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过年|相声父子新春送欢笑
2023/01/24 16:15  新华报业网  

  “咱们年轻人与时俱进”“我们老年人也能跟上时代”……大年初一的早上,江苏省盐城水街漂舟戏苑广场大舞台上歌舞律动、欢声笑语,2023新年庙会惠民演出正在上演,南京市鼓楼群星相声艺术团倪明、倪夏宇父子的一段相声《送你一支歌》逗得台下观众频频捧腹。

  微风细雨挡不住盐城老百姓的热情,大年初一的盐城水街人声鼎沸,喧闹非凡,由盐城市委宣传部主办、盐城市演艺集团承办的2023新春庙会为节日带来了文化大餐。歌舞《玉兔贺新春》、萨克斯合奏《SHE》、杂技《快乐达人》、戏曲新唱《春暖花更艳》……丰富多彩的表演让舞台周围的观众徜徉在欢乐的海洋。其中一段相声尤其让人印象深刻,节目围绕着父与子、老年人和年轻人在飞速发展的时代变革中所产生的适与不适展开,各种矛盾与不适又被相声特有的幽默化解,很有生活烟火气,不少来游玩的长辈与年轻朋友都会心一笑。而这段相声的表演者倪明、倪夏宇却是一对真正的父子。

  相声父子是土生土长的盐城人,却都在南京工作。父亲倪明是江苏省文化馆的导演,曾与夫人夏文兰一起拜在著名相声演员姜昆门下,是一对令人羡慕的相声夫妻档。那时他们有一个活跃在街道社区、乡村田头、工厂车间、大学校园的专业公益演出团体“倪夏班”,常年走基层为最普通的广大百姓送去快乐、播种欢笑,十多年来在江苏各地及省外累计巡回演出1000多场次,培养了近百位基层曲艺人才。

  几年前,夏文兰因病去世后,儿子倪夏宇和老爸做起了搭档,“倪夏班”也转成了南京市鼓楼群星相声艺术团。倪夏宇儿时就在父母的相声中耳濡目染地长大。从幼儿园、小学,到中学,他模仿父母说相声,一直是班级和学校的艺术骨干。长大后倪夏宇拜著名相声作家孙晨为师,从说相声进阶到写相声,成为相声创作的全才,也成了倪明的好帮手。倪夏宇曾凭借自己创作的相声《父子情》荣获中国曲艺最高奖“牡丹奖”。

  父子俩入选2023年全国“村晚”的相声《同乐曲》正是由倪夏宇创作的。这部作品十分贴近百姓生活,既有城市农村的发展对比,又巧妙结合江苏境内源远流长的大运河文化,将众多的欢乐元素融合在一起,赢得观众的欢笑一片。

  说起创作初衷,倪夏宇表示,随着时代发展和社会进步,城乡之间的差距越来越小,特别是在江浙一带的农村和城市之间,几乎没啥差别,所以当地的文化祠堂、文化庙会、文化大院特别盛行,这就给从事文化工作的年轻人带来了新的思考,如何以更新鲜的作品适应新时代新农村的文化发展。倪夏宇认为,相声创作最大的难点就是笑料不好找,不好找的原因是尺度不好把控。“相声最擅长的就是讽刺和揭露丑陋,我们年轻人还需要多下基层,多接触生活,接触老百姓,从每个普通百姓的日常生活中发现真善美,歌颂真善美,从而创作出既接地气又弘扬正气的好相声。”

  随着一个个作品的精彩呈现,一场场表演的不断历练,倪明、倪夏宇这对相声父子越来越受基层观众的欢迎。“我们从元月12日开始,一直到正月十五,大概有近20场左右的演出:12日去北京录制全国‘村晚’,14日江苏省文化馆有惠民演出,15日在安徽滁州,17日又去了江苏涟水。今天大年初一我们回到了家乡盐城,父子同台,没想到还挺受欢迎的。接下来,整个春节都已经排满了演出。”倪明告诉记者。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高利平

标签:
责编:陆威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