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徐工“硬核科幻”,无锡“后期制作”,春节档影片有这些江苏元素!
2023/01/25 21:52  新华报业网  

  经历三年的蛰伏期,今年春节档格外火爆,张艺谋导演的《满江红》基于家喻户晓的岳飞为背景演绎全新传奇,《流浪地球2》作为《流浪地球》的续作,以更加硬核的姿态展现了中国科幻主义的浪漫。《大圣归来》导演田晓鹏的新作《深海》,自带国漫崛起的光环,在“粒子水墨”技术加持之下,每一帧都美成了壁纸,吸引观众走进影院。值得一提的是,在这些春节爆款影片的拍摄制作中,融入了很多江苏元素。

  《流浪地球2》中的硬核科幻来自徐工

  《流浪地球2》中,许多可行驶、可作业、可变形的UEG地球联合政府机械设备,出自中国工程机械行业龙头——徐工集团。

  “导演组负责构思和想象,徐工负责定制和落地。”徐工“流浪地球”项目现场执行总监、徐工传动党委副书记马鸣说:“近半年时间,徐工先后投入42款61台主机设备、400多套零部件及车间道具、61套三维模型、319名工作人员,从时间、涂装、设备、人员、物流、现场执行等各方面为《流浪地球2》做好资源配置和保障。”

  比如,影片拍摄中运用到的四条腿的“钢铁螳螂”,就是徐工ET120——多地形智能应急救援平台。徐工ET120有18个液压油缸,能支持它在山地、沼泽、隧道等复杂地形中如履平地,搭载不同工作机具,实现灭火、伐木、切割、打桩等多种作业功能,适用于雪崩、地震、滑坡、堰塞湖等灾后抢险救援,甚至在4500米高海拔、零下40摄氏度的极限环境下也能胜任。再比如,徐工集团的agv(无人驾驶平板车)在电影中出现得也比较多,因为它的无人化,比较符合科幻电影的整体需求。这些超级装备的参与,保障了超极限的拍摄质量,也彰显了中国的工业制造水平。

  记者获悉,徐工集团以起重、土方、道路、高空、环卫、安全与应急救援等成套化设备保障方案,成为了《流浪地球2》的特殊“演员”。此外,还将基于高寒、高热、高海拔等复杂的应用场景研发的数十项创新成果运用到《流浪地球2》中,无人驾驶和新能源的设备占总体设备的三分之一以上。

  无锡企业参与三部大片的后期制作

  作为《流浪地球》故事的“前传”,《流浪地球2》围绕太阳即将毁灭的背景展开,人类决定开启流浪地球计划,准备在地球表面建造出巨大的发动机,带着地球离开太阳系寻找新家园。

  无人机袭击基地以假乱真、太空电梯扶摇直上、月球引起的海啸惊天动地、狂暴的海浪从地平线涌来,掀起浪头直达天际,所经之处皆为平地......《流浪地球2》中,地球末日的特效燃爆屏幕,与前作相比,《流浪地球2》中视觉效果的批量制作更加成熟。

  记者获悉,无锡国家数字电影产业园入驻企业墨境天合参与了科幻片《流浪地球2》的后期制作,在电影拍摄完成后,剪辑、特效、音乐合成等方式,撑起了“流浪地球”的宏大主题,构造了“中国式科幻”宇宙。

  另外,《满江红》和《深海》两部影片,离不开无锡国家数字电影产业园的入驻企业——天工映画的参与。

  《满江红》讲述了南宋绍兴年间,宰相秦桧率禁军赴边境与金国会谈,会谈前夜却现谜案,谜案背后,一场义士铲奸的迷局渐渐展开。影片的全程运镜仿佛一场视觉探险,跟随着镜头的快速移动,主演逐一进入画面,将观众带入“凶杀案”的迷局中,局中之人为求活命,行走于秦桧宰相府高墙大院的狭窄甬道中,仿佛被命运捉住的困兽,戏曲+摇滚的新颖配乐更是增加了戏谑感。

  动画电影《深海》是《大圣归来》导演田晓鹏时隔七年的回归之作,讲述了一位少女在神秘海底世界中追寻探索,邂逅一段独特生命旅程的故事。为了让这个世界更真实,制作团队首创“粒子水墨”技术,还通过珊瑚光、玻璃光、水波光……彰显了独特的情绪张力。

  其次,还通过运镜上的“实拍感”,大量手持镜头、旋转镜头的“真实摄影机”调度,打造了独属于大银幕的身临其境感。制作上,为了做出萌物的真实肉感,后期制作团队将肌肉解算做到极致:动力员海豹卖力踩单车时的肌肉颤抖、肉嘟嘟的海獭船员从远处跑来……达到了堪比真实摄影的效果。另外,他们还为萌物设计了8岁到30岁不等的年龄层:比如,偷懒的海獭是学龄前的小朋友、看似成熟的海豹设定是8岁儿童等。这些制作上的表达,是为了让观众更“沉浸式”地相信《深海》的故事。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周娴

标签:
责编:王建旸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