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两会好声音|刘聪:强化资源要素保障,为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
2023/01/17 10:32  新华报业网  

  2023年江苏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切实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加强生态系统保护修复。江苏省政协委员、省自然资源厅厅长刘聪表示,在推进2023年的自然资源工作时,江苏要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整体保护、系统修复、综合治理,加快实施“国家山水工程”,统筹推进国土空间全域综合整治、矿山和海洋生态修复,筑牢“美丽江苏”生态基底。同时,严格生态空间管控,加快构建自然资源领域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切实提高生态系统碳汇能力。

  自然资源是高质量发展的物质基础、空间载体和能量来源。刘聪表示,从自然资源系统来看,首先要强化资源要素保障,持续提升资源保障水平和利用效率。加快推进批复后的省级国土空间规划落地实施,督促指导市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审批和实施,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空间保障。创新资源要素保障机制,优化土地利用计划分配方式和重大项目资源要素保障模式,确保重大项目应保尽保。全面实施资源节约战略,深化建设用地“增存挂钩”,深入推进工业用地提质增效,深化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试点,切实提高资源利用效率。

  要严格资源保护,筑牢粮食安全、能源资源安全屏障。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到,要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对此,刘聪建议,要加快启动《江苏省耕地保护条例》立法,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全面落实耕地保护党政同责,严格耕地用途管制,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基本农田“非粮化”。严格资源执法监管,稳妥有序开展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专项整治试点,坚决遏制新增违法占用耕地。此外,江苏将深入实施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加快推进干热岩资源勘查开发进程,积极做好海上风电用海保障,抓实能源安全。

  “要坚持保民生促发展,办好自然资源领域民生实事。”刘聪说,要优化不动产登记“跨省通办”服务,积极做好高标准厂房分幢分层不动产登记,支持企业盘活存量资产,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同时,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重点保障一老一小和卫生、体育、教育用地需求,支持城市更新、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让发展成果更多惠及群众。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沈佳暄

标签:
责编:严红兰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