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新春走基层 | 兄弟一条心,黄土变成“金”
2023/01/29 18:24  交汇点新闻  

  “去年统共种了4500亩稻、麦、豆及青贮玉米牧草,还托管耕作了5000亩粮、油,面积和产量都创记录了。”1月29日上午,天气晴好,启东市吕四港镇吕复村内,刚在田头喷撒完复合肥的岑春辉笑盈盈地分享兄弟俩的创业成果。

  在启东市粮食种植业界,今年47岁的丰源家庭农场主岑春辉与弟弟岑东辉,可谓大名鼎鼎。他们种植的面积、装备的农机、取得的效益,都令人称赞。哥哥主外包罗购销,弟弟主内负责生产,兄弟一条心,让黄土变成“金”。

  “种大田,没有机械寸步难行。”走进岑氏兄弟的连幢粮食烘干库房,6台大型烘干机高高耸立,指着庞大的库房设施,岑春辉说:“有了这些粮食烘干机器,我们年产五六百万斤稻谷、小麦无一霉烂,还每年帮周边农户代烘上百万斤。”

  兄弟俩的创业之路还要回溯至15年前。那时,当农机手的岑春辉敏锐发现,周围不少农田因青壮劳力外出,低产半抛荒,如过能利用自身农机优势包地耕作,岂不既能解乡亲之忧,又能创业致富?很快,他联合弟弟岑东辉,试着承包50亩农田。次年,他们获得纯利润3万元。

  尝到甜头后,兄弟俩很快在三四年间将包地面积拓展到1500亩。2017-2020年,岑家兄弟又借助政府高标准农田建设的东风,在吕复、培根两村再先后“吃”下3000亩耕地,且响应国家号召,全部种上了优质水稻、小麦。

  紧抓机械化,农田高产出。“这些年,我们实现了粮食生产耕、播、培、收、烘、运等环节的全程机械化,大大降低了用工成本,提高了产出效率。”岑春辉介绍,仅仅施肥、喷药、除草三项,亩年节支就达100多元。

  说到岑氏兄弟装备的各式现代化农机,堪为“阵容强大”。早在10多年前,他们就购置了3辆中型拖拉机、2台联合收割机、1台牧草青贮机。如今,兄弟俩的农机阵营里,除了牧草机、烘干房,还云集了10台拖拉机、3台联合收割机、2台无人机、2台植保机以及配套的繁杂系列农机具。

  粮食丰收,除了农机助力,更离不开技术引领、精细管理。深谙这一朴素道理,兄弟俩致力科学栽培、精选品种、合理用药施肥,稻麦亩产连年实现“吨粮”。岑春辉告诉记者,2022年虽碰上60年一遇的高温干旱,但水稻亩产仍超出了1000斤。

  单纯种粮,虽然稳赚不赔,但有限效益不足以实现对粮食生产特别是大型农机的巨大投入。对此,兄弟俩放眼市场,全盘统筹,历经多番探讨与积极尝试,最终探索出了一条多种粮、种好粮前提下的“粮草”“粮油”互补高效种植模式,即在种植稻麦之外,还种植油料作物、牧草,取得了显著的“油草补粮、稳粮”产销效益。

  “粮油草”互补,“三条腿”走路,让岑氏兄弟在粮食规模化经营之路上走得更加“稳当”。2022年,兄弟俩继续在4500亩农田中辟出700亩种植青贮玉米牧草,亩均净收入达到1100元,还大胆在托管农田中种植1000亩油菜,亩均净效益也超出了700元。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颜颖 通讯员 周黎晖 卢燕 姜斌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