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两会好声音|用好、留好乡土人才,助力乡村振兴
2023/01/17 13:55  新华报业网  

  政府工作报告中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内容,成为省人大代表们热议的话题之一。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用好、留好乡土人才,乡村人才振兴非常重要。”省人大代表、江苏省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会副会长王统扬表示,人才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关键因素。如果没有人才的支撑,乡村振兴只能是一句空话。乡村人才振兴的关键,就是要让更多人才愿意来、留得住、干得好、能出彩,人才数量、结构和质量能够满足乡村振兴的需要。

  王统扬也是上一届省人大代表,履职期间,他经常深入乡村街头巷尾、田间地头、池塘海边、码头渔船、农户家庭或店铺企业与人民群众交流,倾听他们的意愿和呼声,积极搜集基层农民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结合日常工作和调研成果认真思考,直至在大会上提交。每年,他都会带来多条接地气的建议。

  “我带来的另一个相关建议,是关于如何办好中国农民丰收节的。它能展现我们春华秋实丰收场景,鼓舞和凝聚人心,是农民自己的一个盛大的节日。”王统扬表示,举办中国农民丰收节可极大调动起农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提升农民的荣誉感、幸福感。“但是如何办好这个节日,大家还要下功夫琢磨,要让它成为乡村振兴过程中的一面旗帜、一个亮点、一个品牌,号召大家成为实现乡村振兴的主力军、发光点、排头兵。”王统扬说。

  政府工作报告在2023年重点做好十个方面工作的部分提到,要扎实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促进乡村产业提质增效,加快培育优质粮油、规模畜禽、特色水产、绿色果蔬等4条超千亿级的省级重点产业链。对此,王统扬满怀信心展望、列出目标清单。“我给自己列了一个计划,要带领我的团队利用科技服务于全市的农业行业,提高产量、提升效益,然后走出江苏、走出国门,把我们江苏的优质农产品品牌做大做强。”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宗祺 赵宇 王昊晨

标签:
责编:严红兰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