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一字展宏图 | 一个“越”字彰显地方推动经济发展,增进民生福祉的干劲与闯劲
2023/01/18 10:29  新华报业网  

  新的一年怎么“干”?省人大代表,淮安市清江浦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党组书记、区长赵洪涛,作客新华日报·交汇点新闻汇客厅“一字展宏图”栏目,写下了一个“越”字作答案。他说,2023年,淮安市清江浦区的综合实力要争“跨越”、城市品质要求“卓越”、民生福祉要勇“攀越”。

  清江浦区是淮安市的主城区,肩负着淮安“当好长三角北部现代化中心城市主力军”的重任。赵洪涛告诉记者,在清江浦区新一年的工作清单里,全力做好产业转型、项目建设、城乡融合、生态保护、民生改善、风险防控等工作,努力让实力越来越强、城市越来越美、老百姓的日子越来越红火的一系列具体举措已经正在落实中。

  过去五年,清江浦地区生产总值连续迈上3个百亿级台阶,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总量保持全市第一,工业总产值增速等多项指标进入淮安市第一方阵,蝉联全国高质量发展百强区、综合实力百强区、投资潜力百强区。如何延续这样的发展好势头?赵洪涛说,“我们的目标个个都用具体的数字去考量。”

  赵洪涛介绍,接下来清江浦区将围绕绿色食品、锂电能源、生物医药等主导产业大力抓招商、上项目、优服务,确保全年新引进亿元以上项目不少于80个,总投资超50亿元的黄码港、益海嘉里、天鹏锂能等重大项目加快实施,华润万象城、中海高端商业综合体等服务业功能性项目加快建设,加快形成重特大项目“顶天立地”、中小型项目“铺天盖地”的良好局面,努力以项目的大攻坚支撑经济大发展、推动实力大跨越。

  经济工作抓实,文化建设、环境治理等工作也要一招不落。积极抢抓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和江淮生态经济区建设机遇,深入挖掘漕运、美食、河工、戏曲等文化资源,加快实施总投资103亿元的大运河“百里画廊”清江浦段建设,统筹抓好城市更新、老旧小区改造、片区综合开发、乡村公共空间治理,扎实推进淮河入海水道二期、二河生态文旅观光带等重大工程,串珠成链、连片成景,传承运河记忆、讲好运河故事,进一步擦亮“运河三千里·最忆清江浦”城市品牌……赵洪涛说,“这些工作,件件都要全力以赴。”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大力提振消费市场。具体的工作在清江浦区如何落实?赵洪涛说,“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放在头版头条,精心组织促消费的一系列活动,着力恢复传统消费,努力扩大文旅消费,抓紧刺激节日消费,全力以赴提振消费市场。”

  不久前,淮安市发布了提振“烟火气”的“淮安15条”。清江浦区在此基础上出台了“清江浦10条”,突出主城区特点,对汽车、住房、家电、餐饮等消费在春节期间进行再刺激,发放了4.2万张消费券,预计将直接拉动消费近5亿元。

  民生微小事,汇聚百姓大幸福。清江浦区的做法依旧是“细化目标”。赵洪涛介绍,2023年全区聚焦民生“七有”目标和群众急难愁盼,将扎实推进10大类40个政府惠民工程,有计划、有重点地建设一批民生设施项目。其中,加快推进教育集团化办学实现全覆盖,持续深化医联体建设,稳步提升“一老一幼”服务供给水平,深入推进住宅小区物业管理规范化、标准化,全面推行“综合执法进小区”……“总之,要让百姓真真切切地感受到城市生活的美好。”赵洪涛说。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胡安静/文 杨晓珑/制图 万程鹏/摄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