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味蕾上的江苏·本土美食志 日历 | 扬州盐水鹅:选用秘制卤汁,食后齿颊留香
2023/01/18 08:27  新华报业网  

  编者按

  江苏跨江滨海、水网密布、土地肥沃、物产丰盈,是我国有名的美食大省,八大菜系之一的“淮扬菜”就诞生于此。千百年来,在这片人文荟萃的土地上,厨师和食客们融合南北烹饪技艺之长,用品类丰富的食材,在锅碗瓢盆间创造无数佳肴,既有精致大气的国宴名菜、工艺考究的“非遗”珍馐,也有寻常巷陌的小吃茶点、田间地头的乡土美食。

  从2023年元旦起,新华日报·交汇点每天一推“味蕾上的江苏·本土美食志”。让我们一起带着敏感而挑剔的味蕾,品尝各地美食特色,寻觅烹饪文化根脉,感知人间烟火升腾。

  美食简史

  扬州盐水鹅是淮扬菜里不可或缺的一道名菜。清代,扬州地方官员用盐水鹅招待下江南的康熙和乾隆,得到盛赞,自此扬州盐水鹅名扬天下。

  扬州食鹅文化源远流长,养鹅、吃鹅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唐宋前,唐代诗人姚合在《扬州春词》中描述当时的扬州“有地惟栽竹,无家不养鹅”。扬州菜里用鹅肉做的菜肴很多,但最普遍的就是被扬州人叫作“老鹅”的盐水鹅。

  老鹅之“老”有两层意思,其一,在饲养的家禽中,鹅的个头最大;其二,盐水鹅好吃的秘诀是,卤汤一定要用老汤才入味好吃。

  产地口味

  扬州。色泽亮而淡黄,肉质松嫩,食后齿颊留香。

  烹饪手法

  步骤一

  将锅置于火上,放入食盐和花椒,炒熟后装入碗中备用;

  步骤二

  准备卤汁,将汤锅置火上,倒入清水,加入适量猪肘骨、鸡骨、鸭骨等,放入姜片、葱段、大料、香叶、桂皮、商香、丁香、白芷、草果和料酒,烧沸即成卤水。

  步骤三

  将洗净处理后的鹅放在操作台上,先用热椒盐擦遍鹅身,再将鹅放入卤水缸中,腌制3小时后取出,清水漂洗干净;

  步骤四

  将腌制好的鹅腿朝上、头朝下放入锅内,盖上锅盖,焖约20分钟后,转用中火;

  步骤五

  待锅边起小泡时揭开锅盖,提起鹅腿,将鹅腹中的汤汁沥入锅内,复将其微火焐约20分钟取出,沥去汤汁即可享用。

  整理:刘春

  制图:郑玲玲

  图片:扬州旅游商贸学校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