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新春走基层|一个“硒”字,鼓起村集体“钱袋子”
2023/01/16 14:32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眼下正值冬闲时期,但仪征马集镇方营村党总支书记周丹却忙得停不下来。他正和村两委班子成员聚在一块儿,共话乡村新发展。几年前,村里偶然发现了富硒农业这把财富钥匙,便顺“硒”而为,全力转型种植富硒农产品。如今,方营村又开始了新一轮谋划,一幅全新的美丽乡村画卷正勾勒出轮廓。

  翻看着面前厚厚一叠富硒大米的预订单,周丹打心底里高兴。“别小看这‘富硒’二字,它可为咱村传统种植模式推开了‘新视窗’。米以‘硒’为贵,它能在无形之中让村民收益翻番。村集体手握千亩富硒米稻田,每年集体收入增长20-30万元已是常态。”提起这条“新跑道”,周丹言语里透着兴奋。

  发现“硒”这把金钥匙源于2020年的一次农业科技成果观摩会。距离马集镇不到30公里外的朴席镇,在此打造的富硒农业示范基地让周丹近距离感受到了富硒种植的红利。“硒是人体内每日必需的微量元素,对于一般人而言,从饮食中补充硒是较为直接有效的途径。”让周丹想不到的是,市面上普通大米的价格在2-3元/斤左右,而富硒大米则飙至10元/斤以上。没想到小小的硒元素竟让稻米“身价”涨了好几倍,此时,一本有关“硒”的“致富经”渐渐在周丹心中诞生。

  然而,稻米种植仅是方营村产业经济的一条支线。历经40年的探索发展,方营村茶产业已经发展种植茶叶面积2000亩,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中流砥柱”。除了能为稻米抬高身价外,硒元素能否通过茶叶生产加工带来更为显著的“富民兴村”效应?

  在邀请省农科院专家答疑解惑、深入示范基地实地考察、主动对接富硒企业过后,方营村率先谋得了富硒种植的全套方案:在水稻抽穗至灌浆期,通过均匀喷施富硒增产剂将无机硒转化为有机硒;对于茶田分散问题,通过大户牵头示范的方法解决富硒种植的推广难题。依托方营绿盛茶叶专业合作社,采取“合作社+农户”等多方协调共建模式,与农户签订茶叶收益协议,采取“统一供苗、统一指导”的形式,以高于市场价30%至40%的价格收购鲜叶。去年11月,方营村凭借着富硒茶产业入选第十二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乡镇。独属方营村的茶品牌也在不经意间释放着蝶变效应,目前富硒茶种植亩均效益可达7000-8000元。

  一年多的时间里,方营村逐渐蹚出一条从“富硒”到“富村”的新路子。“集体收入从2020年的20-30万元跃至2021年的50-60万元,去年村集体收入已破百万元大关。”翻开村“账本”,收入连年攀升的喜人景象让周丹乐得合不拢嘴。见方营村尝到了“硒”的甜头,周边村庄纷纷拿着纸和笔,主动上门讨教富硒种植经验。如今,方营村附近已有1200亩稻田用上了该村提供的富硒肥,生产出的水稻也全部交由陈敷富硒大米加工中心代为加工。

  方营村的乡村振兴之梦并不止步于富硒产业,在周丹心中还有另一幅蓝图等待绘就。“发展乡村全域旅游既可以让村民在家门口享受到乡村品质生活,又能端上致富‘金饭碗’。”这段时间,国内知名文旅产业运营商将目光瞄向了方营村,计划在这里打造10余间风格各异的民宿房间,新建农家大院、怀旧庭院,开展以稻田、茶文化为主题的研学活动……最让周丹感到满意的是,未来乡村旅游可带动本村直接就业近百人,劳动“主力军”均来自方营村,培训过后直接按需上岗。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张韦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