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新春走基层 | 淮河入海水道边的初心坚守
2023/01/18 11:39  新华报业网  

  1月16日,滨海,通榆河波光粼粼,未融化的雪将岸边枯黄的草木盖得严严实实,顺着河边的道路一直开,便到了淮河入海水道二期先导工程张家河闸站。春节倒计时5天,天气寒冷,施工现场却如火如荼。

  去年7月30日,淮河入海水道二期工程正式开工。工程总投资约438亿元,淮河入海水道二期工程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省投资额和工程量最大的水利工程,也是新时代淮河治理的重大战略性、标志性工程,对保障淮河流域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支撑淮河流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张家河闸站位于张家河与淮河入海水道北堤交汇处,是滨海县城市防洪排涝的骨干工程,对保障滨海县城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张家河闸站工程对河道中间的坝埂进行开挖,将两股河槽就并成底宽330米的河道,两侧的堤坝也将进行开挖和加高加固,大大提升防汛排涝能力。”滨海段河道II标项目经理彭海说,低温天气对浇筑混凝土有影响,“前两天下雪,我们对已浇筑的混凝土采取保温措施,覆盖双层土工布。”

  “现有的张家河闸防御城市内涝的能力是五年一遇的洪水,而随着改造工程完成,新建河闸之后,这一标准将提升到10年一遇的洪水。”张家河闸站项目经理杨军告诉记者,计划今年4月底,完成水下工程并具备阶段验收条件,工程验收放水后,开始房屋装饰、道路工程、绿化工程的施工,计划年底全部建成。

  “现在,工人正在闸站主站身搭水泵层出水流道钢模版,上午搭好20个,下午再进行加固。”杨军指着不远处的工地说。

  记者发现,工地上的雪还未完全融化,泥土伴着雪被踩成冰,变得湿滑,原本用土堆成的小阶梯因雪水溶化,变成烂泥坡,一脚下去鞋被牢牢吸住。

  因临近春节,工地允许工人陆续回家,最后三分之一的人在此坚守,60岁的机电工负责人凌玉生就是其中一位。

  “雪化了会导致泥土变软,严重的话会塌方,所以我们用针控泵吸水,就这一个能吸周边30个平方、60米的水。”凌玉生说,“今年过年,我在这保障整个生活区、施工区的用电安全,及雨雪天气的地下水和明水管控。”凌玉生到了本应退休在家享福的年纪,单位返聘,如今以工地为家,平常用视频与家人沟通,“为了水利事业,我作为老同志,想再做一点贡献,再发一点力。等工人们来了,我再回去和家人相聚。”

  “早上6点,我便爬上这30米的塔吊,一边爬一边擦掉上面的白霜,上面一待就是半天,为了不上厕所,我基本不喝水。”42岁林海红已有20年的塔吊经验,随身携带黑白相间的防坠绳已成为习惯,“以前从外面爬上20米臂的塔吊,到现在从里面爬上60米臂的塔吊,而且我们用对讲机交流,有信号工联系,对各个班组进行调运,整个流程已经安全了许多。”

  作为土生土长的滨海人,林海红对洪水再熟悉不过,“以前总发大水,外面一片汪洋,洼地的房子最容易被淹,尤其是渠南容易涝,因为地势低,我们渠北的水也常漫到膝盖以上。”正因经历过洪水,他全心全意参与淮河入海水道建设,只想为家乡做出自己的贡献。

  “今年,是我们在这里度过的第一个春节,我们计划在除夕夜,和坚守在这里的工人一起聚餐、游戏,一起过年。”杨军笑着说。

  此时,塔吊正将今日最后一块波浪形出水流道钢模版运至指定位置。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华钰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