓝色引擎”加足马力,江苏飞跃“星辰大海”

  灯火璀璨,恍如白昼,是科幻电影里需要穿越星空才能抵达的不夜城。近日,连云港徐圩新区的夜景“出圈”了——深夜,矗立海边的石化基地,塔架林立,灯火通明,来自全球的油气在这里催化、生产,各类化工产品被源源不断地输送到国内外市场。

  风从海上来,扬帆正当时。2021年年底,国务院批准实施《江苏沿海地区发展规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根据《规划》,江苏沿海地区包括连云港、盐城、南通三市所辖全部行政区域,陆域面积3.59万平方公里、海域面积3.75万平方公里。《规划》为江苏沿海地区发展擘画了新蓝图,如今一年过去,落地成果如何?数据是最好的答案:2022年前三季度,江苏沿海地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6449.8亿元,同比增长2.3%,增速与全省持平,占全省比重18.6%,较上年底提高0.2个百分点,实现了“十四五”平稳开局。随着蓝图一步步变成现实,江苏沿海地区正加快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发展,并在长三角一体化进程中拓展新空间、展现新作为,从而为全省乃至全国发展大局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更多内容,请点击

  迎难而上,守护蓝天——

  江苏PM2.5浓度实现“九连降”

  近日,江苏多地生态环境部门专程赴重点排放企业走访感谢的新闻刷屏,令人好奇。

  记者了解到,2022年,江苏遭遇罕见的极端不利气象条件影响,全省PM2.5浓度一度同比反弹60%,治气难度之大前所未有。但在政府、企业等的共同努力下,我省空气质量持续改善,PM2.5年均浓度实现2013年以来的“九连降”,不少地市空气质量创有监测记录以来最优水平。

  更多内容,请点击

  【产业带】

  精彩试读>>>

  新年伊始,江苏外贸企业“ 敢 ”字当头开新局

  频繁接洽、订单排满……新年伊始,春节临近,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一大批敢闯敢干的外贸企业一派繁忙景象,显示出江苏外向型经济稳中向好的发展大势。

  更多内容,请点击

  新冠“乙类乙管”实施,文旅行业迎重大利好 ——

  “三问”春节旅游市场

  2022年12月26日,国家卫健委宣布新冠 “乙类乙管”,并从2023年1月8日起不再需要入境隔离,有序恢复跨境旅游……一系列疫情防控政策的调整,宣告了旅游业从此走上复苏之路。

  新春将至,全省旅游市场信心恢复如何了?文旅产品供给能否跟上?政策怎样有力“托底”?带着一连串疑问,连日来,记者进行了调查。

  更多内容,请点击

  【财经圈】

  精彩试读>>>

  苏州银行2022年股价区间涨幅31.57% ——

  向实而行,看“大金融”如何助产业集群创新

  2022年12月30日,当年的最后一个交易日,苏州银行以红盘收官——当年股价区间涨幅31.57%,涨幅排名较上年度提升21位,逆势跑赢中证银行指数53.21个百分点,并自6月份实现月K线七连阳,市盈率和市净率均位居A股上市银行前列。

  起而行之,勇挑重担。作为全国唯一一家从农村商业银行翻牌成立的城市商业银行,苏州银行在2010年成立至今的12年间,坚守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根本属性,经营规模持续增长、盈利能力显著提升、风控底盘进一步夯实,将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到社会经济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主动融入区域发展大局,走出了一条与地方经济同频共振的高质量发展道路。

  更多内容,请点击

  江苏60个乡镇试点金融支持乡村振兴,贷款余额近2000亿元——

  引金融“活水”入田园,润泽新时代鱼米之乡

  试点乡镇达到60个,累计为试点乡镇1156个村配备2606名金融顾问,贷款余额1959亿元,组织对100.7万户次农户和2.5万户次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建档评级,全面走访22.1万家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开展金融现场宣传6000余次……

  “三农”向好,全局主动。2019年8月,江苏银保监局在全国率先以乡镇为单位启动银行业保险业支持乡村振兴试点示范(以下简称“试点示范”)以来,该局通过出台指导意见、组织走访对接、促进资源集聚、指导优化机制、支持金融创新等方式,推动试点乡镇实现金融产品和服务的政策倾斜、模式创新和资源下沉。3年多来,试点示范工作成效彰显,在金融支持江苏乡村振兴的新征程上蹄疾步稳。

  更多内容,请点击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