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中国年·江苏情④丨写春联剪窗花编中国结,巴卡的第七个春节这样过
2023/01/25 11:46  新华报业网  

  编者按:新春佳节,举杯同庆;情真意切,友谊绵长。癸卯兔年,在江苏学习、工作和生活的外国友人走进街头巷尾,在美食和年俗中在第二故乡感受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将丰富多彩的中国文化分享给国外亲朋。即日起,请关注新华报业传媒集团JICC(江苏Now国际传播中心)特别策划,和我们一起过大年。

  辞旧迎新,兔年伊始。虽然江苏近日空降寒潮大礼包,但东南大学的校园里却是暖意融融,年味十足。来自乍得的巴卡(Adoum Chide Barka)和他的同学们一起,学习写春联、剪窗花、编中国结,体验春节传统民俗。

  2016年,巴卡来到中国学习。谈起他对中国的第一印象,他给出的关键词是“不一样”。

  “这里的太多太多都和我之前听说过的很不一样。”来到中国前,巴卡看过一些中国电影,对中国了解并不多,关于中国的认知更多是来源于社交媒体上展现的信息。然而,来到中国后,巴卡惊喜地发现,不同于以往所闻,在这里生活,他不会有安全上的焦虑。同时,中国人的友好和亲切也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们总是会热情地帮你解决问题,每次我需要他们的时候,他们都在。他们是我特别珍惜的朋友。”巴卡说。

  中国文化也给巴卡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令他十分着迷。“中国是一个很有魅力的国家,有着古老丰富的传统文化。”在闲暇时间,巴卡便会抓住机会,去各地探寻、体验中国传统文化。“中国的陶瓷、建筑、武术,还有仁义的理念,这些都是我非常喜欢的传统文化。虽然这些理解起来有点难,但我仍然非常感兴趣。”巴卡说。

  今年是巴卡在中国度过的第七个春节,而他对春节的传统习俗,也并不陌生。“中国人会在春节期间祭祀祖先,会在除夕时做一桌好菜和家人一起吃年夜饭,长辈会给小辈发红包,一家人会守夜跨年......节日的活动非常丰富。”

  “从我来到中国后,我的中国朋友们经常会邀请我一起庆祝春节。”关于春节,巴卡有着非常美好的记忆,“每次我去到朋友家,他们的家人都非常欢迎我,我收到了很多的红包。我们一起吃了美味的晚餐,玩了游戏,还去街上看了舞龙和舞狮。每一年,我都会和我的朋友们一起度过非常甜蜜的时光。”

  今年春节,巴卡会去他的另一位中国朋友家过年。“我太开心了,简直迫不及待。”说到这个,巴卡兴奋不已,“我最期待的,就是年夜饭上的各种美食。”巴卡刚来到南京时,饮食是他日常生活中一个不小的挑战。“起初,我发现这里的菜系整体口味偏甜,但我之前并不怎么吃甜食,所以我不太习惯。”然而,如今的巴卡表示,自己早已是个“中国胃”了。“现在,我已经完全适应了这里的饮食,你可以当我是个本地人。我非常喜欢中国的美食,有时我的朋友们会忍不住吐槽我,‘你是不是吃得太多了一点’。”说到这里,巴卡露出了腼腆又开心的笑容。

  “前几天,我的老师们教了我几句春节祝福语。‘新年快乐,兔年大吉,兔年兴旺,愿你的新年像兔子一样祥和美好。’这也是我对2023年的美好祝福。”巴卡拿起毛笔,在春联上认真地一笔一画写下了他的新春祝福。

  策划:沈峥嵘

  统筹:朱娜

  执行:朱娜 蒋楚嫣 钱盈盈

  本期文字: 钱盈盈

  视频:蒋楚嫣

  鸣谢:东南大学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标签:
责编:王建旸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