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过年·博物馆|小人书、老课本展,勾起了几代人的回忆
2023/01/24 16:16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小小的连环画承载了几代人的记忆。在放学的途中、在夏日路边的树荫下,几张小板凳、几本连环画,就是愉快的童年时光。连环画虽小,其中却有着大世界。春节期间,南京博物院的“小人书 大世界——中国美术馆藏连环画原作精品展”让许多游客流连驻足。

  连环画俗称小人书。如果追溯连环画的历史,汉代的画像石、北魏敦煌石窟的《九色鹿本生》、魏晋时期叙事性的绘画手卷等都具备了连环画的特点,画面经典、内容丰富,情节曲折连续,通俗易懂。到了上世纪二十年代,伴随着印刷业的发展,连环画作为独立的艺术表现形式在群众中流传开来。

  记者从南京博物院了解到,此次展览精心挑选了264幅中国美术馆藏不同时代的具有代表性的连环画原作精品,和您一起回顾中国连环画发展的历史。

  展览共有三部分,第一部分为上世纪二十年代到1949年前的作品。

  连环画最终成型于二十世纪初繁华的上海。在社会教育程度普遍不高的年代,小开本、通俗化、雅俗共赏的小人书成为了识字不多的人们包括少年儿童最喜爱的读物。针对当时认为连环画是“下等物事”和一笔抹杀的论调,鲁迅发表多篇文章,申明“连环画不但可以成为艺术,并且已经坐在‘艺术之宫’的里面了”,认为连环画虽然“产生不出托尔斯泰”,但“可以产生米开朗基罗”,为其辩护。在鲁迅的影响下,左翼青年木刻家在上世纪三十到四十年代,开始采用木刻连环画的形式表现社会生活、大众疾苦以及人民的反抗,引起了强烈的社会反响。同时,一些漫画家创作的漫画连环画也引起了广泛的社会影响。

  李毅士在1927—1929年创作的《长恨歌画意》,曾入选第一届全国美术展览会。彦涵的《狼牙山五壮士》绘自抗日战争时期,16幅木刻连环画朴素、粗犷,具有激情的浪漫主义特色。除此之外,张乐平的漫画连环画《三毛流浪记》等,以幽默讽刺的笔调反映时事生活受到当时人们的欢迎。

  第二部分为1949年到上世纪七十年代的作品。新中国成立后,在国家文化政策的鼓励下,连环画作为一项大众文艺事业获得新的生命,走上了一条思想性和艺术性相结合的全新道路。

  本部分展出的作品大多是首届及第二届连环画创作评奖(1981年)中的获奖作品。

  王叔晖的《西厢记》以鲜明的艺术风格成为载入美术史册的佳作。创作《铁道游击队》的丁斌曾、韩和平,和《红日》的绘制者汪观清,都为了创作多次奔赴山东体验生活,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感动了几代人。

  《我要读书》《闹天宫》《桃花扇》《白求恩在中国》《孔乙己》等一批脸炙人口的佳作,以极大的发行量和广泛的社会影响力成为那个时代特有的文化印迹。

  第三部分为改革开放以后的作品。改革开放带来中国文艺的春天,连环画界涌起蓬勃的出版和创作热潮。连环画研究会、连环画出版社,以及专门的连环画理论刊物接连成立或创办。中央美术学院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期,还专门开设了连环画、年画系。艺术家们开始打破单线勾勒和黑白素描等传统的表现方法尝试使用多种材料进行创作,连环画成为各种绘画艺术与风格争奇斗艳的大舞台。

  老作者们如贺友直(《朝阳沟》)等,都在原有艺术风格的基础上进行了新的尝试,焕发了新的生机。中青年艺术家思想观念活跃,敢于借鉴而又富有创造性,在画法、构图、处理时空关系、塑造形象、刻画心理方面有了新的突破。如尤劲东的《人到中年》等作品,用现实主义的创作方法,回应了当时的社会思潮,在社会和连环画界都产生了极大反响。

  进入二十一世纪,人们的生活方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面对愈发多元的视听选择,连环画艺术的创作者们不断地进行自我调整与适应开拓,走上了更加开放的发展路径。

  春节期间,徐州丰县文庙推出的老课本展,则为游客奉献了一份教育文献的精神粮食。

  徐州丰县文庙是该县的千年文化地标,现存大成殿为明代建筑,是苏北保存较完整的古建,也是江苏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记者从丰县博物馆了解到,该博物馆联合中国收藏家协会会员、老课本收藏者季朗友,共同推出文庙课本馆,工作人员赶班加点,在春节前完成馆内藏品布置。

  近五百件的展品中有明代教材,乾隆十年中国最早的课本,咸丰十年中国最早英语教材,张之洞新学教材,洪宪元年课本,民国课本,边区课本,抗日课本,女子课本,黄埔军校教材,丰县清代、民国课本,新中国成立以后的教材等。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杨民仆

  (图片由馆方提供)

标签:
责编:陆威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