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两会好声音 | 补短板弱项,托稳农村“一老一小”幸福
2023/01/18 14:01  新华报业网  

  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持续做好民生保障改善工作,着力强化“一老一幼”服务保障。如何进一步推动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省政协委员、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李荣锦建议,加快发展农村养老和育幼服务,着力解决好农村“一老一小”服务短板。

  近年来,江苏农村地区“一老一小”服务保障能力稳步提升,具备良好的发展基础。但在调研中李荣锦也发现,受制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面对农村人口老龄化不断加快的严峻形势,农村“一老一小”服务保障领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仍然突出,仍存在一些困难与挑战。

  “农村老龄化、空巢化和留守儿童问题突出。”李荣锦拿出一组数据:“七普”数据显示,全省农村人口老龄化程度相对高于城市,经济欠发达地区更为明显,苏中、苏北共有8个县(市、区)农村60岁及以上老年人占常住人口比重超过30%,全省还有近4.5万名留守儿童。“很多地区‘隔代照护’现象普遍,缺乏优生优育理念,婴幼儿照护、儿童教育质量堪忧。”

  此外,李荣锦也提出,农村养老托育服务设施不够健全,导致针对失能失智和特困供养老年人的长期照护能力较弱,婴幼儿照护服务资源稀缺,县城以外绝大多数农村地区都没有婴幼儿托育资源,同时农村“一老一小”服务质量水平仍有待提高。

  李荣锦建议,要牢牢把握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窗口期,将以养老、育幼为重点的“一老一小”服务体系建设纳入乡村振兴总体规划同步进行谋划布局,因地制宜、分类差异化推进。

  “首先,要精准把握新发展阶段的内在要求和广大农村老年人的美好生活需求,建立健全城乡居民养老金正常增长机制,切实提高养老金待遇,不断加大对农村养老的公共财政投入,尽可能将农村养老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做好财政兜底保障。”李荣锦建议,充分调动多方积极性,因地制宜开展婴幼儿照护服务,引导已经有农村婴幼儿照护服务经验的社会力量参加,由政府主导合作或购买服务,在坚持普惠性的前提下,因地制宜地探索多种类型服务方式。

  着力打造农村养老、育幼服务乡土人才队伍。在李荣锦看来,要打造一支具有深厚乡土情怀、熟悉当地风土人情,扎得下根、沉得住气,真正致力于发展农村养老、育幼服务的乡土人才,挖掘、培养农村现有劳动力资源,针对有意愿从事养老、育幼服务工作的农村留守劳动力、灵活就业人员、低龄健康老年人等群体,加强职业技能培训,因材施教,不断提高职业化、专业化水平,有效盘活农村富余劳动力,壮大农村养老、育幼服务力量。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沈佳暄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