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南京新春第一会,打响“五拼五比”发令枪
2023/01/28 14:19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1月28日,南京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推动高质量发展争当示范引领动员会”,部署开展“五拼五比晒五榜”竞赛活动,向全社会释放鲜明信号:在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南京将拼出高质量、比出贡献度,奋力书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争当中国式现代化城市实践的引领者。

  锚定首位度,南京收获多个“第一”

  五年来,南京经济总量连跨5个千亿级台阶,人均GDP、人均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居全国同类城市首位。面对风高浪急的外部环境和疫情的反复冲击,南京聚力高质量发展不动摇,咬定目标不松劲,顶住了压力,稳住了大局。2022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69万亿元、同比增长2.1%,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长5.9%,工业投资增长11%,实际利用外资增长10.5%,同口径财政收入、进出口实现正增长。

  各大城市去年的成绩单都已公布,从总量看,南京站稳全国大中城市前十。可喜的是,南京去年净增常住人口6.77万人,占全省增量的71%。从均量看,去年,南京人均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25万元,居GDP超万亿城市首位;人均GDP17.88万元,居副省级城市首位;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16.4%,居全省首位;建设用地地均产出达每亩57万元,居14个特大城市首位。

  总量决定城市地位、质量决定发展后劲。新的一年,省委明确要求在江苏经济发展、全国区域协调发展、国际竞争合作“三张版图”上看南京,书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全国全省作出示范引领。南京市委提出,要紧扣提升城市发展能级这个重点,显著增强对全省协调发展的带动力、都市圈中心城市辐射力、国际资源要素链接力,切实扛起“走在前、挑大梁、多作贡献”的重大责任,以新气象新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全力拼开局,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

  南京城市文化中蕴含着大度、包容、博爱的特质。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韩立明指出,对全市党员干部而言,这种特质既要表现为低调务实不张扬,也要彰显出争一流、作标杆、敢引领的担当作为。要坚决克服“满不在乎”“躺平无为”的漠然心态,进一步锻造“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的干部队伍,不断激发干事创业的动力活力。要在全社会大力弘扬“四敢”导向,让敢为善为成为南京干部的鲜明标识,让敢闯敢试成为基层一线的普遍共识,让敢干实干成为市场主体的不懈追求,让敢想敢首创成为社会群体的价值取向,共同汇聚起创新创业创造的强大合力。

  南京市机关、园区、企业和高校代表围绕落实“四敢”做交流发言。南京市市场监管局负责人表示,要营造更优环境,争当敏于探索的服务队,探索建立企业信用风险预警机制;制度化实施新经济新业态包容审慎监管,优化完善市场监管领域“合规指导清单”和“不予处罚、从轻处罚、减轻处罚”三张清单。

  “我们要实现较高水平的两位数增长,拼出超常规、跨越式发展势头,在全市经济‘质的有效提升’中作示范,‘量的合理增长’中当引擎。”江宁开发区负责人在发言时立下“军令状”,要全面落实拼经济各项措施,全力打好工业经济翻身仗、外资外贸保卫仗、重大项目主攻仗,确保经济发展稳中快进、稳中提质。

  全年“晒五榜”,12个板块月月拼实力

  南京市委市政府提出,要精心组织竞赛,持续营造拼经济浓厚氛围。营造“四敢”的干事环境,要把“五拼五比晒五榜”作为贯穿全年的重点,围绕经济贡献、项目建设、招商引资、开放创新、服务环境等5个方面,在全市范围内突出亮晒评比,鼓励先进、鞭策落后。12个板块就是竞赛主体,10个省级以上开发区、15个高新园区和市属国企、市级部门单位将同步纳入、同场比拼,实行“月度晒、季度评、年度考”,引导各板块各部门抓重点破难点、补短板锻长板,扛起合力拼经济的责任,形成奋勇争先的热潮。

  拼经济比贡献,晒出“争先榜”。11个行政区、江北新区(含自贸区)、国家(南京)临空经济示范区围绕经济发展各环节,既开展地区生产总值增速等主要经济指标共性比拼,又结合各板块发展实际,分组结对开展工业、服务业等领域个性比拼;20家市属国企聚焦主营业务和企业品牌,开展营业收入、税收贡献等方面的增速比拼。

  拼项目比进度,晒出“龙虎榜”。11个行政区和江北新区聚焦重大项目开工、投资完成等开展比拼;31个市级部门围绕重大项目的建设推进、问题协调、要素保障等内容开展比拼;9个承担重大项目建设任务的市属国企聚焦项目投资完成、建设推进等开展比拼。

  拼招商比成效,晒出“赛马榜”。11个行政区和江北新区,10个省级以上经开区和15个高新区围绕重大项目招引、签约、投资、落地等成效开展比拼。

  拼开放比创新,晒出“活力榜”。10个省级以上经开区和15个高新区围绕经济贡献、开发开放、科技创新、发展质效等开展比拼。

  拼服务比环境,晒出“效能榜”。11个行政区和江北新区、相关市级机关部门和市场服务型市属国企围绕优化营商环境,聚焦综合更优的政策环境、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等六个方面开展比拼。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仇惠栋 董翔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