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两会好声音|尚荣:城乡雕塑应强化地域文化特色和时代印记
2023/01/17 10:34  新华报业网  

  江苏历史悠久,人文荟萃。近年来,在大力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的过程中,如何保护、传承和利用优秀传统文化,擦亮独具魅力的“江苏名片”,是值得思考的问题。“听了信书记的讲话和政府工作报告,再结合我所从事的雕塑艺术,可以说为城乡雕塑建设创作指明了方向。”江苏省政协委员,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江苏省雕塑家协会主席尚荣对记者说。

  经过前期的走访调研,尚荣发现,近年来,江苏城乡雕塑文化建设取得了长足进步,仍存在一些不足之处有待改进。“就我们江苏来讲,从北到南地域变化特别明显,既有楚汉文化,又有南朝风骨,还有江南园林的水韵之美。但是目前,不少城乡雕塑仍然有同质化的现象。”不仅如此,尚荣认为,江苏雕塑文化建设中良莠不齐、城乡和地区之间发展不平衡的情况依然存在,亟待解决。

  为此,尚荣建议,相关部门讨论制定关于加强人文公园规划建设中公共雕塑实施的规定、地方性公共雕塑文化建设办法等切实有效的规定,进一步明确在城乡规划编制的顶层设计中用于公共雕塑文化建设的区域范围、建设主体、管理权属、维护责任等内容,保障公共雕塑等文化项目的比重和实施空间,通过完善的法制规范公共美育文化资源不受挤压,让艺术真正为人民服务。

  文化是一座城市的魂,也是一片乡村的根。“在城乡雕塑规划设计中应充分考虑地域文化特色,提升环境雕塑的辨识度,塑造区域文化品牌,形成文化产业。”尚荣补充道,在公共雕塑实施的过程中,应聚集艺术、历史、文学、哲学和科技等各个领域的专家学者,充分挖掘地域文化资源,对其中的人、事、物以及典故、纹样等符号可以进行提炼和归纳,在公共雕塑设计中加以传承和发展,最终强化和构建地域文化的特色和时代印记。

  针对公共雕塑文化建设,尚荣提出可以“两步走”。“一方面,通过城市雕塑公园和乡村雕塑小镇建设,精心打造公共雕塑文化精品工程,让公共雕塑全面参与人民的生产生活。”另一方面,尚荣表示,应合理规划公共雕塑亮“点”工程,“点”动成“线”,“点”“线”联动,构筑具有地域文化特征的公共文化环境风光带,使之成为历史文脉传承和地域文化叙事的“网红打卡地”,点亮城乡文化脉络。

  谈到新一年的打算,尚荣充满了激情和干劲。他告诉记者,今年除了继续艺术创作外,他还计划让雕塑作品走进更多城市空间。“现在就存在一个矛盾,一方面是艺术家源源不断创作新的作品,但是缺少展示的空间和场所;另一方面是城市空间内需要艺术作品点亮,但苦于缺乏专业渠道。如果后期能将二者有机结合起来,将极大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焦贤颖陆威/文王悦谋王瑞枫余勤雍/视频

标签:
责编:严红兰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