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努力为“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作出检察贡献!检察院工作报告系统总结过去这五年
2023/01/18 15:02  新华报业网  

  “五年来,全省检察机关共办理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等各类案件110.5万余件。其中,刑事案件928261件,民事案件103633件,行政案件28587件,公益诉讼案件45154件。21件案件入选最高检指导性案例、173件入选典型案例。”1月17日,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省检察院检察长刘华向大会作检察院工作报告。

  一、更好保障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

  过去的五年,是江苏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法治江苏建设蹄疾步稳、成效明显。报告从“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检察为民”“强化诉讼监督”“坚持深化改革”“坚持从严治检”等6个方面全面、系统总结了过去五年全省检察工作取得的发展进步。

  报告指出,围绕省委“综合发展实力显著提升”目标任务,全省检察机关创新服务经济高质量检察举措,保障全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在参与优化法治营商环境方面,检察机关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惠企22条”等重要部署,出台保障企业健康发展意见,依法审慎办理涉企犯罪,对危害食药安全等严重犯罪从严追诉,对犯罪情节较轻的依法从宽。率先开展企业合规改革探索,联合省工商联等八部门建立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对涉案企业自愿改进经营管理、经评估消除再犯风险的,依法适用宽缓政策。共办理合规案件463件,对169家企业不起诉,起诉后作轻缓刑处理95人。

  聚焦省委科技强省战略部署,江苏检察机关出台保障创新发展意见,指导各地起诉侵犯知识产权犯罪6370人。南京、苏州检察机关办理了仿制芯片侵权案、侵犯治癌药物研发龙头企业商业秘密案等一批重大案件。南通检察机关开展保护冬奥知识产权冰盾行动,会同市场监管部门依法治理非法销售冬奥吉祥物“冰墩墩”“雪容融”侵权行为。

  二、全力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

  报告内容既体现检察机关服务保障大局的职责使命,又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系统全面同时又重点突出地反映了五年来全省检察工作特色。

  围绕省委“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目标,检察机关积极参与高水平平安江苏建设,努力为全省发展提供安全保障。

  在维护社会公共安全方面,报告指出,检察机关起诉故意杀人、强奸、抢劫等八类严重暴力犯罪15797人,恶性案件发案呈现逐年下降趋势。南京、常州等地检察机关办理了杀妻碎尸案、保姆杀害看护老人案等一批重大刑案。依法报请并获最高检核准追诉“南医大女生被害案”等21起陈年命案,不让正义缺席。会同公安机关妥善办理“昆山反杀案”,激活正当防卫沉睡条款,增强了老百姓面对不法侵害敢于制止的底气。

  检察机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履行公共利益代表职责,通过刑事诉讼与公益诉讼保障人民群众衣食住行安全。会同省农业农村厅、省市场监管局、省卫健委等部门,开展农产品、早餐食品、美容药品等领域专项治理,起诉制售有毒有害食品、假药劣药等犯罪8033人,提起公益诉讼599件。开展守护长江生态安全、船舶污染治理等专项行动,起诉非法采砂、非法捕捞等犯罪6460人,办理公益诉讼12203件。南京检察机关依法对偷排废水的某公司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促其赔偿4.7亿元生态环境修复费用。

  三、依法能动履职谋划2023年工作

  除了对既往工作进行总结梳理,报告还研究谋划了2023年全省检察工作的思路举措。

  报告指出,全省检察机关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新时代新征程更好“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让中国式现代化在江苏大地充分展现可观可感的现实图景贡献检察力量。积极参与更高水平平安江苏建设,全力维护国家安全、社会稳定和人民安宁,努力服务保障新发展格局。依法惩治经济金融领域犯罪,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深化涉案企业合规建设。

  同时,守护人民群众美好生活,依法惩治影响民生幸福的制售伪劣食品药品、电信网络诈骗、污染环境等多发犯罪,用心用情解决好“一老一小”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努力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惠及人民。

  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部署,持续深化法治江苏建设,不断完善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派驻+巡回”检察、民事行政检察精准监督等机制,聚焦社会各界关注的生态环境、安全生产、妇女儿童权益保障等领域,加大公益诉讼办案力度。从严管党治检,努力锻造堪当现代化建设重任的检察队伍。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卢晓琳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