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两会好声音 | 殷鹏:推进信息化建设向社区、乡村延伸,赋能基层治理
2023/01/18 13:57  新华报业网  

  数字技术加速创新,已日益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全过程。省人大代表,省通信服务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总经理殷鹏在日常管理工作,以及参与数字乡村规划编制过程中发现,信息化建设更多站在政府角度思考、设计,对基层的需求考虑还不足,且数字乡村建设刚刚起步,城乡之间的“数字鸿沟”亟待弥合。他建议,强化基层治理信息化,为基层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赋能,推进数字化转型更好惠民、为民。

  如何利用信息化手段为基层治理和服务赋能?殷鹏建议,构建基层政府与上级政府部门和其他社会治理主体之间的信息共享系统,制定、完善政府信息共享管理办法,厘清各部门信息共享的权利、义务和信息安全保护规范。各地应以大数据中心为枢纽,建立基层治理数据库,统一数字地址及编码,通过规范流程、自动匹配、智能提醒等方式,确保“一数一源”,避免数据重复填报和多头录入,将“向基层干部要数据”逐步改变为“向基层数据库要数据”。

  殷鹏认为,当下多方治理主体之间存在“信息烟囱”,而基层治理信息化最显著的特征是通过数据的快速流转和共享,实现信息的快速集成、验证、办理和反馈,从而提高公共服务供给能力。他建议体系化纵深推广“智理”模式,大力推进以信息化为支撑的“一网统管”“吹哨报道”等新型治理模式。

  此外,殷鹏建议将“互联网+社区”向农村延伸,大力推动乡村建设和治理的信息化、精细化、现代化,通过乡村智慧教育、智慧水利等项目提升乡村综合治理水平。在此过程中,各地尤须重视基层数字素养的提升,可通过加大基层数字人才引进力度、加强数字化技能培训、建立多元基层工作者队伍等举措,整体提升基层群众数字素养和技能水平,让城乡居民都能参与数字化治理,共享数字红利。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白雪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