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新春走基层丨富民增收,“强村集群”各显神通
2023/01/20 16:19  交汇点新闻  

  18日一大早,花了整整一小时,张家港市农联村村民倪荣林买完最后一批年货,回到了农联家园小区。再三确认没有遗漏后,这才闲了下来。“高档次的农联实验小学投用了,老年费涨了……”聊起过去一年村里的变化,75岁的倪荣林频频竖起大拇指。谈及自身,他列举的各项福利更是令人称羡。“年终老年费涨到了1万元,再加其他福利,到手2万多元。”

  村民有这么好的待遇,关键在于村集体变得越来越强。农联村的发展势头一直不错,特别是2017年起,村里敢为人先,选择了一条“资本撬动、强村富民”的新路子,此后集体经济有了跨越式发展。2022年,农联村可支配收入突破1亿元,成为张家港第二个“亿元村”。

  “只有持续做大集体经济‘蛋糕’,才能为村民创造更好的生活,提供更优的福利。”新年伊始,村里就跟考察良久的一个氢能项目签了投资协议,还计划“加码”之前参投且已见成效的好项目,稳步夯实乡村振兴物质基础。说起这个新项目,农联村党委副书记季利本“如数家珍”。“团队几乎都是海归,带头人还是行业佼佼者,未来发展潜力肯定不错。”

  毫无疑问,“强村集群”是张家港人引以为傲的一张闪亮名片。过去一年,全市村级可支配收入总额26.99亿元,村均1687万元,比2021年增长11.1%;83个村集体可支配收入超1000万元,占比51.8%。

  “让‘强村集群’在富民增收中发挥更大作用,是张家港着力唱好的一出‘重头戏’。”张家港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孙晓霞说,在全面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新征程上,张家港因地制宜、因村制宜,不断探索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新路径、新模式,千方百计把强村集群变得更加强大。

  正如农联的“资本撬动”是路径之一,“千年古村”金村还有其他“打法”。“文化,既是老祖宗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也是推动乡村振兴的精神动力。”金村村党委副书记吴尧说。眼下,金村正用好红堡点位、王家花园遗址、金村老街等资源,规划建设“1926红色旅游区”,带动文创产品、专业讲解、食宿配套等配套产业发展的同时,带动百姓增收,谋求新的增长点,力争“十四五”期间村级财力突破2000万元。

  而在“数字乡村”建设方面,金村也投入了不少心血。过完春节,村里将正式上线“智慧金村”小程序,并配套推出村民积分机制,只要村民参与随手拍、投票、评选或者点击学习村里编制的影像资料,就能获得相应积分,挂钩村民福利、文明户评选等。

  除了“强者更强”,不少经济一般村也想方设法让“钱袋子”鼓起来,走上了“抱团取暖”之路。来到凤邦智创产业园,四栋厂房矗立眼前,其中一栋正是高仙机器人的生产制造基地,员工们正忙着两种型号清洁机器人的组装测试。“订单已经排到几年之后了。”基地负责人陈彦铭难掩自豪。

  占地50多亩的凤凰智创产业园,其实是由凤凰镇夏市村等四个经济一般村集资6000多万元建立的,租给了镇上招引的优质项目,每年能有600万元的收入,四个村子再平均分配。

  “三个臭皮匠,赛过诸葛亮。大家‘抱在一起’商量提高集体经济的办法,办成了‘单枪匹马’无法达成的‘大事’。”虽然“当房东”让村子多了一个致富渠道,但夏市村党总支书记张国平却从未停止思考。除了继续联合收购合规产业用地,做好相关配套外,村里计划投资入股高科技项目,一步步甩掉经济一般村的帽子。

  目前为止,张家港还探索出产村联合型、能人带动型、农旅互促型等强村发展路径,出台了一揽子支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政策举措,其中对经济一般村的支持已经延续了30余年。

  刚刚出炉的张家港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建设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新时代鱼米之乡,努力在农业农村现代化上走在前列。”新要求催生新气象。眼下,张家港正探索成立镇级股份经济合作联社,打破村子“各自为战”的发展格局;促成经济一般村与国有资本联合,为村子导入更多优质项目;用好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试点机遇,更大力度推动原有厂房转型升级,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再创新辉煌。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徐瑞雅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