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今天我主持 | 民营企业,敢闯才有更好未来
2023/01/17 07:33  新华报业网  

  15日晚,省人大代表、江苏金卫集团总经理居黛霞,省人大代表、扬州非凡工贸有限公司总经理沈传定走进新华报业传媒集团2023年江苏省两会“今天我主持”演播室,共话感想心得,畅谈未来发展。

  主持人: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创新是第一动力”和“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二位的企业如何践行创新理念?

  居黛霞:我认为创新就像内核发动机,是保障企业长期健康发展的不竭动力。创新还是多维度的,包括理念、技术、销售方法、管理模式和人才结构等。企业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更要有舍我其谁的创新使命感和企业家精神,积极营造适宜创新的文化氛围,做出适合企业自身发展的创新战略并坚定实施,只有这样,企业才有生命力、抗击打能力。作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我们一直如此践行——拥有各项专利300余项,每年研发费用投入占比不低于销售额的5%,我个人还牵头成立了江苏金卫女职工创新工作室。

  沈传定:我发现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和互联网的融合发展,农产品交易进入电商发展阶段。我们在发展服装主业的同时,开始创新推进本地农产品直播电商销售的生态体系建设,坚持“农产品+直播电商+人才”的融合发展模式,让新业态、新模式成为农产品销售、企业高质量发展新的增长极。此外,我们一直坚持“引育结合”的新业态人才战略,参与了扬州市江都区“都好麦”播客引育工程,通过优化人才环境,吸引众多电商人才返乡创业,并积极开展电商培训、定期举办电商人才交流会等,通过“老带新”培养了一批本地的“播客先锋”“播客能手”,将业绩贡献、实干能力作为新的人才引进标准。

  主持人:在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开幕会上,省委书记信长星提出要全力支持和鼓励“企业敢干”,其中特别强调了要让民企敢闯。二位有何感想?

  居黛霞:信书记的讲话给足了民营企业和企业家继续大力发展的底气。我们企业位于淮安,近年来,淮安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环境是金”工作导向,高度重视优化营商环境,所以企业在淮安落地生根、发展壮大。“敢闯”其实非常精准地展现了民营企业家不怕困难、敢于拼搏、奋勇争先的精神。在行业里,大家称呼我为“女汉子”。过去的18年,我带领着一帮“女汉子”挨个国家跑、挨个项目谈,以最优的产品品质和最贴心的服务模式,将设备和产品成功销售至全球119个国家和地区。去年,我们公司又投资10亿元打造全新的时代健康产业园,实现由民用赛道向医疗赛道并轨的双赛道领跑模式。所以我坚信,只有敢闯才有机会,才有未来。

  沈传定:这掷地有声、振奋人心的“敢闯”二字,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给我们民营企业吃下一颗“定心丸”。我们企业一直比较敢闯,因为在农村创办电商企业,本就是充满闯劲的尝试。虽然创业有困难,但当地政府在我们创业之初就给予充分支持,江都区委组织部及邵伯镇党委政府帮助协调解决了仓储面积不足、企业招工困难、创业资金紧张和平台沟通不畅等诸多难题。

  我认为“敢闯”不是乱闯,应该是有计划地发展。政府给我们鼓足信心,企业更要加倍努力。我们未来要在两条路上去“闯”:一是“闯”道路,在不同的产品源头就地设立分仓,保货源、保发货时效;二是“闯”线路,将投资引进科技化智能化打包发货设备,保证产品从仓库到物流实现最高效率。相信在如此优厚的政策和良好环境中,我们可以闯出无限可能。

  主持人:政府工作报告提到,从制度和法律上把对国企民企平等对待的要求落下来,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加快培育一批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示范县(市、区)和标杆民营企业,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在好政策支持下,二位对接下来的发展有何期待和目标?

  居黛霞:接下来,公司将继续加大投资力度,同时加快抢订单的速度。不但要把疫情期间失去的市场份额抢回来,还要将企业累积沉淀的创新产品积极推广给新老客户,努力实现2023年销售增长15%的目标。同时,聚焦加速智能化和数字化改造进程,利用企业自主研发的数据后台,精准分析和定位企业发展的目标市场,带领企业走出去,增强企业抗风险的能力。我们将努力融合民用板块产品和医疗板块产品,赋予产品新功能的同时,努力提高全球人民的卫生护理水平,也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贡献一己之力。

  沈传定:我现在已明显感受到经济回暖,有好政策保驾护航,一定要抓住机遇,为未来赢得更大发展空间。我将带领企业,将电商的主营服装业务和新型农产品销售模式两手抓,加快企业内部科技化智能化升级、产品创新和类目扩大,逐步提高市场占有率和增加企业经营利润,在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同时努力为社会多作贡献。

  监制 尤健

  策划 潘青松 孙巡 高伟

  统筹 唐澄 樊玉立

  记者 宗祺

  摄像剪辑 王昊晨 曹阳

  摄影 万程鹏

标签:
责编:严红兰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